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山东潍坊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0年第二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20-12-07 16:3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山东省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2020年9-11月,该局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建筑用夹层玻璃、拖拉机、沟槽式管接件、食品加工设备、汽车轮胎、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危险化学品、采暖散热器、防火门、聚乙烯(PE)管材、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等55类产品开展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了337家企业的428批次产品,经检验,22家企业的2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37%。

按照抽查领域划分,本次监督抽查生产领域共抽取了295家企业生产的368批次产品,经检验,16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4.35%;流通领域共抽取了42家经营者销售的60批次产品,经检验,6家经营者销售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1.67%;流通领域抽查中,网络平台共抽取了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经检验,全部合格。

按照产品类别划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建筑用夹层玻璃、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型材、冷热水用聚丙烯(PP-R)管材、沟槽式管接件、汽车轮胎等44类产品检验全部合格;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建筑用钢化玻璃、防火门等3类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不高于10%;聚乙烯(PE)管材、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消防水带、消防水枪、塑料购物袋、采暖散热器、断路器等8类产品不合格检出率超过10%。

按照企业规模划分,本次监督抽查生产领域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生产企业总数的7.74%、14.82%、77.44%,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0%、0%、6.96%。

二、具体产品抽查结果

(一)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共抽查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批次产品,合格6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生产领域抽查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4批次产品。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衣带缝纫强力等11项目进行了检验。

