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春节消费提示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2021年第1号消费提示

2021-02-03 11:1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熊至娟)2021年春节临近,人流物流量加大,购物消费旺季到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期间,科学防护,确保居家、出行、消费都安全。

一是疫情防控第一条,个人防护要做好。出行应遵守政府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离邕,原则上不到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行。确需出行请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提供健康码;养成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此外,网上疫情信息真假混杂,需科学甄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是购物选择需谨慎,理性消费要记牢。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注重商品质量,着重考虑实际需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货约定等信息。春节期间,也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品牌店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具发票,并将刷卡单等票据凭证妥善保管;同时,每次消费时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消费凭证,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手中缺少维权证据。消费者在网购时,要谨慎选择电商平台,选择具有资质、成规模的网络交易平台,并注意查看其他消费者的评价,尤其注意跨度时间较长的“追加评价”,更能体现评价的真实性,能给消费提供参考价值;在面对商家“大肆渲染”的直播带货效果时,不要被“秒杀哄抢”的氛围冲昏头脑,要量需而入。消费者微信群接龙购物时,更要谨慎。微信购物纠纷不少,不建议随意参加,当心贪小便宜吃大亏,确需参加请注意保留相关凭证,以备维权。

三是年夜饭预订要细心,公筷公勺要倡导。疫情期间,消费者尽量减少大规模聚餐,如需预订年夜饭,请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通常情况下不可退还,消费者需仔细区分,并和商家确认是否可退订等事宜。外出就餐建议选择一些卫生条件好的餐厅、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就餐时要合理计划安排,反对铺张浪费,响应“光盘”号召;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污染;切忌食用生冷食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四是进口冷链食品莫大意,选购年货食品安全为先。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扫产品二维码了解产品追溯信息,切记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不要混用、混放食材,杜绝交叉感染。烹调冷链食品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煮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链海鲜。购买年货食品,请留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五是盲盒消费成投诉新热点,家中未成年人要监护好。近段时间,一些消费者来电反映个别不良商家通过购物平台打着“盲盒”的名义,涉嫌虚假宣传、过度营销,销售的商品质量差等问题。“盲盒”这种类似于抽奖的营销,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群体消费,消费者需认清风险、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另外,春节期间,家中未成年人或多或少有压岁钱,未成年人消费需监护好。近年来,南宁12315中心接到不少家长关于未成年子女购买手机等电子产品以及玩网络游戏充值 等投诉,甚至有家长反映未成年人通过平台高额打赏主播。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合理控制孩子手里可支配的压岁钱,同时保管好自己的支付宝、微信和银行卡等支付密码,避免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消费。

六是免费优惠要提防,强买强卖要拒绝。天上不会掉馅饼,节假日起来,一些商家以“中奖”或点赞免费赠送礼品为由,“忽悠”路人进店,结果消费者自身经不住商家的宣传和鼓动,轻易办理支付宝、京东等APP借款。消费者要掌握一定常识和技能,防止受骗上当,应对自身的消费能力、还款能力有合理预估,保管好自身手机,不轻易办理借款或贷款。此外,目前还有反映购买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要捆绑碎屏险、耳机等,该行为涉嫌违反《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九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不得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一旦查实,将按《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六十一条进行处罚。

七是消费纠纷留证据,依法依规好维权。消费时请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请积极主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当地消保委组织投诉或拨打12315、12345电话,也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或12315支付宝、微信等小程序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 安徽省铜陵市是我国著名的铜工业基地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城港集团滨海港区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