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企业如何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400多秒就看懂!

2021-04-16 15:0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知道吗?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我国对重要工业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哪些产品需要生产许可证?企业如何申请生产许可证?赶快看看小视频吧!

哪些产品需要生产许可证?

image.png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主要有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电线电缆、化肥以及食品相关产品等10大类。食品相关产品主要指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食品用洗涤剂、压力锅产品、电热食品加工设备等5小类产品。

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否要生产许可请仔细阅读各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水泥、建筑用钢筋要关注产业政策;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中的部分产品涉及产业政策,具体关注实施细则和产品执行的标准。

企业如何申请生产许可证?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浙江省已率先对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电线电缆、化肥等4类产品实行告知承诺审批。

由发证机关制作《告知承诺书》,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企业在线填写申请单,提交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涉及产业政策的提供相关资料,并签署告知承诺书后,经形式审查合格,即可当场办理发证。

image.png

主要流程是:

企业提出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

许可实施机关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逐项进行审核。

经形式审查,申请企业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作出准予许可决定。

image.png

对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危险化学品等6类产品,按一般程序审批。主要流程是:

企业提出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

许可实施机关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逐项进行审核,作出是否受理决定。

许可实施机关派出实地核查组,对受理企业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提出审查结论,并报许可实施机关。

许可实施机关作出是否准予许可决定。

image.png

详细操作过程请下载《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在线申报操作指南(2.0)》,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首页搜索“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相关信息”,点在线办理进行查阅,或直接点击此处进入。

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生产企业有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应当覆盖所申请生产的产品; 

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 

有相应的生产条件和检验手段; 

有相应的技术文件和工艺文件; 

有健全有效的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 

产品质量安全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不存在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投资建设的落后工艺、高耗能、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情况; 

法律、行政法规有其他规定的,还应当符合其规定。 

上述条件应当符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通则及相关实施细则的规定。

需要递交哪些生产许可材料?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单(在线填报)。

生产许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或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申请发证产品的合格检验报告。产品检验报告应为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出具的1年内的合格检验报告。检验报告应当为所申请产品单元(或产品品种,具体详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施细则)的型式试验报告、委托产品检验报告或政府监督检验报告当中一类报告。所提交型式试验报告或委托产品检验报告的项目应当覆盖现行有效的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规定的项目。

产业政策材料(具体详见相关产品实施细则,不涉及产业政策的不需提交)。

证后监管如何开展?

image.png

简化审批手续,加强证后监管,许可实施机关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获证企业开展证后监督检查。

在作出准予许可决定的30日内,对告知承诺获证企业进行首次证后监督检查。发现企业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未达到许可条件的,依法撤销生产许可证。发现企业以欺骗、提交虚假材料等获得生产许可证的,撤销生产许可证,并依法予以从重处罚。(供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