(二)儿童口罩产品。共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包括网络平台抽查2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过滤效率、呼气阻力、吸气阻力、防护效果等4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儿童玩具产品。共抽查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8批次产品,合格8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生产领域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4家经营者销售的7批次产品(包括网络平台抽查1批次)。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元素、标志和使用说明、可预见的合理滥用等4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四)学生文具产品。共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可迁移元素、笔帽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边缘尖端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五)床上用品产品。共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8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六)絮用纤维制品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絮用纤维原料要求等9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七)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产品。共抽查7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合格8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横向吸液高度、抗张指数、柔软度、尘埃度、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灰分、球形耐破度、掉粉率等12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八)纸巾纸产品。共抽查6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合格8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横向吸液高度、白度(亮度)、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柔软度、灰份、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真菌菌落总数等1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九)湿巾产品。共抽查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5批次产品,合格5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生产领域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2家经营者销售的2批次产品。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含液量、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包装密封性、pH、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真菌菌落总数等10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纸尿裤(片、垫)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pH、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真菌菌落总数等10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一)卫生巾(含卫生护垫)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生产领域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1家经营者销售的1批次产品。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吸收速度、甲醛含量、可迁移性荧光物质、pH ,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真菌菌落总数、吸水倍率、背胶剥离强度等12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二)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产品。共抽查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生产领域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1家经营者销售的2批次产品。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20℃喷射性能试验、灭火剂充装量、干粉灭火剂(第一主要组分含量)等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三)建筑用夹层玻璃产品。共抽查10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合格12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厚度偏差、耐热性、耐湿性、耐辐照性、落球冲击剥离性能、霰弹袋冲击性能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四)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型材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合格9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150℃加热后状态、加热后尺寸变化率、落锤冲击、拉伸屈服应力、拉伸断裂应变、密度、维卡软化温度、弯曲弹性模量8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五)冷热水用聚丙烯(PP-R)管材产品。共抽查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3批次产品,合格13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生产领域抽查6家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流通领域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规格尺寸、纵向回缩率、简支梁冲击试验、静液压试验20℃ 1h、静液压试验95℃ 22h、静液压试验95℃ 165h、卫生性能等7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六)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板泡沫塑料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表观密度,压缩强度。导热系数,氧指数,燃烧分级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十七)人造板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横向静曲强度、含水率、浸渍剥离性能、表面结合强度/胶合强度、甲醛释放量、冷热循环试验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八)砖和砌块产品。共抽查8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合格8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强度等级、抗冻性、干燥收缩值、干密度、导热系数、放射性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十九)轮式拖拉机产品。共抽查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产品,合格6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安全配置、安全防护、驾驶员耳旁噪声、动态环境噪声、制动性能、照明、信号装置、安全操作警示标志、安全使用信息、发动机全身安全标志、标签、转向性能、最大提升力、主离合器结合及分离、使用说明书、提升时间、静沉降率、起动试验、操纵力、外观质量、涂漆质量、窜机油、密封性 等21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饲料粉碎机产品。共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安全要求、生产率、吨料电耗、噪声、轴承温升、锤片质量差、锤片硬度、安全标志等8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一)轮胎式装载机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铲斗提升时间、总和时间、行车制动距离、整机、备件及随机工具的完整性、外观质量、液压系统的标定压力、装配的正确性、各润滑部位的润滑状态、燃油、液压油及冷却液等油液的状态、最大转向角、前方喇叭外部试验A计权声压级、倒退报警音响装置、整机密封性等1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二)机械压力机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制动器和离合器、分转式离合器压力机、滑块调整和行程调节、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防护组合、防护措施、双手操纵装置、电机和离合器的联锁、单次行程装置、解救被困人员、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超载保护装置、控制和监控系统、分转式离合器压力机控制和监控系统、选择开关、隔离(切断)开关、位置开关、控制装置、允许滑块运动、防止离合器重新结合的装置、各侧控制装置、活动式防护装置、抑制、强制断开的位置开关、寸动操作的时间或行程限制、其他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绝缘电阻、噪声危险、标记、使用说明书等31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三)沟槽式管接件产品。共抽查26家企业生产的33批次产品,合格3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标志、气密封性能、密封性能、耐压强度、承载力矩、耐火性能等7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四)橡胶密封圈产品。共抽查13家企业生产的17批次产品,合格17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热空气老化(70h)(拉伸强度变化率)、热空气老化(70h)(伸长变化率)、热空气老化(70h)(硬度变化率)、硬度、压缩永久变形7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五)输电线路铁塔产品。共抽查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产品,合格6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钢材外形尺寸、零部件尺寸、镀锌层厚度、镀锌层外观、镀锌层附着性、镀锌层均匀性、钢材材质等7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六)低速汽车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行车制动性能(空载)、驻车制动性能、燃料系统及排气管、安全防护要求、转向及限位装置、制动报警装置、照明和信号装置的完整性及其安装要求、喇叭性能、电器设备及仪表、后视镜及刮水器、图形和文字标志、致命故障和严重故障、空载最高车速、车辆后悬、前照灯等15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七)三轮摩托车产品。共抽查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整车、发动机、转向系、制动系、照明、信号及其他电气设备、行驶系、传动系、车身、安全防护装置等9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八)电动直接接触食品加工设备产品。共抽查6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合格8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非正常工作、螺钉和连接、不锈钢迁移物理化指标等19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二十九)工业硫酸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硫酸、灰分、砷 等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次氯酸钠产品。共抽查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有效氯、游离碱、铁、重金属、砷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一)工业亚氯酸钠产品。共抽查2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亚氯酸钠、氢氧化钠、碳酸钠、氯化钠、砷、硝酸钠、硫酸钠、氯酸钠等9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二)盐酸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总酸度、重金属、铁、灼烧残渣的质量分数、游离氯的质量分数、砷的质量分数 等7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三)氢氧化钠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氢氧化钠、碳酸钠、氯化钠、三氧化二铁等5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四)工业磷酸产品。共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磷酸、氯化物、硫酸盐、铁、砷、重金属等7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五)工业过氧化氢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过氧化氢、游离酸、不挥发物的质量分数、稳定度等5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六)工业溴产品。共抽查8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合格8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感官、溴、氯、不挥发物等4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七)工业醇、醛、酮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外观、密度、折光率、水分、酸度、甲醛、酸、铁、糠醛含量等9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八)汽车燃油箱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燃油箱焊接及咬接外观、箱体材料化学成分、燃油箱进气阀、燃油箱盖装卸、燃油箱加油口加油、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燃油箱箱体的密封性、燃油箱盖的密封性、燃油箱的耐压性、燃油箱箱体与螺母的抗扭强度、燃油箱表面涂层厚度等11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三十九)汽车轮胎产品。共抽查12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产品,合格1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耐久性能、高速性能、外缘尺寸、强度性能、胎面磨耗标志高度、无内胎轮胎脱圈阻力性能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四十)制动软管产品。共抽查2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缩颈后的内孔通过量、气密性、爆裂强度、抗拉强度、粘合强度、耐寒性、耐臭氧性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四十一)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摩擦性能、剪切强度、有害元素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四十二)家用电器产品。共抽查5家企业销售的5批次产品,合格5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瞬态过电压、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12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四十三)插头插座产品。共抽查2家企业销售的2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尺寸检查、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结构、防潮、绝缘电阻、电气强度等14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四十四)生活用水器具产品。共抽查4家企业销售的4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卫生陶瓷的外观质量、最大允许变形、便池尺寸要求、轻量化产品单件质量、吸水率等8项指标进行了检验;对水嘴的外观、螺纹、装配、表面耐腐蚀性能等4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四十五)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产品。共抽查40家企业生产的41批次产品,合格40批次,合格率97.56%。本次抽查主要对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配电柜产品的外壳的防护等级、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保护电路完整性、内部电路和连接、外接导线端子、介电性能、温升验证、机械操作等10项指标进行了检验;对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配电板(箱)产品的成套设备的防护等级、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完整性、温升验证、介电性能5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成套设备的防护等级。

