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橡皮泥怎么选?广州市消委会给你支招

2020-11-05 22:57:17 广州市消委会网站

橡皮泥作为最经典的造型产品,一直是儿童最好的玩伴之一,其玩耍过程不仅能促进手部精细运动技能的发展,还能促进儿童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发展,是时下深受儿童、家长及教师喜爱的产品。随着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与橡皮泥类似的各种玩具也不断涌现。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橡皮泥及类似玩具按材质可分为四类: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太空沙和水晶泥。品种的增多导致其产品的品质也是参差不齐,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此类产品品质,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开展了橡皮泥及类似产品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结合产品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对上述四大类橡皮泥及类似产品进行测评。

 

一、比较试验概况提前看

 

(一)传统橡皮泥多配有大型模印工具,趣味性好;软硬适中,容易造型;耐温性能好,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小。

 

(二)超轻粘土气味相比传统橡皮泥略显温和,可塑性和传统橡皮泥接近,但对纺织品的粘附性要比传统橡皮泥高,容易粘附在衣物上。

 

(三)太空沙不粘衣物,不带气味或略带轻微气味,但因材质特性造型能力偏低。

 

(四)水晶泥拉伸性能好,但容易粘附在衣物上,多数含硼砂,选购需谨慎。

 

二、比较试验样品情况

 

本次比较实验的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及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及线下销售者处购买。共购样品40款,从电商平台处购样30款,从线下销售者处购样10款。其中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太空沙和水晶泥各10款,涉及32个品牌,产品单价范围在25.9-369元之间。样品情况见表1

 

样品基本情况表


1604544178118187.png

1604544184175094.png

1604544248155749.png

1604544261432442.png

1604544279393769.png

1604544296980283.png

1604544312885108.png1604544370650609.png

1604544390763818.png1604544468983728.png


三、测评项目及方案

 

本次比较试验根据消费者的关注点、产品的风险点、我国及欧美针对此类产品的安全要求等确定测评项目。测评项目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安全性能,包含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指标及此类产品中常见的危害物质的可迁移硼(B)元素、防腐剂、微生物指标;另一类是消费者关注的使用性能。测评项目见表2

 

测评项目表

指标1.png

指标2.png

 

四、测评结果

 

(一)安全性能

 

安全性能是影响儿童的健康和安全的最重要的指标,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款样品中,28款通过所有安全性能指标的测试。未通过测试的12款样品主要表现在:

 

传统橡皮泥样品中,有1款没有相关警示以提醒消费者不能给3岁以下的儿童玩耍,同时微生物指标未达到参照标准要求。

 

超轻粘土样品中,有1款所含的造型工具的端部比较尖锐,测得为危险锐利尖端,另有1款的硼元素迁移量未达到参照标准要求。

 

太空沙样品中,有2款所含的铲子由于机械强度不够,经过滥用测试后断裂,断口位置形成了危险锐利尖端,未达到参照标准要求。

 

水晶泥样品中,有3款所含的配件形状设计比较尖锐,存在危险锐利尖端,有5款检出的硼元素迁移量及1款样品的微生物指标未达到参照标准要求。

 

(二)使用性能

 

使用性能指标是评价产品品质的重要指标。此次试验所设使用性能指标主要参照橡皮泥及类似产品在玩耍使用过程中会直接影响使用体验的相关因素而设定的。将通过安全性能的28款样品进行使用性能指标试验,结果显示:

 

1.趣味性:买玩具要买安全的,也要买好玩的。橡皮泥的趣味性是其主要属性之一,趣味性好的产品能通过设计、功能等方面吸引儿童的注意力,调动参与的积极性,给儿童带来许多乐趣。影响玩具趣味性的因素有很多,本次测评通过色彩和模具数量、专业人员评价和大众趣味性评价三方面对通过安全性能的28款样品的趣味性进行综合星级评价。评价结果显示,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太空沙总体比水晶泥好,有大型模印工具的样品更具趣味性,如雪糕机、糖果机。将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28款样品的趣味性表现进行星级排名,表现较好的评价3星及以上的产品见表3

 

橡皮泥及类似产品趣味性评价情况

表3.png

 

