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广东2020十大消费维权案例:“‘诉调对接’护权益 十倍赔偿消费者满意”

2021-03-18 14:1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消委会近日发布广东2020十大消费维权案例。“‘诉调对接’护权益 十倍赔偿消费者满意”入选。

案情:2020年8月,肇庆市德庆县消委会接到德庆县人民法院转来一宗药品消费纠纷诉前案件。案件反映消费者智先生在德庆县某药店支付580元购买药品强力宝,服用后产生较强不良反应,怀疑该药有非法添加,于是向行政部门投诉举报。行政部门调查涉诉药品非法添加问题属实,依法作出了处理。消费者就此向德庆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涉诉药店进行赔偿。法院经审核认为该案可用“诉调对接”(司法诉讼与消委会调解对接),经征得双方同意,启动诉调对接程序,转由德庆县消委会调解。消委会根据涉诉双方实际情况,组织线上视频调解。经消委会工作人员耐心讲法律、摆事实、做工作,最终,涉诉药店同意依法给予消费者十倍赔偿(5800元),并退还相应货款(580元),消费者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点评:食品药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食品药品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本案采取“诉调对接”处理食品药品消费纠纷,是消费投诉“诉转调”典型成功案例。“诉调对接”是一种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即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机结合,使司法审判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使消费纠纷以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途径得到解决。广东在全国较早建立“诉调对接”机制,2013年省消委会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省工商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实施消费纠纷多部门协同处理,有效提升消费维权工作共建共治。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 泉州市祥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 ...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