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0-11-05 22:5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1月4日发布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十二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十二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可可及烘焙咖啡产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共392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检测,结果合格产品388批次,不合格产品4批次,合格率为98.98%。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平阳县盛界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菜籽油,酸值检出值(mg/g):0.65,标准规定为:≤0.20。

  (二)温州双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鸭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检出值(g/kg):1,标准规定为:≤0.5。

  (三)温州市红火人家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门风味肠,胭脂红检出值(g/kg):0.0083,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四)许方进销售的鲫鱼,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375,标准规定为:≤100。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酸值: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长期保存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一般常用酸价(酸值)作为衡量标准之一。在脂肪生产的条件下,酸价可作为水解程度的指标,在其保存的条件下,则可作为酸败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在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在酸、碱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为苯甲酸钠的2-10倍,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胭脂红:胭脂红作为食品色素可用于果汁饮料、配制酒、碳酸饮料、糖果、糕点、冰淇淋、酸奶等食品的着色,而不能用于肉干、肉脯制品、水产品等食品中,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使用色素将不良的原料肉如变质肉的外观掩盖起来,欺骗消费者,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与安全。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有杀菌作用,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源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和细菌抗药性。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DC20330300300937596

1

平阳县盛界家庭农场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乔治白休闲服饰生产基地

平阳县盛界家庭农场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乔治白休闲服饰生产基地

纯菜籽油

2.5L

悠康源

2019-10-29

酸值mg/g║0.65║≤0.20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02022

2020.11.03

温州/(市抽)生产环节

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

/

DC20330300300938880

2

温州双潮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温州市珍味初级农产品加工厂内西首第4层楼)

温州双潮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温州市珍味初级农产品加工厂内西首第4层楼)

鸭掌

散装

/

2020-09-17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g/kg║1║≤0.5

肉制品

202022

2020.11.03

温州/(市抽)生产环节

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

/

DC20330300300936839

3

温州市红火人家肉制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北新路1号(第1幢第五层)

温州市红火人家肉制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北新路1号(第1幢第五层)

江门风味肠

称重

/

2020-08-13

胭脂红g/kg║0.0083║不得使用

肉制品

202022

2020.11.03

温州/(市抽)生产环节

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

/

DC20330300300938192

4

/

/

许方进

苍南县马站菜市场

鲫鱼

散装

/

2020-09-05

恩诺沙星μg/kg║375║≤100

食用农产品

202022

2020.11.03

温州/(市抽)评价性抽检

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

/

  附件2:附件2: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