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整治在线教育乱象须打组合拳

2021-01-25 20:48:1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近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四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和社群刷屏,原因在于这四家公司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做广告,一会儿是“做了一辈子小学数学老师”, 一会儿是 “教了40年英语”的老师,该教师不仅术业“多”专攻,且分身“有”术,可在四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同时“开课”,如此离奇的从教资历,自然招致各方质疑。

近年来,在线教育快速发展,规模迅速做大,同时也出现了企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高企、行业内耗严重等问题。

于是,培训机构一边大打价格战,用亏本经营、低到令人咂舌的价格抢占市场;一边铺天盖地大打广告,制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参加培训的“起跑线”焦虑氛围。甚至逐渐偏离教育规律与正确方向,虚假广告满天飞、低俗有害信息不时冒头、超前超标培训、收费高退费难、过度营销盲目扩张……乱象纷呈,为四家教育平台同时“代言”的“伪老师”便是典型一例。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教育”的新业态,关乎教育质量与文明发展,其负面效应也会随着互联网的传播加倍放大,大力整治在线教育乱象刻不容缓。

由于在线教育体量巨大、涉及面广,对其开展监管面临培训内容核查难、培训预收费监管难、运营模式存在风险、对治理工作艰巨性的认识亟待提高等现实问题,治理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协作,打出组合拳。

相关监管部门要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完善在线教育监管机制,加强多方协作,持续强化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以提升培训质量、教学水平为己任,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要严肃查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强力引导行业企业规范经营,良性发展。

在线教育企业要严肃对待此次“伪老师”事件,进行认真反思并纠错,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健康有序的教育生态,扬长避短,让自己的平台真正成为帮助学生学习并健康成长的校外课堂。

家长们则要贯彻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克服浮躁、功利、贪便宜、盲目跟风的心理,为孩子理性选择在线教育机构及培训课程,不要被天花乱坠的虚假广告闪花了眼睛,发现被坑要及时维权举报,避免满腔的“望子成龙”之心,沦为不良在线教育平台的牟利工具。(斯涵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