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浙江宁波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健身房歇业单方转移会员引发群诉 法院消保委联合诉前调解解决争端”案

2021-03-18 17:5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近日发布宁波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健身房歇业单方转移会员引发群诉法院消保委联合诉前调解解决争端”案入选。

【关键词】:健身群诉

2020年4月,余姚某刚开业不久的健身房突然张贴公告称,受疫情和场地权影响无法正常营业,将所有会员单方面转至第三方健身房。事发后,会员代表险些与健身房经营者发生肢体冲突,68位会员向派出所报案,向余姚市消保委投诉。消保委接诉后迅速联系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查找涉诉企业信息,与公告中的第三方承接健身房沟通,与余姚市人民法院协商诉调对接处理此事。基于地处余姚的这家健身房只是分公司,其隶属的宁波健身公司注册地不在余姚,因此余姚法院没有管辖权,但因事发突然,事态紧急,法院拟采取诉前调解形式与消保委共同尝试解决争端。

2020年4月24日至28日,承办法官与消保委工作人员联系会员代表与健身房所有人法定代表人,经营方表示余姚分公司虽然歇业,但自己没有放弃健身房的经营,由于疫情原因其余几家健身房暂时无法营业,资金流转停滞,如果运营起来一定退还这家拖欠会员的会费。会员代表认为,很多会员刚办了会员资格,甚至一次健身都没参与,健身房就关门了,联系经营方,经营方总是回避,大家感觉被骗了。承办法官与消保委工作人员正告经营方,健身房歇业已损害会员合法权益,必须用积极踏实的态度解决此事,回避、拖延只会导致更严重后果;同时告知会员代表,当前疫情下帮扶小微企业的总体方向,法院作为司法部门,不能就案办案,更不能滥用司法职权,将一家本能存活的企业拖垮。在明确了调解立场和总结了双方争议焦点后,经营方表示自己会积极跟会员代表保持沟通,不会回避,对法院传唤会随叫随到,希望会员能体谅其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现状;会员代表看到经营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表示愿意作出让步,不再把事态扩大,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此后,调解方与双方多次交换调解方案,2020年5月18日,会员代表从要求一次性返还会费到最终双方同意分三期返还,确定了需退费的会员名单、总金额、履行方式和期限。54名会员逐一与健身房所有人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约定分三个月退还所欠会费合计13万元;其余14人同意将会员资格转入本市另一家健身房。为确保退费协议履行,当事人通过浙江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即“浙江ODR”APP,申请司法确认,余姚法院验证、审核后出具54份司法确认裁定书。截至2020年9月,涉案健身房已全部履行完毕调解协议确定义务。

【案件评析】

本起涉疫预付式群诉案的困局在于:会员要一次性退还会费,担心曾经突然歇业的经营方答应退费却又中途反悔;而经营方因疫情遇困,如果强行退费,势必将另外仍存续经营的健身房牵连其中,导致企业破产倒闭。如何妥善退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让群体投诉变成群体事件;同时让本能存活的企业不因集中退费被拖垮,保障经济复苏,服务小微企业?破解这一困局的唯一办法是:给经营方以时间,让健身房经营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从而运转资金、分期退费;同时给消费者以保障,在大家同意分期退费的情况下,确保经营方兑现承诺。

余姚法院联合消保委锚定结果,果敢纾困。受案之初,在对案件没有管辖权的情况下,坚持诉源治理,针对矛盾早了解、早介入;调解之中,准确把握经营方没有欠费圈钱的恶意,考虑到只有让其先渡难关,才有资金盘活困局,遂让消费者先让一步,同意分期退费;协议之时,当即进行司法确认,一旦经营方不按期退费,则以法院强制执行做背书,解决协议履行最后关键一公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 泉州市祥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 ...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