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哥老官的说明让我更担心了

2020-12-22 11:3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 记者曹吉根)网红的影响力就是不一般!

12月15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抽检结果,网红火锅连锁哥老官因为“牛蛙抽检发现违禁药物”上了热搜。12月16日,哥老官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线了自检报告查询栏目,并发布信息称销售的都是“无抗蛙”,不合格绝不上市。12月17日,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有关抽检的情况说明。两篇文章阅读量很快就破了“10万+”。

两篇说明文章的主要意思是自己牛蛙没问题,尽可以放心吃,同时也为供应商的行为向消费者致歉,还表示公司对前后检测结果不同的困惑与无奈。

从文章放出的部分留言看,的确起到了一定的安抚作用,一些顾客留言表示了对哥老官的信任。但是作为长期跟踪报道食品安全的记者,从这份说明中感受到是搪塞敷衍,对哥老官食品安全管控的不安又增加了几分。

哥老官的情况说明称,他们自己每月都要对门店牛蛙进行抽检,从去年8月至今年11月,花了130万元检测费,获得了527个合格报告。

然而,就在短短半个月里,杭州和绍兴两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只是各自抽检了当地哥老官门店的牛蛙,居然全部不合格,查出有违禁药物。

这个巨大的反差,让记者对哥老官的这些合格报告心里打了个问号!

毕竟,尽管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市面上牛蛙查出违禁成分的概率也还是不低的,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同一天发布的流通领域牛蛙抽检结果,30家被检测单位,9家检出违禁成分,不合格率30%。而哥老官公司自己抽样送检的500多批次牛蛙,全部都是合格。而这个全部合格的神话,半个月内先后又在杭州和绍兴相继被打破。

熟悉检验流程的人都知道,实验室检验结果只能对来样负责。检验结果能否代表整批产品质量,与抽样的真实性、科学性密切相关。要想通过抽检获得整批产品真实质量信息,必须严格抽样流程。如果只想要一个合格报告,只需要特别选择安排好的样品送检就可以实现。

企业委托检验,样品都是由企业自己选择抽取的,抽样的真实性、有效性要靠企业内部管理保证。政府监督抽查的抽样,需要按照法律和行政规范的要求操作,而且为了加强抽检的公正性,市场监管部门对抽样和检测的流程管理十分严格。

根据公开的信息资料,杭州、绍兴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哥老官牛蛙的抽样、检测流程都是规范的,哥老官也都申请了复检,复检与初检的多家检测机构得出的结论也是一致的,这个检测结果应该是可靠的、权威的。因此,笔者认为,当企业委托检验结果与政府监督抽检结果有差异的时候,企业食安部门应该清楚知道结果不一致的可能性在于哪些方面,应该立即采取措施积极倒查自己的抽样送检环节有没有漏洞,查找证据证明样品是不是从门店真实购买的产品里抽取的,而不是用表达困惑与无奈来影射政府抽检的权威性。

笔者认为,只有建立在彻查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基础上的道歉,才是真诚的道歉,否则,一边道歉一边夸耀过往成绩不过是廉价搪塞敷衍而已。因为不找到原因,隐患不能排除,对消费者的质量安全的威胁就始终存在。

其实按照抽检流程,哥老官公司应该是早在一两个月前就知道了牛蛙在绍兴和杭州检测不合格的情况了,但是该公司并没有主动披露相关信息,公众也不知晓其在获得信息后有没有采取什么整改补救措施。

直到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按流程公布不合格信息后,公司因为负面信息上了热搜,这才急急忙忙出来解释和道歉。

是不是没有媒体关注,没有上热搜,这次不合格事件就不需要向消费者交待了呢?

通过简单的资料搜索,就不难发现,哥老官被监督抽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次数并不少。

在绍兴,哥老官绍兴八佰伴店在这次被查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之前,8月13日还被监管部门检测出销售的老豆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超标被处以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5500元。在杭州, 2019年8月,哥老官城西银泰城店被查出一批次牛蛙恩诺沙星超标不合格。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3月,哥老官因餐具使用前消毒不合格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处罚;2019年8月,哥老官因为生产销售不合格奶茶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处罚;2020年5月,哥老官因为餐具清洁消毒不合格被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中国质量新闻网之后在上海的实地调查也发现了哥老官存在多个食品安全问题。员工脚踩灶台擦油污、徒手摸调即将上桌的成品菜、铜壶紧挨下水道、饮具简单清洗后即送到前厅备用等现象。本网对此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多家权威媒体或引用或跟进报道。哥老官之后承认错误并提出整改措施。而根据部分网友留言看,部分老顾客对哥老官的品牌形象失去了信心,一些准备前去哥老官体验美味牛蛙的消费者就此止步。

值得一提的是,当本网工作人员就近期哥老官出现的问题向对方询问时,他们给出的回答是“目前杭州市食药监(笔者注:目前已无该部门,或为其笔误)要求我们不要再给其他人任何的回复,因为要等待他们调查结果出来再回复。”

其实,笔者一直想问的就是,2019年8月以来,哥老官自检有没有发现过不合格现象?绍兴抽检了9月1日采购的牛蛙,有没有当天的市场快检报告?哥老官对各地门店的抽样和送检流程是怎样的?有没有对抽样过程记录存档?是如何管理员工行为以保障抽样的真实性?最近几年来,公司被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的次数有多少,抽检合格与否的具体情况如何?可惜的是,这些问题截止到现在依然是没有答案的。

食品安全无小事,生意越好,安全影响越大,也就越要重视,有问题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没有认真的态度。在问题暴露以后,是真诚面对认真整改,还是敷衍塞责蒙混过关,结果大不同。流量能加速捧起你的生意,流量也会加速把你拉下神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加快高端装备制 ...

  • 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

  • 银(川)西(安)高铁沿线各车站即将 ...

  • 制作宫灯迎新年

  • 福建省特检院建设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