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0年度第一次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情况

2020-10-21 21:4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徐远官) 据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强化全市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检验检测行为,2020年8—9月,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结合监管风险点,主要针对食品(农产品)类、常压罐体类检验检测机构,共抽取17家,包括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10家,特种设备检验机构7家(其中1家注册地在济南,检测地址在外地,未检查),实际检查16家。

检查工作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以及有关配套文件,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律地位、管理体系、诚信建设、环境设施、仪器设备、人员、检验检测标准、报告及原始记录、证书标志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数据、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

检查总体情况

总体来看,被抽查的检验检测机构基本能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从事检验检测活动;定期审查和完善管理体系,保证其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能够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并确保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在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内,依据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

但也有部分检验机构存在检验和管理不规范,甚至存在违规的情况。本次检查共发现问题62项,其中涉及体系文件的3项,涉及人员的2项,涉及报告和记录的22项,涉及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管理)13项,环境设施的6项,涉及分包的1项,涉及变更的9项,涉及耗材使用的1项,涉及能力验证的1项,涉及样品管理的4项;年度自查、证书标志、统计信息上报和公正性方面未发现问题。由以上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报告和记录、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管理)、标准变更机构地址变更、环境设施、管理体系及运行等几个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报告和原始记录中记录信息不全、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较突出。

存在问题及处理情况

齐鲁师范学院分析检测中心、山东食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实验测试中心、山东万康农产品检测有限公司4家机构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责令1个月内改正。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4家机构因不具备检验检测基本条件,已自行注销常压罐体检验项目。

山东华方特种设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因不具备罐车检测场地等检验检测基本条件,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责令1个月内改正,建议注销常压罐体检验项目。

山东首佳罐体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现场无检测仪器设备,检验执行标准为过期作废标准,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三)款规定,责令整改,处3万元以下罚款。建议该机构注销证书。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树立检验检测机构第一责任人意识。各检验检测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 “谁做试验,谁出报告,谁负责;谁签报告,谁担责”的原则,坚持诚信、准确检测,保证检测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加强对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严格落实关键岗位检测人员责任,保证规范化操作。要以此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节点,明确相关责任人,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到位。

(二)全力抓好检验检测机构问题整改。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后处理工作,对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做好本辖区检测机构的法律、法规、技术等培训工作,适时召开集体约谈会,督促各检验检测机构抓好问题整改。

(三)提升监管水平,改进监管方法。一是加强对监管人员的培训,及时组织资质认定相关政策、法规及技术规范的宣贯和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多措并举,增加明察暗访和日常突击检查频次,加强对检验过程和证据链的监管。三是引导鼓励媒体和社会大众积极参与,营造公开、透明、共管的舆论氛围,实现社会共治。

(四)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检验检测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机构发展动向,倾听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发现的共性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隐患,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扶持检验检测行业规范发展。

济南市检验检测机构2020年度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

机构类型

序号

机构名称

检查结果

处理建议

食品(农产品)类

1

山东蓝城分析测试有限公司

处罚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三)

自行整改

2

山东康维食品检测有限公司


自行整改

3

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自行整改

4

山东标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自行整改

5

山东越品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自行整改

6

山东元本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自行整改

7

齐鲁师范学院分析检测中心

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五)款

责令其1个月内改正

8

山东食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五)款

责令其1个月内改正

9

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实验测试中心

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五)款

责令其1个月内改正

10

山东万康农产品检测有限公司

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六)款

责令其1个月内改正

常压罐

体类

11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


已自行注销常压罐体相关资质

12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已自行注销常压罐体相关资质

13

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


已自行注销常压罐体相关资质

14

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


已自行注销常压罐体相关资质

15

山东华方特种设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五)款

责令1个月内改正(建议机构自行注销罐车相关项目)

16

山东首佳罐体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三)

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建议机构自行注销罐车相关项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