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1-02-26 21: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2月26日发布2021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我局近期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25大类食品,包括蔬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淀粉及淀粉制品、罐头、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速冻食品、饮料、食品添加剂、调味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糖果制品、水果制品、蜂产品、冷冻饮品、饼干、蛋制品、水产制品、食盐,共抽检136批次,其中合格131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为3.68%。样品信息详见附件。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氧乐果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豆类蔬菜、瓜类蔬菜和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

二、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三、氟虫腈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少量的氟虫腈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氟虫腈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氟虫腈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四、乙基麦芽酚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食品用香料,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对甜食起着增甜作用,且能延长食品储存期。过量食用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严重的可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

五、氯霉素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等健康危害。《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海蚌中不得检出。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26日

附件:食品抽检结果不合格产品信息表(2021年第6期)

序号

抽样单编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加工、购进、消毒)日期

食品分类

抽样环节(生产/流通/餐饮)

不合格项目名称

不合格项目单位

标准规定值/产品明示值

实测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NCP20350100360220002

/

/

福州时代中学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程埔路172号

茄子

/

/

2020/6/2

食用农产品

餐饮

氧乐果

mg/kg

≤0.02

0.12

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2

NCP20350100360220063

/

/

福州市长乐区融侨赛德伯小学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滨海新城金滨路融侨赛德伯学校小学部1层119

上海青(普通白菜)

/

/

2020/6/17

食用农产品

餐饮

毒死蜱;氟虫腈

mg/kg

≤0.1;≤0.02

0.53;0.059

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复检不合格

3

DC20350100373640443

福建晟龙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岭西路21号4#厂房第一层

福建晟龙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岭西路21号4#厂房第一层

食用植物调和油

/

5L/

2020/5/6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生产

乙基麦芽酚

μg/kg

不得使用

58.7

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

复检不合格

4

DC20350100373640905

福建鑫晖油脂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城头镇元洪投资区福清高新工业有限公司内

福建鑫晖油脂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城头镇元洪投资区福清高新工业有限公司内

食用植物调和油

玉融飘香

5L/

2020/4/17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生产

乙基麦芽酚

μg/kg

不得使用

92.8

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

复检不合格

5

DC20350100002936641

/

/

福州潮福城酒楼有限公司

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8号阳光城三期2、3、4层

海蚌

/

/

2020/9/27

食用农产品

餐饮

氯霉素

μg/kg

不得检出

253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