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0-12-02 17:3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期,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检食用农产品461批次,经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检验,检出52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禁限用农兽药。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泸州市辖区内市场监管部门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如下:

一、禁限用农药问题

(一)胜利街农贸市场工商个体户宋堂红销售的“丑柑”,丙溴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泸州市纳溪区许小玲蔬菜经营部销售的“油麦菜”,甲胺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泸州市龙马潭区代云芬副食超市销售的“猕猴桃”,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泸州市龙马潭区唐绍华超市销售的“猕猴桃”,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滨河广场综合农贸市场工商个体户陈刚销售的“芹菜”,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泸县玄滩镇尚购生活广场销售的“绿心猕猴桃”,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七)泸州市纳溪区冯氏副食经营部销售的“丑柑”,丙溴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八)泸州市纳溪区祁崇海超市销售的“瓢儿白”,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禁限用兽药问题

(一)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个体经营户李建平、泸州市龙马潭区黄氏水产经营部等27家食品经营者(详情见附件2)销售的牛蛙、美蛙、青蛙(养殖)共计29批次,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泸州市龙马潭区全有鲜冷冻食品经营部、泸县原野综合市场个体工商户钟志明等9家食品经营者(详情见附件2)销售的泥鳅共计9批次,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泸州洪洋农贸市场工商个体户李明友销售的“黄辣丁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滨河广场综合农贸市场工商个体户冯光秀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泸州汇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泸县原野市场工商个体户耿炳芬销售的“母鸡”和“公鸡”,金刚烷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七)合江县合江镇枣林桥市场8号门市工商个体户周长玲销售的“黄鳝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在日常饮食来说,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方法加以去除或减少,常用的包括储存放置、浸泡洗涤、去皮、焯水等。

1.储存放置。蔬菜、水果在储放过程中,空气中的氧和蔬菜、水果中的酶等活性物质能与残留的农药发生化学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减少农药残留量,从而降低其毒性。其次,光谱效应也会使蔬菜、水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经日光照射后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较少。一些耐储藏的土豆、白菜、黄瓜、西红柿、白菜、甘蓝、卷心菜等,购买后可以放几天,一方面可以使其继续熟化,另一方面农药会伴随时间降解残留减少。

2.浸泡洗涤。水洗是去除蔬菜、水果其他污物和农药的基础方法。一般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再用清水浸泡20~30分钟,期间加入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也可采用碱水浸泡清洗。我国使用的农药主要是有机磷类,有机磷类农药在碱性环境下会迅速分解而失效。日常生活中可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的蔬菜水果浸泡到小苏打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小苏打5~10克)15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即可。

3.去皮。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皮是一种简单实用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削皮后,蔬菜、瓜果表皮上面残存的农药和寄生虫卵就会被完全清除干净。

4.焯水。热水中农药的溶解性增强,因此去除农残的效果比冷水好。一些蔬菜上面残留的农药通过加热还可以让其失效,日常生活中可把蔬菜放在开水中煮上1~3分钟,然后再清洗干净。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附件1:本期检验项目.docx

附件2:食品抽检不合格-2020年第十一期信息发布.xlsx

附件3:食品抽检合格-2020年第十一期信息发布.xlsx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