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权威测评章光101、霸王、娇诗蔻等40款防脱育发产品,结果令人意外

2021-03-06 20:40:31 中国消费者微信公众号

消保委权威测评章光101、霸王、娇诗蔻等40款防脱育发产品,结果令人意外

“头等大事”正在成为困扰当下年轻人的一大问题。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目前脱发人群已经超过2.5亿人。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群体占据较大比例。另有调查结果显示,79.4%的受访者承认存在脱发焦虑和困扰。

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脱发焦虑和困扰推动了“头顶经济”的蓬勃发展,尽管效果存疑,但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防脱育发类产品的青睐。

那么,市场上的各类防脱育发产品是否安全?它们真的能达到防脱育发的效果吗?

2020年年初,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选购了章光101、霸王、隆力奇、娇诗蔻、贝伊丝等市场上常见的防脱育发产品共计40款,委托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开展比较试验,并于近期发布了比较试验结果。

1.安全性能 40款样品均达标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款产品在斑蝥素、氮芥、七种性激素、米诺地尔、二噁烷等安全指标测试项上,均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相关要求。

图片

2.体验测试 大部分防脱洗发水效果不明显

体验测试环节结果显示,大部分志愿者反映没有感到明显效果,掉发数量也没有呈现规律性改善。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宁波市消保委在40款样品中,选取了网络销量靠前或者线下门店口碑较好的10款产品(5款育发液、5款防脱洗发水),交由招募的志愿者进行试用体验测试,每款产品分别交4名志愿者试用。试用采取双盲的形式,测试样品均在事前隐藏了相关信息。

此外,志愿者在使用测试样品前,宁波市消保委还邀请了专业机构对志愿者的头皮及头发密度进行检测,登记头皮问题。志愿者收到样品前,先登记一周日常洗头后的掉发情况,然后按照一周3次的频率使用测试样品洗头,每次洗完后登记掉发数量,共持续60天。60天后,再邀请专业机构检测头皮,对比前后两次的头皮状态及头发密度。

体验测试结果显示:

对于防脱洗发水产品,大部分志愿者反映没有感到明显效果,掉发数量也没有呈现规律性改善,仅1款产品的2个志愿者感觉有明显防脱效果;

对于育发液产品,20名志愿者中仅2名长出小细发,其余并无明显改善。此外,在本次体验中,有2名志愿者试用育发液样品后,头皮发生过敏现象,另有部分志愿者用的育发液样品,在试用初期明显感觉掉发量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霸王和章光101两品牌产品的防脱育发效果均表现不佳,结果显示,霸王育发液、女士防脱洗发液的防脱育发效果分别只获得两颗星、一颗半星评价,章光101B防脱育发剂也仅获一颗半星评价。

3.整体表现 娇诗蔻等2款产品评价高

图片

说明:

1.因志愿者本身脱发的原因、严重程度、规范使用及产品本身的见效使用周期不同,对产品效果评价有一定影响。本次评价结果仅是参考志愿者60天的使用感受得出的结论,评价结果仅供参考。

2.此外,试用感受整体评价指标,防脱洗发水主要参考气味、泡沫丰富度、是否易清洁、是否具备控油功能等指标;育发液主要参考气味、操作简易性、是否具备控油功能、有无瘙痒等指标。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严禁“三无 ...

  • 两会·长镜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