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宁夏通报2020年民用散煤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2021-01-04 16:52: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网站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办公室关于2020年民用散煤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为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于第四季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民用散煤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民用散煤质量专项抽检的范围为全区民用散煤批发、零售及配送企业,共抽查220个市场主体,抽样387批次,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6%。

二、产品检测依据

本次专项监督抽查依据我区地方标准DB 64/T1548-2018《民用煤》以及GB/T212《煤的工业分析方法》、GB/T213《煤的发热量测定方法》、GB/T214《煤中全硫的测定方法》、GB/T3558《煤中氯的测定方法》等方法标准,对煤炭中的灰分、全硫、水分、挥发分、发热量、氟、氯、汞8个参数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挥发分、全硫、灰分超标。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一)挥发分。煤的挥发分是对煤进行分类的主要指标,挥发分高的煤燃烧时易产生未燃尽的碳粒,俗称“黑烟”,并产生一氧化碳、多环芳烃类、醛类等污染物,而且会降低热效率。本次抽检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挥发分不合格的有3批次。   

(二)全硫。硫是煤炭中有害杂质,按形态分为有机硫和无机硫两大类,各种硫分的总和称为全硫。硫含量越高,燃烧后对空气污染也越严重,空气中二氧化硫超标会刺激粘膜,引起呼吸道疾病,严重者能使植物枯死。本次抽检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全硫不合格的有2批次。   

(三)灰分。煤的灰分是指煤完全燃烧后所得的残留物,是影响煤炭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灰分高则发热量和热效率就低。煤炭燃烧产生的烟尘主要来源于燃煤中的灰分,灰分越高烟尘越大。本次抽检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灰分不合格的有3批次。

四、处理意见

(一)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在门户网站公布本次监督抽查结果。

(二)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处理情况于2021年3月底前报厅质量监督处、执法稽查局。

2020年民用散煤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被抽样单位

被抽样单位地址

抽样单

编号

样品名称

产品规格

检验报告

编号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检验

结果

综合判定

1

灵武市崇兴镇银鑫煤场

灵武市崇兴镇杜家滩村十队

20010186

民用散煤

烟煤1号     30mm-50mm

20010186

全硫

0.5

0.7

不合格

2

贺兰县永泰热力有限公司

贺兰县永泰花园东区25-1号

20010346

民用散煤

烟煤2号

≤ 30mm

20010346

灰分

15

26.09

不合格

3

宁夏洪耀工贸有限公司兴泾镇清洁煤加工配送中心

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创业路焦化厂院内

20070043

民用散煤

0-100mm

烟煤2号

20070043A

灰分

15

35.58

不合格

4

平罗县红崖子乡红陶煤场

平罗县红崖子乡红崖子村二队

20070535

民用散煤

无烟煤2号

20070535

挥发分

12

33.43

不合格

5

平罗县黄渠桥镇毛山山煤场

平罗县黄渠桥镇黄渠桥市场内

20070538

民用散煤

烟煤1号

20070538

灰分

挥发分

全硫

10     37     0.5

13.72  42.85  1.23

不合格

6

泾源县昊盛煤炭销售部

泾源县新民乡石咀村

2010674

民用散煤

无烟煤2号

30 mm-80 mm

MT202000945

挥发分

12%

42.89

不合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