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消费提示】棕床垫甲醛超标?扔床垫前先看看这个

2020-11-02 23:14:49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近日,关于棕床垫甲醛超标导致六岁孩子患白血病的新闻,刷爆了各大短视频平台及朋友圈,让无数人陷入沉思和恐慌之中,整个抖音都在检查自家的床垫。随着该事件的持续发酵,很多宝爸宝妈看了也变得不淡定了,纷纷拆开床垫一探究竟,发现有问题后便匆匆带着宝宝去医院测量血常规,生怕孩子因此染上白血病。

其实,棕床垫被曝甲醛问题并非首次。早在2016年,央视就报道过一次浙江省消保委组织的棕垫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4的产品甲醛释放量超国家标准要求,超标床垫的甲醛释放量都在标准4倍以上。

人的一生中有将近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床垫出现问题,那么对于人体的危害程度将难以估量,尤其是正在发育阶段的儿童,一定要引起重视。为什么床垫里会有甲醛?网上盛传的简易检测方法是否靠谱?如何规避床垫甲醛超标的危害?怎么样能挑选到安全可靠的床垫?

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赛德检测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为消费者选择床垫进行科学的指引,远离看不见的危害。

床垫中甲醛的来源是什么?

在各类床垫中,最容易出现甲醛污染的就是棕床垫(也就是这次白血病事件的主角)。棕床按原料不同主要分为山棕床垫和椰棕床垫,两者来源不同,性能也有差别。

山棕床垫的主要原料是山棕丝,就是棕树的棕衣纤维,纤维长度长,韧性好,颜色为深褐色。具有长度长、弹性好、韧性好、抗拉力强、抗虫蛀等特点,但产量较低,成本较高。

椰棕床垫采用的是椰子果皮纤维制作,椰棕纤维细小,在韧性、弹性、抗虫蛀能力方面均不及山棕纤维,但是产量大,原料成本低。

有的朋友可能会感到奇怪:山棕和椰棕明明都是很环保的天然材料,怎么会有甲醛呢?

不少消费者认为床垫的好坏是看其软硬程度,以为选购标准是越硬越好。因此,一些厂家为了迎合这种需求,在床垫中盲目添加大量含有甲醛的脲醛树脂胶,让粗糙的棕纤维变成服服帖帖的形状,获得高强度和硬度,最后再用机器压成型。这样做虽然使棕垫物理性能得到了改善,但甲醛却不断从粘合剂中释放出来,造成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

▲ 棕床垫内部结构图

那目前国家有没有标准要求?

由于床垫与人的接触时间最长,接触距离也最近,甲醛释放量国标要求很高,其中,棕纤维床垫的标准要求是GB/T 26706-2011《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标准》,甲醛释放量应当不超过0.05㎎/㎡.h。

网上盛传的简易检测方法是否靠谱?

棕垫结实≠甲醛超标

消费者通过评价棕垫是否松散来评价棕垫的甲醛释放量并不可靠。因为棕垫结构松散程度与甲醛是否超标没有必然的联系。

棕垫结实并不表明甲醛超标,有的棕垫尽管非常厚实,但由于使用了环保的胶粘剂,其甲醛释放量非常低。目前市场上售卖的棕垫,一般有三种粘合工艺,除了化学胶水粘结,还有天然乳胶粘接和热熔棉纤维粘接,后两种都比较环保无污染,但这两种棕垫剪开后,一样有大段类似胶水的痕迹,用肉眼并不好分辨。也就是说,棕垫甲醛是否超标主要与使用的胶粘剂是否环保有关。

▲ 厚薄程度不一的棕垫铺垫料

甲醛超标≠气味刺鼻

通过气味评价棕垫甲醛是否超标也是不可靠的,有的床垫虽然甲醛严重超标,但基本上闻不到异味。

网红测试仪≠结果可靠

目前购物平台上销售许多的甲醛测试仪,价格便宜,操作方便,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但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并不建议大家选购这些所谓的“网红甲醛测试仪”。

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消费者选购时缺乏对甲醛测试仪的了解,无法确保选购的设备检测出的结果与实际数值无误差。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专业的操作知之甚少,尽管是再简单的仪器,也存在可能的操作失误,错误的操作会直接造成错误的检测数据。

综合之前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家用甲醛检测仪和甲醛检测盒全军覆没,测试结果不可信”的比较试验结果(点此回顾),可以看出这些网红甲醛仪的实际作用很小,甚至可能误导消费者以为自己室内和家具已经达标,造成健康隐患。

▲ 2017年深圳市消委会

家用甲醛检测仪/盒比较试验样品

如何规避床垫甲醛超标的危害?

这个不准,那个也不靠谱,那就没办法分辨是否超标了吗?简直要愁死宝宝了!别急别急,消费侠这就来支招!

选购床垫时需注意:

关注品牌、标识、检测报告

尽量去正规商场购买合格产品,尤其注意查看检测报告中甲醛释放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查看上面合格证、包装上是否有生产企业、产品规格、生产日期、使用说明书等信息,避开无资质的“三无”产品,保留发票等有关购物证据,以便后期维权使用。

因此,如果看到无厂名、厂址、注册商标等信息,这样的产品多数是劣质的产品,无需考虑。

全面关注床垫的面料、工艺

对床垫而言,除棕垫的甲醛指标外,床垫其他材料的环保性能也应关注,比如床垫的铺垫料层与层之间会使用胶粘剂粘合,使用不环保的胶粘剂也会导致床垫甲醛超标。

同时,采用优质面料的床垫,其绗缝松紧一致,没有明显褶皱,四个角的圆弧匀称,没有露毛边的现象。如果是劣质的面料,往往手工很差,而且绗缝工艺随意,不够精致美观。

认定中国绿色家具优品(EFC)标签

中国绿色家具优品(EFC)是由中国家具协会发起,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承办,深圳市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的专属消费标签。

2017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深圳市质量协会共同举办的“家具监督众筹共建高品质消费生态圈”活动,让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迎来了品质巩固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家具产品信息。对品质有高度追求的消费者可以依据此标签选择自己心仪的产品。

▲ 中国绿色家具优品(EFC)标签

购买后扔担心安全,通过科学检测,安心入眠

寻找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或索要具有资质的检测报告是最科学的。这是因为专业的技术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检测方案,按照标准采用正确方式进行检测;

消费者得到的数据报告,都是经过价值上百万的专业精密仪器分析而来。它是目前市面上所能得到的最可靠数据方法。同时,一旦检测后还出现相关问题,拥有获得国家权威资质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国际互认,在国内具备法律仲裁资格。

▲ 棕床垫甲醛释放量的实验室检测

拒绝甲醛!拒绝劣质棕垫!

欢迎把实用好文分享给身边更多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