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又到了嗦螺蛳的季节,怎么吃更安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教你一招

2021-03-29 18:3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但得螺蛳吞大象,从来美酒无深巷。”“常与河水共翩跹,化作佳肴伴豆腐。”新鲜肥美的河鲜成熟上市了,如何食用才会更安全?

螺蛳

初春时节,江南人家餐桌上常见的是一盘炒螺蛳,鲜辣肥美,一吸一吮间,仿佛尝尽了整个春天的鲜美。螺蛳中的矿物质含量相当丰富,有磷、镁、硒、铁、钾、铜等,这些矿物质元素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春季上市时适当吃一些螺蛳,不仅饱了口福,还可以帮助人们补充矿物质元素。

但是,螺类自然生长环境多为淤泥堆积的不净水域,一些污染物质更易沉积在水产品体内,出现重金属、寄生虫、病毒、真菌、细菌及其他有害物质超标。所以在烹饪螺蛳的时候,一定要煮熟煮透再食用,以免引发病菌和寄生虫感染。

河蚌

河蚌也是深受江南人民喜爱的春季食材,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新鲜的河蚌蚌壳盖是紧密关闭,用手不易掰开,有闻之无异臭的腥味,用刀打开蚌壳,内部颜色光亮,肉呈白色。如蚌壳关闭不紧,用手一掰就开,有一股腥臭味,肉色灰暗,则是死河蚌,细菌最易繁殖,肉质容易分解产生腐败物,这种河蚌不能食用。

甲鱼

阳春三月吃甲鱼,春天的甲鱼肉味道最好,因为甲鱼蛰伏了一个冬天还未进食,此时体内脂肪最少,肉质鲜嫩,因此民间有“春天吃甲鱼,一年少生病”的说法。加姜和酒,大火猛催,烧出来的甲鱼原汁原味,咬开来便是一整个春天。甲鱼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铜、动物胶、角蛋白及多种维生素。但肝病患者,患有肠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者,失眠、孕妇及产后腹泻者,因其不容易消化吸收,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不过,在享受春季河鲜美味的同时,食品安全也要放心上。

食品安全小贴士

1. 请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水产品,购买时观察其色泽是否正常、组织状态和肌肉是否紧密有弹性等。选购时,可使用塑料袋反套住手来挑选生鲜产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2. 家庭应该准备专门清洗生鲜食品的容器,并用流动的清洁水进行清洗。处理生食要用专用的刀具和砧板等工具,且切完生食后要及时清洗、消毒,并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3. 加工烹调生鲜水产时,应做到烧熟煮透,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在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时,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

4. 储存未加工的水产品,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在包装上注明日期,放置于冰箱冷冻室保存,保持-18℃以下,不要存放过长时间。因为冷冻食品虽然可以在-18℃的环境中保存半年以上,但其风味口感都会变差,营养价值也会下降。另外,生、熟食物在冰箱中要分层存放。

5.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水产品,请放置于冰箱冷藏室保存,保持0℃-4℃,并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服务地方经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商 ...

  • 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 ...

  •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东古城镇李才村油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