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广东2020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异地购车出故障 跨市维权获退款”

2021-03-18 14:1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消委会近日发布广东2020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异地购车出故障 跨市维权获退款”入选。

案情:2019年12年底,汕尾市民何先生花39.29万元在广州某汽车品牌4s店购买了一辆SUV小轿车。行驶三个月后(2020年3月份),刚做完首次保养就出现故障,在汕尾同品牌4s店多次维修依旧无法解决问题。由于车辆修理时间已累积超过35天,根据国家“三包”规定,何先生提出退换车的要求,而厂家、销售方、维修方却相互推卸责任,再三拖延时间,迟迟未给出解决方案。2020年4月底,何先生在多方奔走无果的情况下,到汕尾市消委会投诉求助。汕尾市消委会迅速前往当地4s店现场展开调查,确认车辆已维修数次。考虑到汽车维权取证难的问题,消委会对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三包规定》等法律法规,说服维修店为消费者出具完整的汽车维修报告,为纠纷解决提供了关键佐证。但工作人员又遇到新难题,因为被诉方在广州,跨市调解困难大,于是联系广州市消委会请求帮助协调。在广州消委会协助下,经工作人员反复多次与汽车销售方电话沟通协调,最终销售方同意给予退车退款处理,案件圆满解决。消费者非常满意,为消委会送了锦旗。

点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本案中,何先生新车故障多次维修不能消除,且累积时间超过35天,符合“汽车三包”退换车的规定。但汽车消费纠纷作为大宗消费商品,由于金额大、取证难、专业性强等原因,维权难度大。本案作为一宗跨市消费纠纷,不仅存在沟通联系的困难,还有维修保修地点不一致的问题。在汕尾消委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这宗汽车消费投诉案件得以圆满解决,为类似案件处理积累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 泉州市祥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 ...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