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野生动物,“清风”守护!

2021-04-14 17:1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如今春暖花开、时光正好,但也是违法捕杀野生动物的高发季。2021年1月至3月,国家八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截至目前,该市暂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市场总体规范有序。

根据国家、省相关部门部署安排,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坚持部门协作、坚持全面监管、坚持打防结合、坚持突出重点、坚持群防群治”的工作原则,统筹“清风行动”和“长江禁渔”两个专项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检查督查,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力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image.png

“有没有市民拿野生动物过来要求加工?”“你们这些货物的产地是哪里的?”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林业局在全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督查,重点督查了野生动物园、花木鱼虫市场、农贸市场、农家乐和景区餐厅等场所,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存在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情况。

“清风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检查车辆2340车次,检查人员5925人次,监督检查经营场所10989处,查办长江禁渔案件5起。

栖霞区市场监管局

联合区文明办、区农村农业局等部门,通过发布公益广告,以及在栖霞山、紫金山、八卦洲等生态旅游区域竖立警告牌、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醒公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在做好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菜单(包括电子菜单)、门头、后厨、各类APP、网站(如美团、大众点评等)上的涉“野生”“江”字样进行了重点检查,对相关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并要求餐饮店、农贸市场及商超内的水产品必须索证索票齐全,食品经营条件达标。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

联合区农业办、林业部门、派出所、食安办、三产办、各社区等,形成检查合力,全方位开展整治行动,并对辖区内可能涉及野生动物的经营场所,包括农贸市场、肉食品经营大户、水产经营户、网上涉及保护动物的经销信息(户)、各餐饮单位等进行了重点抽查。

浦口区市场监管局

突出加强了电商平台(网站)特别是餐饮外卖平台的定向监测力度,丰富监测关键词库,对辖区内网站、网店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拉网式搜索监测,督促平台主体及时下架(屏蔽)有关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商品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科普时间

野生动物是维系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环节。许多野生动物如蛙类、蛇类、鸟类等捕食害虫、害鼠,保护了农林植物,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破坏。捕杀野生动物会造成物种数量急剧减少甚至灭绝,使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最终导致环境恶化,气候异常。

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

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分为国家重点保护(包括国家I级保护、国家Ⅱ级保护)、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具体有哪些分类

1、濒危野生动物(如大熊猫、虎等)

2、有益野生动物(如肉食鸟类、蛙类等)

3、经济野生动物(如野鸡、野猪等)

4、有害野生动物(如害鼠及各种带菌动物等)

南京有哪些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江豚(一级保护动物)

中华虎凤蝶(二级保护动物)

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

野生动物与人类共患的疾病有100多种,如狂犬病、结核、鼠疫、甲肝等。它们的内脏、血液乃至肌肉中均含有各种病毒、寄生虫,如B病毒、弓形虫、绦虫、旋毛虫等,有些病毒、寄生虫即使在零下15℃的低温或100℃的高温下也不能被杀死或清除。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倡议

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和使用其制品

不滥捕滥杀野生动物,不参与非法买卖野生动物。

拿出爱心和勇气,带动亲人和周围的人拒食野味,不去野味餐馆用餐;对于珍稀野生动物制品,如皮衣、药品等,应坚决抵制。

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

如发现非法运输、销售、经营、加工野生动物的行为,请及时向公安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戚中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