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辽宁省辽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配件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

2020-12-24 17:3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23日,辽宁省辽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配件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2020年10月,该局对辽阳市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配件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检验结果质量分析报告如下:

本年度共抽查电动自行车配件10批次,涉及全国4个省6个地市9个品牌,其中电动车用充电器7批次、铅酸蓄电池充电器1批次、电动车用蓄电池2批次。

一、抽检样品基本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电动自行车配件样品在辽阳市流通领域购买。

(二)检验项目

充电器检验项目:分类、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瞬态过电压、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元件、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耐热、耐燃、电气间隙、爬电距离、非正常工作、固体绝缘、防锈、变压器和相关电路的过载保护。

电池检验项目:标志、极性、2hr容量、外形尺寸、能量密度(≦12Ah)、快速充电能力、恒功率放电能力、耐振动能力、大电流放电特性、开闭阀压力、阻燃性。

(三)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的10批次电动自行车配件全部合格,合格率100%。详见电动自行车配件抽查结果表和图示。

样品名称

抽检批次

合格批次

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率%

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

7

7

0

0

铅酸蓄电池用充电器

1

1

0

0

电动车用电池

2

2

0

0

总计

10

10

0

0

电动自行车配件抽查结果表

电动自行车配件抽查图示

二、常见不合格项目具体分析

电动自行车配件常见不合格项目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产品型号(规格)、标志和说明等项。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主要考核产品的结构和外壳是否对意外触及带电部件上有足够的防护,该项目不合格,会引发触电的危险,严重时会危害人体生命安全。

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项目主要考核产品的结构是否能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足够承受器具可能承受的电气应力,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引发触电的危险,严重时会危害人体生命安全。

产品型号(规格)项目主要考核产品是否含有“产品型号(规格)等信息,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引起消费者误用,导致意外出现,危害消费者安全。

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直接可能导致消费者错误使用,从而引发不同程度的危害。此类信息起到介绍产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确保产品的安全使用以及产品溯源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作用,若缺失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与选购。故产品上的标识和标志应按标准要求,做到清晰、易读并持久附着于产品、标签或包装上。

三、消费警示

纵观此次抽查结果,未发现辽阳市电动自行车配件产品质量问题。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电动自行车是3C认证产品,在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应选择有CCC认证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品牌,有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更有安全保障。

2、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时,可选择一些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生产设备先进,生产过程管理严格,使用的原材料质量较好。在同种类产品中,选择知名度较高、口碑好的拥有良好口碑的大品牌其产品质量相对更好,售后服务较成熟,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

3、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时,可以多了解该产品的用户评价,从而更全面地了解待选购产品的质量情况。

4、倡导消费者选购标识齐全的产品,并保留购买凭证,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切记保留好购买凭据,如发票、购物小票、商品明细清单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