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年夜饭准备定外卖套餐?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02-05 18:1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不少市民选择用年夜饭外卖套餐的形式取代外出就餐。为指导市民安全选购和消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年夜饭外卖套餐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共同守护节日食品安全。

选择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饭店或中央厨房加工的产品

外卖套餐是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制作,对于加工场所、设备、人员要求较高,通常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饭店或中央厨房能够更好地满足要求,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

提货时检查套餐标签和内部菜肴

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加工制作单位、贮存条件、生产/加工日期和保质期限(或食用期限)等内容。检查套餐中每个菜肴的包装是否密闭完整;原料、半成品和冷菜等即食食品是否分开放置;即食食品是否为定型包装或放在不易破损的密闭容器中;检查菜肴温度,并注意需要冷藏的食品是否在冷藏条件下销售。出现食品包装破损,或即食食品受到污染,或菜肴温度较高明显无冷藏迹象的,均不应选购。

购买后按照产品标识的存放、限期食用

对于有特殊储存温度的产品,购买后不立即加工食用的,应在产品标识的条件下存放,并在保质期内加工食用。为减少交叉污染的可能,市民回家后应及时取出套餐内的菜肴,将冷菜等即食食品和原料、半成品分开存放。

制作时烧熟煮透、生熟分开

按照套餐的制作说明进行加工,尤其要注意原料、半成品烹饪制作时应彻底烧熟煮透,如经冷冻则宜解冻后再进行烹饪。宜使用冷藏解冻或冷水解冻方法进行解冻,解冻时合理防护,避免受到污染。熟食卤味和色拉等冷、生食食品应现切(拌)现吃,改刀或拌制时的刀、砧板等应与加工原料的分开,或经彻底清洗消毒,操作时应洗净双手。

保存有效购买凭证和相关凭据

应妥善保存发票等有效购买凭证,以备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作为维权凭证。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及时就诊并保留病历卡、检验报告等,并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