2.可塑性/拉伸性:造型能力是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和太空沙产品重要的性能指标,软泥产品过软不易造型,过硬儿童不好揉捏,而水晶泥则因其拉伸性能而受儿童喜爱。本次测评按照《QB/T2960-2008 彩泥》对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太空沙样品三类样品可塑性来测定其造型能力,而水晶泥则通过拉伸长度测定其拉伸性能。结果显示,传统橡皮泥和超轻粘土的造型能力表现出色,而太空沙由于材质松软特性,造型能力比传统橡皮泥和超轻粘土要差。水晶泥的拉伸性能也普遍较好,最长的可拉伸至3.1米。将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和太空沙样品的造型能力表现进行星级排名,表现较好的评价3星及以上产品见表4,而水晶泥只有三款通过安全性能指标,不进行星级排名。

 

可塑性情况

表4.png

 

3.易洁性:此类产品的易洁性也是消费者的重要关注点。不易清洁的产品会影响卫生健康,还会影响儿童玩耍时的心情,弄脏衣物也会给家长带来烦恼。本次测评通过纺织品的粘附性、掉色和模印工具上的残留三方面对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产品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太空沙表现较好,均未出现粘附及掉色现象,传统橡皮泥则有一款出现模印工具易残留问题,而超轻粘土和水晶泥则在粘附性方面表现较差,出现不同程度粘附现象。将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28款样品的易洁性表现进行星级排名,表现较好的评价3星及以上产品见表5

 

易洁性情况

表五.png

 

4.耐温性能:使用性能好的产品应具有较好的耐温性能,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或者一些特定的极热或极寒的环境下都应该保持其原有的特性。此次测评将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样品分别放置在60℃和-15℃的环境下一段时间,再让其恢复到常温,考察其可塑性或者拉伸性的变化。结果显示:传统橡皮泥和太空沙比超轻粘土的耐温性能较好,水晶泥耐温性能偏弱。将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和太空沙样品的耐温性能表现进行星级排名,表现较好的评价3星及以上的样品见表6。而水晶泥只有三款通过安全性能指标,不进行星级排名。

 

传统橡皮泥、超轻粘土和太空沙耐温性能情况

表6.png

 

5.气味:此类产品的气味也是消费者的关注点之一,如果香味过于浓烈,或者带有刺激性的异味,会使得儿童在使用中感到不适,严重的会出现头晕、恶心现象。此次试验将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样品分别放进密闭容器中24小时后,再对其气味进行评价,试验结果显示,全部样品中均没有发现令人讨厌的气味。其中全部太空沙样品均表现为没有气味或稍有气味,表现较好,超轻粘土和水晶泥气味总体评价要比传统橡皮泥要好,传统橡皮泥的气味相比稍微偏大,但气味均没有刺激性。

 

五、 企业反馈

 

此次试验结束后,本会收到来自金华博科彩泥技术有限公司来函,称测试所用样品并非该公司生产,我会已将相关材料移送至有关部门。

 

六、消费提示

 

(一)选购提示

 

1.看标识:选购时,首先要看包装,选取标识齐全的产品。看是否标识有以下内容:正规厂家的生产厂名、地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适用年龄。另外,如有提示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的警告语,应严格遵从适用年龄选购。看产品标注的材料成分,标注含有硼砂的可能存在可迁移硼元素超标风险,选购需谨慎。

 

2.用手摸:如果情况允许,用手触摸、检查产品的模印工具或配件,选购材质厚实的产品,不容易在使用中断裂、损坏形成危险锐利尖端;检查产品是否有刺手的凸点,有明显刺手的模塑水口毛刺的不宜选购。

 

3.闻气味:如果情况允许,打开包装闻软泥的气味,有浓烈刺鼻气味的不宜选购。

 

4.做比较、选品牌:选购前应多了解不同品牌的同类型产品,多做比较。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对自身产品的安全性能要求和使用性能要求较高,品质管控更为严格,建议选择国内或国际较有知名度的品牌。

 

(二)使用提示

 

1.使用后需洗手:玩耍橡皮泥及类似产品后,儿童的手上会有残留,需要及时洗手,避免儿童在进食时摄入有害物质。

 

2.使用后及时清洁:玩具使用后,模印工具或配件上会有残留,应及时清洁,特别是一些容易残留的位置如孔洞间隙,应使用刷子等工具彻底将软泥清除,以免滋生细菌。

 

3.合理存放:最好密封储存,存放应避免太阳直射,避开热源、低温以免影响产品的性能,不需要放入冰箱。

橡皮泥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xlsx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 ...

  •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 食品安全漫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