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重点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20批次不合格

2021-01-06 10:0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2020年12月31日发布2020年重点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重点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

各县(区)局、开发区分局:

依据《2020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方案》(阳市监质监﹝2020﹞116号)的要求,市局对学生用品、油漆等25种产(商)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产品质量抽检依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开展,采用抽检分离的工作方式。全年市级重点产(商)品监督抽查涵盖电线电缆、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涂料、煤炭及其制品、车用尿素、油漆、服装、消防器材、非医用口罩、学生用品、安全帽、电动自行车、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保温杯、壁纸、儿童玩具、挤塑板、塑料包装袋、校服等25大类,共抽检627批次,其中合格产品607个批次,不合格产品20个批次,涉及生产加工企业103家,销售企业348家,产品合格率96.8%。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不合格情况

1、电线电缆。共抽查1家生产企业和16家经销企业的20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导体电阻、绝缘厚度等6 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4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0%。不合格项目为导体直流电阻、老化前绝缘层抗张强度、标志、导体电阻、护套厚度、平均外形尺寸。

2、车用柴油。共抽查136家经销单位的152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硫含量、闪点等13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车用柴油4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6%。不合格项目为闪点、硫含量、运动粘度。

3、车用尿素。共抽查4家生产企业和96家经销企业的100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尿素含量、密度等8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2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不合格项目为尿素含量、密度和折光率。

4、油漆。共抽查6家经销单位的6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苯含量、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等4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1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7%。不合格项目为可溶性重金属含量。

5、服装。共抽查5家经销单位的5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等11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1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0%。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

6、非医用口罩。共抽查1家生产企业和5家经销单位的6个批次产品。按不同的检验标准规定检验了甲醛含量、PH值等多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5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83%。不合格项目分别为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颗粒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

7、安全帽。共抽查5家经销单位的5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帽壳内突出物、冲击吸收性能等9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2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40%。不合格项目为冲击吸收性能。

8、液化石油气。共抽查7家经销企业的7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硫含量、硫化氢等6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1个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4%。不合格项目为烃类组分。

(二)抽检合格情况

9、矿用输送带。共抽检1家生产企业2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等5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0、化肥。共抽检8家经销企业10个批次产品。按不同的标准规定检验了总氮、总养分等多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1、石油压裂支撑剂。共抽检8家生产企业9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酸溶解度、体积密度等7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2、涂料。共抽检1家生产企业,6家经销企业8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苯含量等4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3、煤炭。共抽检54家生产加工企业54批次,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发热量、灰分等6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4、耐火材料。共抽检27家生产企业27个批次,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常温耐压强度、显气孔率等4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5、消防器材。共抽检8家经销企业10个批次产品。按不同的标准规定检验了密闭性能、爆破试验等多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6、学生用品。共抽检20家经销企业20个批次产品。按不同标准规定检验了芯尖受力、书写性能、断线等多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7、电动自行车。共抽查10家经销单位的10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车速限值、脚踏骑行能力等10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8、校服。共抽检4家生产企业的5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等8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19、天然气。共抽检3家经销企业3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硫、硫化氢等4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20、挤塑板。共抽检2家生产企业4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压缩强度、绝热性能等6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21、儿童玩具。共抽检9家销售企业12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燃烧性能、颗粒填充物内胆等12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22、保温杯。共抽检6家销售企业8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保温效能、橡胶制件的耐热水性等10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23、塑料包装袋。共抽检6家销售企业8个批次产品。按不同的标准规定检验了拉断力、直角撕裂性能等多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24、壁纸。共抽检4家销售企业8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耐摩擦色牢度、有害物质限量等7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25、车用汽油。共抽查128家经销单位的128个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硫含量、胶质含量等9个项目,全部合格。

三、产品质量分析

1、电线电缆不合格的项目为导体直流电阻、老化前绝缘层抗张强度、标志、导体电阻、护套厚度、平均外形尺寸,此项目不合格导致电线电缆容易发热,导体电阻大,电能损耗增大,降低工作效率,绝缘层老化变质加快,影响其使用寿命,甚至造成火灾危险,施工时极易出现绝缘层断裂,发生触电危险。

