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0-10-29 23:4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0月28日发布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第三十五期)。

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第三十五期)

本期公布12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等22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122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合格样品122批次,具体为:

1.饼干5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4项指标。

2.餐饮食品中复合调味料(自制)、米面及其制品(自制)7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5项指标。

3.茶叶及相关制品中代用茶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等1项指标。

4.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5项指标。

5.蛋制品中再制蛋5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商业无菌等4项指标。

6.淀粉及淀粉制品中淀粉、淀粉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等6项指标。

7.豆制品中非发酵性豆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等8项指标。

8.方便食品中油炸面、非油炸面、方便米粉(米线)、方便粉丝5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4项指标。

9.蜂产品中蜂蜜2批次,检验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蔗糖、铅(以Pb计)、嗜渗酵母计数等5项指标。

10.罐头中水果罐头1批次,检验项目为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赤藓红、亮蓝、靛蓝、诱惑红)选两项、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商业无菌等9项指标。

11.酒类中白酒5批次,检验项目为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等7项指标。

12.冷冻饮品中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食用冰、甜味冰、其他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3项指标。

13.粮食加工品中大米、其他谷物碾磨加工品、通用小麦粉、专用小麦粉2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无机砷(以As计)、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等11项指标。

14.肉制品中熏煮香肠火腿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6项指标。

15.乳制品中乳粉、液体乳2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脂肪、三聚氰胺、商业无菌等4项指标。

16.食糖中冰糖、绵白糖4批次,检验项目为总糖分、还原糖分、色值、二氧化硫残留量、螨、不溶于水杂质、蔗糖分等7项指标。

17.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食用植物调和油8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乙基麦芽酚等4项指标。

18.蔬菜制品中酱腌菜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5项指标。

19.薯类和膨化食品中含油型膨化食品和非含油型膨化食品11批次,检验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4项指标。

20.速冻食品中包子、馒头等熟制品、水饺、元宵、馄饨等生制品、速冻调理肉制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等5项指标。

21.调味品中蚝油、虾油、鱼露、坚果与籽类的泥(酱),包括花生酱等、其他半固体调味料、食醋13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罗丹明B、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酸价/酸值、过氧化值、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总酸(以乙酸计)等12项指标。

22.饮料中固体饮料和碳酸饮料3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碳气容量,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等4项。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1.蔬菜制品(酱腌菜)1批次,分别为榆社县田和超市销售的水晶蒜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导相关县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附件: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20200911.xls

附件3: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2020年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抽样)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通告号

通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0140700767630874

1

/

/

榆社县田和超市(有限公司)

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迎春北路90号(原迎春南路30号)

水晶蒜

/

/



蔬菜制品



山西省/晋中市

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