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山东蓬莱消投中心提醒:正确辨别使用“消字号”等产品

2021-01-22 16:3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婴儿疑因涂抹激素抑菌霜变成“大头娃娃”事件,持续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消字号”产品鼓吹疗效,当成药品高价销售,产品乱象引起公众关注。如何辨别“消字号”“药准字”“妆字号”“特字号”产品?这些“字号”又代表什么呢?

一、“消字号”产品:

“消字号”产品是经卫生部门审核批准,具有卫生批号的外用卫生消毒用品,包含消毒剂、卫生用品等,例如湿纸巾、女性生理期卫生用品、卫生口罩、卫生手套等。“消字号”产品往往是在特殊工作场所、特殊时期或者特殊工作人员使用的。

《消毒管理办法》规定,消毒产品主要起杀灭和消除病原微生物作用,不能出现或暗示治疗效果。换句话说,“消字号”产品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功效,既不可宣称有疗效,也不具有疗效,如果商家宣称“消字号”产品具有皮肤护理作用,便是虚假宣传。

二、“药准字”产品:

“国药准字”是药品生产单位在生产新药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审批后,取得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相当于人的身份证。

其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其中化学药品使用的字母为“H”,中药使用的字母为“Z”等等。只有获得此批准文号,药品才可以生产、销售。

三、“妆字号”产品:

化妆品上标注的“妆字号”,是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经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获得的许可证标号。日常护肤中使用的保湿类爽肤水、乳液、面霜、精华液,以及粉底、口红、眼影等产品都属于“妆字号”产品。

“妆字号”化妆品的主要作用是清洁、保护、美化、修饰等。

四、“特字号”化妆品:

化妆品上的“特字号”,指特殊用途化妆品在上市前经过国家审批后获得的批准文号。生活中常见的烫发剂、染发剂、脱毛膏、防晒霜和美白祛斑类护肤品等,都可以在其产品外包装上看到“特字号”。

“特字号”化妆品的主要作用是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

我国规定化妆品不得宣称具有治疗、杀菌抑菌等功效。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消投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药膏时,不能盲目听信广告宣传,一定要擦亮眼睛,要选择有信誉的知名品牌,要注意分清楚消字号、妆字号和药字号等产品的区别,最好是在医生的诊断指导下进行购买使用。

(王健 韩玉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场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各企业采 ...

  • 山东省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展馆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