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好嫂子后厨乱象惊人:炒菜锅里洗拖把 熟食随地乱放……

2020-10-15 15:0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慕晨) 炒菜锅里洗拖把,抹布擦完桌子擦碗、擦外卖盒,随手抓成品菜吃,猪手、红烧肉随处乱放,菜品打包好二次加热,手指插菜里试温,踩踏案台……

如果餐厅后厨出现上述现象,消费者还有食欲吗?

好嫂子(北京知春路店)外景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市场监管的重点,中国质量新闻网更是一直把食品安全作为关注的焦点。

日前,有消费者反映,在北京好嫂子门店吃饭吃出异物,菜变味儿了,外卖像是剩菜。为了解相关情况,中国质量新闻网随后对北京好嫂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好嫂子)旗下北京多个门店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其相关门店后厨存在不少卫生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

后厨:炒锅洗拖把,手抓菜品偷吃,踩踏案台

9月19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工作人员以应聘者身份前往好嫂子(北京知春路店)应聘,在与负责人简单沟通后就被安排到后厨做打荷和面点工作,在此之前未经过任何上岗前培训。

工作中,本网工作人员在该店后厨看到,有厨师反复在炒菜锅里涮洗脏抹布、脏拖把,并用拖把清理灶台、墙面、油烟机,另一位厨师则在炒菜锅里洗完拖把后,又清洗厨具。值得注意的是,几分钟后该厨师用同一口炒锅炒菜。

两位厨师均在炒菜锅里洗拖把

厨师在炒菜锅里洗抹布、洗厨具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与不洁物;餐具、炊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

除了上述惊人一幕,员工用手直接抓成品菜吃,以及踩踏案台等违规操作在该门店后厨是“常见”现象。

9月19日晚,一厨师从打包盒里抓菜吃,随后另一位厨师接过该盒菜也从中拿着吃并递给传菜员。

在备餐间,员工同样直接用手从保温容器中拿成品菜放入口中。

中国质量新闻网还注意到,在该门店后厨有一些物品被放置在高处,时常会有员工踩上案台拿取东西,而被踩踏的案台上则摆放着装有菜的保温容器和打包好的外卖。

外卖:擦桌布擦盒,饭菜打包再加热,手指插菜里试温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表示,餐饮服务供餐过程中,分派菜肴、整理造型的工具使用前应清洗消毒;应对食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避免食品受到污染;供餐过程中,应使用清洁的托盘等工具,避免从业人员的手部直接接触食品。

而在该门店后厨却屡次出现这样的情况,配餐员在配餐的过程中,直接用手整理菜品,若有菜挂在碗边、打包盒,配餐员则直接用手抓入容器中,并用擦桌子、擦微波炉的抹布擦拭容器上的汤汁。被混用的白色抹布已成“黄色”。

配餐员直接用手整理菜品

同一抹布擦微波炉、擦桌子、擦打包盒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配餐员多次将盛好的饭菜放到微波炉中二次加热,有时还会用手指直接插到菜里试温。而配餐间打包的菜品多数是将已做好的菜直接分装入打包盒中,且部分做好的熟食被放置在操作台下。

针对外卖菜品是否为现做,为何打包好的菜需要再加热等问题,北京好嫂子公司回复中国质量新闻网称,打包好的菜品用微波炉加热后售卖为操作上的疏忽,已对微波炉使用部分的责任人进行了职责培训,并表示其公司所有菜品在打包完以后不会再二次加热。

食材:熟食随地乱放,预包装红烧肉未冷藏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显示,接触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或者接触不洁物,食品处理区内不得从事可能污染食品的活动。应按照食品安全要求贮存原料,有明确的保存条件和保质期的,应按照保存条件和保质期贮存。

但在好嫂子该门店后厨,装满熟猪手的塑料筐被随地摆放,筐的一旁则是垃圾桶。熟猪手未按要求摆放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9月20日也有员工将猪手装食品袋放在筐里,随后将筐踢到操作台下。

猪手被随地摆放

好嫂子餐厅的招牌菜红烧肉为预包装食品并非现场烹制,且包装标签显示,贮存方法应为0-4℃冷藏保存,但同样存在随地摆放的现象。

在给中国质量新闻网的采访回函中,好嫂子表示,公司对门店熟食的存放要求为:整齐有序,隔墙离地,定位存放,生熟分开,先进先出,物见本色。但就实地调查情况来看,该门店并未按照要求存放熟食。

门店后厨乱象非个例

据了解,好嫂子餐厅主营山西特色刀削面、农家菜,在全国多个省市有连锁店。猪手饭、西红柿鸡蛋刀削面、农家红烧肉等菜品为其招牌。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地探访发现,在好嫂子(北京牡丹园店)(北京槐房万达店)也均存在抹布混用、冲洗池混用,员工踩踏案台,凉菜间未按照规定佩戴手套、口罩进行卫生隔离等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本网注意到,不少网友在网上评论区给其低分评价。称:“吃好嫂子吃出塑料袋”;“刚吃两口就吃出虫子”;“菜变味儿了,不是新炒的”;“菜像是剩菜,辣椒都变色变软了,明显是多次加热的”;“水煮肉疑似有虫子”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质量新闻网曾于2019年底就消费者举报对好嫂子(北京青塔店)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该门店存在使用过期调料、发芽土豆,抹布混用,员工踩踏案台、踩踏餐具,员工未持健康证上岗等问题,并向北京好嫂子公司反映情况。

调料过期

员工踩踏案台、餐具

北京好嫂子当时回应称,已经派出专门督导小组进行驻店整改,并对食品安全及卫生规范进行了系统培训和指导。每月会根据食品操作规范和卫生安全要求对各门店进行巡视与督促。

业内人士表示,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消费者到饭店进餐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菜品等食品的卫生安全。对于餐饮经营者来说,要想赢得广大客人的信赖,首要的问题就是要维护好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好嫂子餐厅屡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更应自省自查,加强管理,及时整改,从根源上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本田——品质铸就英雄本色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