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20年度山西省房屋装修、二手车交易及校外培训等行业10种典型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2021-01-22 23:10:15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法律专家团队对房屋装修、二手车交易及校外培训等行业200余条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了评审,现公布10种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提醒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利用未支付工程尾款规避保修义务

条款内容:“工程验收七日内甲方(消费者)未支付工程结算款视为自动放弃保修及维修的权利,且乙方(装修公司)保留追讨欠款的权利”。

二、利用条款规避按期竣工责任

条款内容:“乙方(装修公司)提出合理的工期顺延要求甲方(消费者)不予签字确认的,工期顺延”。

三、利用格式条款缩短保修期限

条款内容:“装修质保期自竣工验收之日起12个月”。

四、合同条款约定不明确

条款内容:“验收标准依合同约定的相关标准执行”,但合同中并未约定施工标准及验收标准。

五、以合同条款规避质量保证责任

条款内容:所购车辆若非发生命案、火烧、水泡、重大事故四种情形,乙方不得退车。

六、以合同条款规避经营者义务

条款内容:“该车辆是二手车辆,里程表公里数仅供参考,不能认定为真实公里数,乙方(消费者)需认真加以确认,甲方(经营者)不承担任何责任。乙方在交付定金前,可任意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查,如有任何不满意的地方可不选择该车。而乙方一旦交付定金或车款即表明已经完全了解和认可此车,甲方不对该车保修进行承诺”。

七、经营者以现场验收为由免除质量保证责任

条款内容:“车辆验收应于交货当日在交货地点进行。乙方(消费者)未提出异议,则视为甲方(经营者)交付的合同车辆的质量符合本合同的要求”。

八、宣传内容与合同条款不一致

条款内容:某二手车交易平台宣传标语:“30天无理由退车”,但合同格式条款为:“合同约定的重大事故,火烧车, 水泡车,命案车可以退车”。

九、利用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安全保障义务

条款内容:某培训机构《家长须知》“请您配合学校叮嘱学员遵守《学员须知》,注意安全,若因违反规定造成事故者,后果自负”。

十、利用格式条款避免经营者退款义务

条款内容:“报名后学员不得单方解除合同,学员单方解除的,一律不可退班退款”。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场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各企业采 ...

  • 山东省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展馆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