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0-12-31 14:19:14 南京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图片

为保障元旦期间市民餐桌上的安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热销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抽检了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糖果制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水果制品等17个食品类别,覆盖全市12个区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餐饮单位等,共抽检各类食品587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9.66%。

图片

餐饮环节抽检情况

图片

对全市12个区景点周边、集中消费场所等78家餐饮经营单位的228批次样品开展抽检,覆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餐饮食品以及食用农产品等11类食品,其中1批次复用餐饮具不合格,平均合格率99.56%。

图片

图片

▲餐饮环节抽样场所分布

图片

图片

流通环节抽检情况

覆盖全市12个区的农贸市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主要流通场所,共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罐头、酒类、水果制品、糖果食品、速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等8类元旦热销食品359批次,其中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平均合格率99.72%。

图片

图片

▲流通环节食品抽检情况

图片

不合格产品信息

图片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人和动物肠道中最常见的一类细菌,通常作为食品被污染的指示菌。大肠菌群超标,则是提示食品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人体感染大肠杆菌后可能会出现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等症状,因此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应加以严格控制。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GB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节假日饮食小贴士

要在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信誉良好的大中型超市、食品经营单位、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选择购买食品标齐全、包装完好无损、感官性状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

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就餐前应注意检查食品感官性状是否有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家庭聚会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

网上购买食品、订餐等,同样需要注意查看网络平台和卖家的资质、食品安全相关证照。收到食品后要仔细检查食品包装和食材质量。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