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辽宁省辽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

2020-12-22 23:2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辽宁省辽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2月21日发布2020年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

2020年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

2020年7月,辽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辽阳市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检验结果质量分析报告如下:

本次抽查工作重点是检查消防行业产品整体质量状况以及标准的执行情况,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此次抽查消防产品10批次,其中手提式干粉灭火器4批次,消防应急标志灯具5批次,直流水枪1批次。

一、抽检样品基本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抽查消防产品全部在辽阳市流通领域购买。

(二)检验项目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检验项目:20℃喷射性能、灭火剂充装量、筒体水压试验、筒体爆破试验(MPa)、保险装置解脱力(N)、灭火剂磷酸二氢铵含量(%)。

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检验项目:标志、应急转换时间、应急工作时间、重复转换性能试验、电压波动性能试验、绝缘电阻试验(MΩ)。

直流水枪检验项目: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表面质量、标志。

(三)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的10批次消防产品,经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100%。消防产品抽查结果见下表及下图示

消防产品抽查结果表

样品名称

抽检批次

合格批次

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率%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4

4

0

0

消防应急标志灯具

5

5

0

0

直流水枪

1

1

0

0

总计

10

10

0

0

 消防产品抽查结果图示

 二、常见不合格项目具体分析

(一)手提式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和固体类物质的初起火灾,常见不合格项目是灭火剂充装量、爆破试验等。灭火剂充装量是反映灭火性能的关键项目,灭火剂充装量过多,易造成灭火器器头堵塞,灭火器喷射不出,不能进行灭火,还易造成因灭火器筒体内部压力的增高,导致筒体爆炸而引发伤人的事故。灭火剂充装量过少会导致灭火器的有效灭火时间降低,影响灭火器的灭火效果。造成灭火器不合格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二是生产企业使用的称量器具的精确度不达标,导致称量数据不准确。

爆破试验不合格属于严重不合格项目,不合格产品在爆破试验时破裂部位常常发生在筒体焊缝处,较多为中间焊缝和筒底焊缝。爆破试验不合格表明筒体强度和稳定性达不到标准要求,在运输途中或者极端温度改变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筒体爆裂,产生安全隐患。爆破试验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企业在加工过程中采用了劣质钢板,工人技术不精,对焊缝的焊接工艺没有严格把关;另外有可能采用了多年废旧回收的灭火器,经过翻新后再销售。

(二)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是消防系统工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作用是在火灾发生时,为人员疏散、消防作业提供标志和照明,一旦这一应急措施出现质量问题,无法正常使用则会严重影响人员的安全疏散,造成不可估计的后果。消防应急标志灯具常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应急工作时间达不到标准要求的90min、外壳材料大多采用可燃材料、重复转换性能不达标等。应急工作时间不足,在发生火灾时正常照明被电源切断后,无法引导被困人员疏散或展开灭火救援行动,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外壳采用非绝缘材料的消防应急灯具,应设有接地保护装置。接地电阻不符合标准要求或接地电路导通情况差,则在故障条件下的故障电流不能通过接地回路顺利导出,造成接触易触及金属部件的人员触电事故。重复转换性能不达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多次经历电源的短时中断或跳变等异常情况,这种电源的短时中断或跳变导致产品功能异常,紧急情况下,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影响消防应急标志灯具质量的主要原因在于二方面:一是企业宣贯标准不力、执行标准不严、技术创新主动性不高;二是用户一味追求低价,个别生产企业在原材料、元器件上做文章,从而导致消防应急灯具整体质量水平不高。用户自身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是导致产品质量不高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三)消防水枪是灭火的射水工具,用其与水带连接会喷射密集充实的水流。具有射程远、水量大等优点,直流水枪是最常见的一种消防水枪。消防水枪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是密封性能和耐压性能。密封性能反应消防水枪连接部位的密封性以及枪体是否有沙眼等铸造缺陷。密封性能不合格将导致水枪在工作过程中出现泄漏现象,从而出水压力不足。耐压性能不合格将影响使用安全。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消防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前检查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目前,火灾报警产品、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逃生产品、自救呼吸器、消防安全标志纳入国家强制性认证,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相应标志,没有的请不要购买。

2、留意消防产品的生产日期,购买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

3、针对不同的产品掌握相应的选购技巧:

(1)选购灭火器时要注意灭火器上的压力指示器是否指示在绿色区域,如不在该区域则灭火器内部压力不足或压力过高,属于不合格产品,请勿购买。

(2)灭火器瓶上的标识应清晰可见,且灭火器的生产日期应在2018年7月1日之后,灭火器上应贴有红色的身份证信息标签,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信息标签上的二维码可进入到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的官网,查看该样品的相关信息,注意识别二维码网站的真伪。

(3)查看灭火器瓶体是否光滑无撞击痕迹,查看灭火器的压力指示器是否在绿色工作区域。

(4)购买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俗称消防应急灯具)时,首先应进行外观检查。合格的灯具上应当文字、符号和标志清晰齐全,外表无腐蚀、涂覆层剥落和起泡现象,无明显划伤、裂痕、毛刺等机械损伤,紧固部位无松动,使用说明书齐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是一种专业性强,要求标准高的灯具,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都须具有完善的手续和经营资质,要具有产品合格证和当年产品的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