(四十六)建筑用钢化玻璃产品。共抽查16家企业生产的18批次产品,合格17批次,合格率94.44%。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抗冲击性,碎片状态,霰弹袋冲击性能,表面应力等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碎片状态。

(四十七)防火门产品。共抽查8家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合格9批次,合格率9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耐火性能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耐火性能。

(四十八)聚乙烯(PE)管材产品。共抽查1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9批次产品,合格17批次,合格率89.47%。其中,生产领域抽查13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合格15批次,合格率93.8%;流通领域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合格率66.7%。本次抽查主要对给水用聚乙烯(PE)管材产品的规格尺寸、断裂伸长率、纵向回缩率、静液压试验20℃ 100h、卫生性能等5项指标进行了检验;对冷热水用耐热聚乙烯(PE-RT)管材产品的规格尺寸、纵向回缩率、静液压试验20℃ 1h、静液压试验95℃ 22h、静液压试验95℃ 165h、卫生性能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对地下通信管道用塑料管:实壁管产品的外观、尺寸、落锤冲击试验、扁平试验、环刚度、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纵向回缩率等8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2家企业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规格尺寸(壁厚)、静液压强度、断裂伸长率。

(四十九)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产品。共抽查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3批次产品,合格11批次,合格率84.62%。其中,生产领域抽查6家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合格10批次,合格率100%;流通领域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33.3%。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密度、维卡软化温度、纵向回缩率、拉伸屈服强度、断裂伸长率、落锤冲击试验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 2家经营者销售的2批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拉伸屈服应力、断裂伸长率、密度。

(五十)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产品。共抽查13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9批次产品,合格16批次,合格率84.21%。其中,生产领域抽查10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合格14批次,合格率87.5%;流通领域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3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合格率66.7%。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抗压性能、冲击性能、弯曲性能、电器性能、耐热性能、阻燃性能等6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3家企业的3批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抗压性能。

(五十一)消防水带产品。共抽查3家经营者销售的6批次产品,合格5批次,合格率83.33%。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水压试验、爆破试验、附着强度(老化前)等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经营者销售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附着强度。

(五十二)消防水枪产品。共抽查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批次产品,合格5批次,合格率83.33%。其中,生产领域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流通领域抽查4家经营者销售的5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合格率8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接口性能等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经营者销售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密封性能。

(五十三)塑料购物袋产品。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销售的4批次产品,合格3批次,合格率75%。其中,生产领域抽查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50%;流通领域抽查1家经营者销售的2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标识、最小厚度、印刷质量、提吊试验、跌落试验、漏水性、封合强度、落镖试验等8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最小厚度、标识。

(五十四)采暖散热器产品。共抽查3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32批次产品,合格23批次,合格率71.88%。其中,生产领域抽查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合格22批次,合格率73.33%;流通领域抽查2家经营者销售的2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5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水压试验、散热量、金属热强度、胀接质量、螺纹精度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9家企业的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散热量、螺纹精度。

(五十五)断路器产品。共抽查2家经营者销售的2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合格率50%。本次抽查主要对产品的脱扣极限和特性试验、介电性能试验、额定运行短路分断能力试验等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抽查发现,1家经营者销售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额定运行短路分断能力试验。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不合格后处理工作措施。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各相关县级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律法规以及《潍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的要求,切实做好不合格产品企业的后处理工作。要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限期整改并复查验收,对于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要立案处罚。对已生产、销售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妥善处置,防止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扩散。同时,对于不合格企业要加强后续跟踪监管,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依法落实主体责任。辖区内有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县级局,应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后处理工作任务,并于每月25日前向市局报送《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登记表》,直至完成后处理工作。

(二)开展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治理整顿。对于本次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企业数量较多的采暖散热器产品,相关县级局要开展集中治理整顿,及时发现和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建议通过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形式,加强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切实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三)做好监督抽查信息通报工作。各县级局要将本次监督抽查情况及时通报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做好有关产品质量整治和提升工作,推动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2020年第二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汇总表.xlsx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