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14项省级地方标准助推辽宁省大连市高质量发展

2021-02-26 15:1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养殖海参、贝类、鱼类等水产品,水中泼洒些益生菌,就可以有效降低养殖污染,提高动物免疫,预防病害发生,不再担心有人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危害健康。由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制定并发布不久的《海水工厂化养殖地芽孢杆菌菌剂使用技术规程》标准为大连的水产养殖带来福音。

新年伊始,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加大农业标准制修订力度,一批体现行业创新成果和技术优势的省市地方标准陆续发布实施,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海水工厂化养殖地芽孢杆菌菌剂使用技术规程》标准就是其中一项。

益生菌养殖水产品更安全

image.png

2月24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金州区杏树屯的辽宁省海水养殖引育种中心调研。养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工程师杨慧花的带领下,正往池中泼洒藻类食物、益生菌剂,一群群小米粒大小的虾夷扇贝、筷子粗细的鱼苗在池中欢快游弋。

image.png

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关晓燕介绍,海水工厂化养殖,使用益生菌和使用抗生素成本差不多。地衣芽孢杆菌是水产养殖过程中可使用的微生物产品,是列入农业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白名单的饲用益生菌菌株,它的主要作用是改善养殖生态环境,提高动物机体免疫以及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若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广泛使用,安全性和有效性、环保性都可得到保证。

image.png

《海水工厂化养殖地芽孢杆菌菌剂使用技术规程》标准,参考了已有的3个国家标准,1个农业行业标准,对地衣芽孢杆菌菌剂在海水工厂化养殖过程中的产品质量,包括产品标识、技术指标,运输和贮存等进行了要求。并明确了地衣芽孢杆菌菌剂使用技术方法:在水温15-30℃时使用,使用中液体菌剂建议直接泼洒,而粉剂与糖、水混合活化后再泼洒,每隔10天使用一次。还要注意避免与化学消毒剂、杀菌剂或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草药同时使用,必须间隔3天-5天; 使用时须打开充气系统或开启增氧设备;一个包装产品宜一次性用完,液体剂建议开封后48小时内用完。

image.png

标准的推出,使其有了很强的操作性,可以替代抗生素和化学消毒剂,生产出健康生态苗种。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志创表示,益生菌等水产养殖用投入品,是水产养殖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其质量和应用关系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影响到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目前,他们在乡村振兴、科技特派等项目的支持下,在全省沿海建立了6个微生态制剂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同时通过现场和线上指导、培训、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大力推广益生菌的标准化使用技术。

14项省级标准创历史新高

在辽宁省和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指导下,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开展了水产养殖相关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今年就制定并发布了省级地方标准14项,项目质量和数量均超历史同期。

image.png

其中,有创新海水养殖新模式新业态的刺参、对虾、海蜇、缢蛏与红鳍东方鲀等4部《池塘混养技术规程》,有体现海水养殖新科技成果的《海水工厂化养殖地芽孢杆菌菌剂使用技术规程》《褶皱臂尾轮虫海水土池培养技术规程》,有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恢复和实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估的《三疣梭子蟹增殖放流效果评估技术规范》《近海致灾水母监测调查与生物量评估技术规程》等等。

大连市一直加强农业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辽宁省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大连海洋大学,承担全省水产技术地方标准规划、计划和标准制修订工作任务。建成国家特色海产品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承担全市渔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服务、渔业标准化关键指标验证服务、渔业标准化信息服务、渔业标准化示范区推广服务、渔业标准化培训服务、特色海产品品牌宣传推广服务和特色海产品品牌追溯服务等工作任务。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相关系列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积极推进水产养殖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