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混合坚果比较试验报告

2020-11-17 23:2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2020年混合坚果比较试验报告。

主观测评, 品质评测

2020年混合坚果比较试验报告

发布于2020年11月16日 作者:WANGJING

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

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

2020年11月

摘 要

综合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和营养指标进行评价,获评五星的混合坚果共五款,品牌为:惠宜、沃隆、天优、洽洽和三只松鼠。

理化指标:黄曲霉毒素B1和二氧化硫均未检出;坚果的酸价、过氧化值低,新鲜度佳;重金属污染物-铅低于限量要求,未发现重金属污染情况。

微生物指标:9款混合坚果样品中菌落总数均低于国家相关限量要求,且均未检出大肠菌群和霉菌,表现优异。

营养指标:9款坚果中有6款达到了高蛋白质水平,对应的品牌分别是沃隆、惠宜、中粮山萃、天优、良品铺子和洽洽;亚油酸和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混合坚果对应的品牌为沃隆;9款混合坚果的平均能量为135kcal/25g,约115g蒸米饭。

坚果质量占比:坚果占比最高的三款为:沃隆-每日坚果A(混合果仁)坚果占比75%、惠宜-每日坚果(混合果仁)坚果占比72%和天优-天优每日坚果(坚果+果干)美味款坚果占比68%。

2020年混合坚果比较试验信息表

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2.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由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购买,标注价格均为当次购买产生费用,仅供参考。

3.安全指标(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重金属污染物-铅)和卫生指标(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占30%权重,营养指标(蛋白质、亚油酸、α-亚麻酸)70%权重。

4.坚果占比:取200g左右产品,挑出坚果与籽类食品,称其质量,与产品总质量比值。

5.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6.未经福田区消委会和宝安区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坚果营养价值高,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亚麻酸、亚油酸等人体的必需脂肪酸。在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当下,主要原料为坚果仁和果干的混合坚果,征服了众多零食爱好者。

为此,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混合坚果比较试验,由珠海天祥粤澳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通过科学的检测数据,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

通过前期调查,86%的消费者关心混合坚果中的真菌毒素含量,81%的消费者关心混合坚果中的微生物情况,67%消费者关心混合坚果是否添加二氧化硫,还有62%消费者关心坚果的新鲜程度和是否存在重金属残留。在营养成分方面,消费者最关心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43%。

图1 前期调查结果

结合调查结果,模拟消费者在大型商超、京东、淘宝等线上线下平台购买热销的混合坚果品牌,包括沃隆、洽洽、天优、惠宜、中粮山萃、三只松鼠、百草味、干货猩球和良品铺子九个品牌。

根据消费者关注的真菌毒素、微生物指标、添加剂、新鲜度、重金属残留和营养六个方面,检测指标和检测方法与检测机构及食品专家沟通讨论,确定本次检测的指标为混合坚果中的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酸价、过氧化值、铅、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亚油酸、α-亚麻酸。

比较试验结果

一、理化指标:黄曲霉毒素B1和二氧化硫均未检出;坚果酸价、过氧化值低,新鲜度佳;重金属污染物-铅低于限量要求,未发现重金属污染情况。

混合坚果是由坚果与籽类食品以及水果制品为主要原料混合而成的产品。混合坚果目前在国际及国内暂无国家或地方标准,生产商基本执行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混合坚果需综合考虑炒货及坚果和果干特性,目前国内炒货及坚果制品执行强制性标准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果干包括蜜饯及水果干制品,其中蜜饯执行强制性标准GB 1488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水果干制品GB 16325-2005《干果食品卫生标准》。

本次9款混合坚果均未检出黄曲霉毒素B1及二氧化硫。

新鲜度:由于坚果含有丰富的脂肪,如果储存不当,就容易导致酸败变质。酸价和过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酸败或氧化变质的重要指标,9款混合坚果样品中的坚果的酸价和过氧化值均低于国家标准限量要求,新鲜度佳。

重金属污染物-铅: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污染物限量》中,铅在水果制品中的限量为1.0mg/kg,坚果及其籽类的限量为0.2mg/kg,本次9款混合坚果重金属污染物-铅均低于0.2mg/kg,所以未发现重金属污染的情况。