2、车用柴油不合格的项目为闪点、硫含量、运动粘度,闪点不合格会造成生产工艺缺陷,不规范,闪点低,易燃,火灾危险性高,安全风险高。硫含量不合格原因及后果:油品生产工艺存在缺陷,没有脱硫装置或废弃不用,或是脱硫工艺与加氢工艺控制不合理;不法添加含硫量高的油品调和。硫含量过大,可造成设备腐蚀,燃烧时生成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会腐蚀汽缸和排气管,与润滑油接触后会加速其老化变质,还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运动粘度不合格原因及后果:油品生产工艺存在缺陷,或是非法添加。柴油的运动粘度与供给量、雾化性、燃烧性和润滑性有关,粘度高则雾滴大,与空气混合不均匀,燃烧不完全形成积碳;粘度小,虽然雾化好,但喷射角大而近,也不能与空气混合完全,影响其燃烧性能,同时对喷油嘴等部件的润滑性变差,增加磨损。

3、车用尿素不合格的项目为尿素含量、密度和折光率,此项目不合格影响使用柴油的车辆废气中的有害氮氧化物还原为氮气和水,对大气污染存在影响。

4、油漆不合格的项目为可溶性重金属含量,此项目不合格可引发轻度神经衰弱综合症和消化不良症状,重者则出现贫血及铅麻痹,危害人体健康。

5、服装不合格的项目为纤维含量,纤维含量是纺织产品的一项重要指标,反映产品的内在特性和价值取向,也是消费者选购产品为关注的内容之一。

6、非医用口罩不合格项目分别为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颗粒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此项目不合格不能起到对病毒的防护作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7、安全帽不合格项目为冲击吸收性能,此项目不合格,工人的作业安全就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可能导致工人头部受损,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8、液化石油气不合格的项目为烃类组分,液化气中组分含量过低,则添加的二甲醚含量高。二甲醚的毒性很低,气体有刺激及麻醉作用的特性,通过吸入或皮肤吸收过量的此物品,会引起麻醉,失去知觉和呼吸器官损伤,二甲醚是一种无色无味,具有较强可燃性的化工原料,经常使用掺有二甲醚的液化气,吸入二甲醚的有毒物质会导致头痛恶心,对健康具有极大的威胁,此外二甲对于橡胶有特殊要求,而一般用于装液化气的钢瓶瓶阀橡胶密封圈容易被二甲腐蚀,从而降低钢瓶密封性能,容易造成钢瓶漏气,达到一定浓度或遇到火源时易爆炸,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附件:

    1、阳泉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合格).docx

   2、阳泉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不合格)

序号

受检单位

产品名称

检验结果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平定县闫蒙物资机电总汇

铜芯聚氯乙烯绝缘绞型连接用软电线

不合格

1、导体直流电阻,2、老化前抗张强度,3、标志

/

2

阳泉市郊区荫营亨源五交化商场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

不合格

1、导体电阻(20℃),2、老化前绝缘抗张强度


3

平定县安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聚氯乙烯绝缘电线

 

不合格

1、导体电阻(20℃),2、护套厚度,3、平均外形尺寸


4

阳泉市新中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聚氯乙烯绝缘阻燃电缆(电线)

不合格

1、导体电阻(20℃),2、护套厚度,3、平均外形尺寸


5

平定县林之龙建材销售中心

醇酸调合漆

不合格

可溶性重金属含量(铅、铬)


6

平定县梁志军劳保日杂商贸中心

安全帽

不合格

冲击吸收性能


7

盂县南村路恒通物资经销部

安全帽HT-802

 

不合格

冲击吸收性能


8

阳泉市城区新华馨居爱宝贝孕婴童生活馆

儿童一次性使用口罩

不合格

颗粒过滤效率


9

阳泉市城区谷子孕婴童生活馆

儿童一次性使用口罩(非医用)

不合格

过滤效率


10

山西祥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防护型口罩

不合格

过滤效率(盐性介质)、

防护效果。


11

阳泉市滋生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五龙店

立体防护口罩

不合格

过滤效率(氯化钠颗粒物)


12

盂县平阳大药房有限公司裕新苑店

一次性防护口罩

不合格

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过滤效率(盐性介质)、防护效果。


13

阳泉市城区经典保罗服饰专卖店

休闲衬衣

不合格

纤维含量


14

盂县小坪梁秀清液化气充装站

液化石油气

不合格

检验项目:(C3+C4)烃类组分(体积分数)/%,标准指标:不小于95,检测结果:87.31


15

平定县鑫安加油站

车用柴油

不合格

闪点43.5


16

阳泉市新潮加油站

车用柴油

不合格

闪点58.0


17

平定县巨城常兴加油站

车用柴油

不合格

硫>100

闪点44.0

运动粘度

2.524


18

阳泉盂县梁家寨乡平安加油站

车用柴油

不合格

闪点57.0、硫32


19

阳泉市中海国能汇丰石油销售有限公司

车用尿素溶液

不合格

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


20

山西中海国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车用尿素溶液

不合格

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