二、微生物指标:9款混合坚果样品中菌落总数均低于国家相关限量要求,且均未检出大肠菌群和霉菌,表现优异。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1488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对蜜饯的菌落总数有限量要求(n=5,c=2,m=103CFU/g,M=104CFU/g),坚果与干果均无限量要求;团体标准T/CNFIA 112-2019《什锦果仁》对混合果仁的菌落总数有限量要求(n=5,c=2,m=104CFU/g,M=105CFU/g),9款混合坚果样品的菌落总数检出值均低于n=5,c=2,m=103CFU/g,M=104CFU/g。

本次9款混合坚果的大肠菌群和霉菌均未检出,表现优异。

三、营养指标:9款坚果中有6款达到了高蛋白质水平,对应的品牌分别是沃隆、惠宜、中粮山萃、天优、良品铺子和洽洽;亚油酸和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混合坚果对应的品牌为沃隆;9款混合坚果的平均能量为135kcal/25g,约115g蒸米饭。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9款混合坚果的蛋白质含量在10.7~15.0g/100g之间。参照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每100g蛋白质含量≥20%NRV的食品可以称为高蛋白质食品,即每100g食品中的蛋白质含量≥12g。9款混合坚果样品中,共有6款达到了高蛋白质水平,分别是沃隆-每日坚果A(混合果仁)、惠宜-每日坚果(混合果仁)、中粮山萃-每日坚果(混合果粒)、天优-天优每日坚果(坚果+果干)美味款、良品铺子-活力白领综合果仁(7日鲜)和洽洽-每日坚果(核桃+腰果+巴旦木+榛子+蔓越莓+黑加仑葡萄干+蓝莓)。

图2 9款混合坚果的蛋白质含量

脂肪是人体三大营养素之一,除了供能外,还可以为身体提供各种脂肪酸,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少于每日摄入能量的30%,以每天摄取2000千卡能量为例,应摄入少于67g脂肪。混合坚果中的脂肪主要来源于坚果,本次9款混合坚果的平均脂肪含量为35.4g/100g(8.9g/25g),每人每次摄入25g混合坚果,约占每日脂肪建议摄入量的13%。

图3 9款混合坚果的脂肪含量

坚果中的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和α-亚麻酸,这两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均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并且是人体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补充。多数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以亚油酸为主,亚油酸具有预防动脉硬化、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α-亚麻酸在体内合成对人保健功能更强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参与体内免疫调节、炎性反应以及血栓的形成。

图4 9款混合坚果的亚油酸和α-亚麻酸含量

混合坚果虽然好吃,但是能量并不低。混合坚果一般都是小袋装,约为25g。参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100克(二两)蒸米饭的平均热量是117.5kcal,9款混合坚果的平均能量为135kcal/25g,约115g蒸米饭。

图5 9款混合坚果的能量

四、混合坚果中坚果质量占比

消费者在购买混合坚果时除了关注营养品质,坚果含量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要要素,因此开展了坚果占比的主观测评。本次主观测评参照团体标准T/CNFIA 112-2019《什锦果仁》中,坚果与籽类果仁含量应≥40g/100g,取200g左右产品,挑出坚果与籽类食品,称其质量,与产品总质量比值。本次9款混合坚果均能达到标准要求,其中坚果占比最高的三款为:沃隆-每日坚果A(混合果仁)坚果占比75%、惠宜-每日坚果(混合果仁)坚果占比72%和天优-天优每日坚果(坚果+果干)美味款坚果占比68%。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同坚果比例的产品。

图6 混合坚果分样现场

图7 混合坚果中坚果占比

消费提示

1.开袋后应尽快食用。

坚果中脂肪丰富,容易氧化变质,因此打开包装后应尽快食用,如果一次性吃不完则需要密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以防变质,长时间放置不仅会影响口感,营养价值也会“流失”。

2.坚果营养好,但也不要过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大豆及坚果类每天应摄入25-35克,其中坚果每天应摄入10克左右。坚果脂肪含量及能量高,因此不要过量食用。

3.零食可以优选坚果类。

《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中,建议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坚果富含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等,其中脂肪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构成,是人体必需脂肪酸的良好来源。建议家长可以选择坚果作为孩子的零食,低龄儿童需在家长的看护下食用。

附件一:

2020年混合坚果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2.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由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购买,标注价格均为当次购买产生费用,仅供参考。

3.汇总表中“√”表示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表示未检出。

4.总评:安全指标(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重金属污染物-铅)和卫生指标(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占30%权重,营养指标(蛋白质、亚油酸、α-亚麻酸)70%权重。

5.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6.未经福田区消委会和宝安区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