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口罩用熔喷布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分析报告

2020-10-13 15:08:54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2020年2季度,江苏省纤维检验局对全省口罩用熔喷布开展了省级专项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本次共抽查122批次口罩用熔喷布产品,对列入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明示用于生产口罩的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共抽查45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为71.1%;对未明示用于口罩的熔喷布生产企业和部分使用熔喷布的口罩生产企业开展风险监测,共监测77批次,符合37批次,符合率为48.1%。

一、产业概况

熔喷法非织造布(简称熔喷布)一般以聚丙烯(PP)为主要原料,将高聚物熔体通过高速高温气流喷吹,使熔体细流受到极度拉伸而形成超细纤维,然后凝聚到多孔滚筒或成网帘上形成纤网,再经自身粘合或热粘合作用得以加固而制成非织造布。可用于空气、液体过滤材料、隔离材料、吸纳材料、保暖材料、吸油材料及擦拭布等领域。口罩用熔喷布是口罩实现空气过滤功能的核心材料。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今年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成为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防护口罩成为了最紧缺的防疫物资,口罩需求激增,导致其核心材料熔喷布的价格从2万元/吨暴涨,最高达60~70万元/吨。根据国资委信息披露,随着2020年4月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新建的20条生产线陆续达产,央企熔喷布产能提升至每天70吨以上。同时,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没有关键技术和生产经验的小型企业,甚至手工作坊纷纷加入熔喷布产业链,江苏省出现多个熔喷布集中产区,最为突出的是镇江扬中地区,至4月初熔喷布生产企业达到1210家,其次常州新北、无锡江阴和苏州张家港等地也成为口罩用熔喷布集中产区。

二、抽查情况

(一)样品来源

省内口罩熔喷布生产企业生产和省内口罩生产企业使用的熔喷布产品,共抽查122批次。

表1 样品来源统计表

检测类型

企业类型

计划抽样数量

实际抽样数量

监督抽查

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25

20

企业标准明示用于口罩的熔喷布生产企业

38

25

风险监测

熔喷布生产企业

124

40

口罩生产企业

50

37

总计


237

122

(二)检验检测项目

1、监督抽查

(1)检验依据

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现行有效企业标准;销售合同中的相关质量要求或产品包装明示质量承诺。

(2)检测项目

表2 监督抽查检测项目表

序号

检测项目

检测方法

1

单位面积质量

GB/T 24218.1-2009

2

过滤效率(盐性介质)a

GB/T 32610-2016

3

断裂强力

GB/T 24218.3-2010

4

细菌过滤效率b

YY 0469-2011

5

颗粒过滤效率b

YY 0469-2011

注:

a、不做预处理。

b、如企业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中有细菌过滤效率和颗粒过滤效率指标,则检测细菌过滤效率和颗粒过滤效率。

2、风险监测

(1)检验依据

T/JSFZXH 001-2020《口罩用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

(2)检验项目

表3 风险监测检测项目表

序号

检测项目

检测方法名称

1

单位面积质量偏差率

GB/T 24218.1-2009

2

颗粒物过滤效率(盐性介质)

T/JSFZXH 001-2020 7.5

3

断裂强力

GB/T 24218.3-2009

4

通气阻力

T/JSFZXH 001-2020 7.5

(三)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结果

本次共抽查122批次熔喷布产品。其中,依据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及企业明示质量承诺,开展监督抽查45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为71.1%;依据T/JSFZXH 001-2020《口罩用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标准,开展风险监测77批次,符合37批次,符合率为48.1%。

1、监督抽查结果

本次监督抽查45批次,32批次合格,合格率为71.1%。其中,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企业抽样20批次, 17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85.0%;企业标准明示用于口罩的企业抽样25批次,合格15批次,合格率为60.0%。

(1)按样品来源

表4 监督抽查样品来源表

产品

类别

样品来源

总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口罩用熔喷布

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20

17

85.0

企业标准明示用于口罩的熔喷布生产企业

25

15

60.0

合计

45

32

71.1

(2)按检测项目

表5 检测项目合格率汇总表

检测项目

总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单位面积质量

42

38

90.5

断裂强力

38

37

97.4

过滤效率

过滤效率

(盐性介质)

3

3

100

颗粒过滤效率

36

32

88.9

细菌过滤效率

35

26

74.3

综合判定

45

32

71.1

本次抽查对用于民用防护口罩的8批次产品按照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检测了颗粒物过滤效率,对用于医用口罩的37批次产品参照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标准检测了细菌过滤效率和颗粒物过滤效率。

2、风险监测结果

本次风险监测77批次,其中抽取熔喷布生产企业40批次,熔喷布使用企业37批次。综合统计,熔喷布产品有37批次符合T/JSFZXH 001-2020《口罩用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符合率为48.1%。其中,监测未明示用于生产口罩的40家生产企业40批次产品,符合18批次,符合率为45.0%;监测37家口罩生产企业使用的37批次产品,符合19批次,符合率为51.4%。

(1)按样品来源

表6 不同样品来源监测符合率统计表

产品

类别

抽查渠道

抽查批次

符合批次数

符合率(%)

口罩用熔喷布

熔喷布生产企业

40

18

45.0

熔喷布使用企业

37

19

51.4

合计

77

37

48.1

(2)按检测项目

表7 按监测项目符合率统计表

检测项目

检测

批次数

未提供

参考值

批次数

符合

批次数

不符合

批次数

符合率/%

颗粒物过滤效率

77

64

2

11

15.4

单位面积质量偏差率

77

21

23

33

41.1

断裂强力

77

0

68

9

88.3

通气阻力

77

0

77

0

100

(四)质量分析

1、颗粒物过滤效率

本次监督抽查有4批次产品颗粒物过滤效率不合格,风险监测有11批次产品不符合团体标准要求。颗粒物过滤效率是指熔喷布对颗粒物的滤除能力,是熔喷布的关键性能指标。颗粒物过滤效率越高,熔喷布及其口罩产品对颗粒物的过滤能力越强。颗粒物过滤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使用的聚丙烯(PP)原材料熔融指数等指标不符合要求,生产设备及工艺不合理、驻极母料或驻极工艺不匹配等。

因不同口罩标准规定的颗粒物过滤效率指标与测试条件有差异,本次根据用途不同,对颗粒物过滤效率采用两种测试方法进行了检验(具体结果详见表8、表9)。测试结果表明:

——按85L/min检测过滤效率82批次:实测值在95%及以上的有12批次,占比14.6%,符合KN95口罩技术要求;90%-95%之间的有8批次,占比9.8%,符合KN90口罩技术要求;90%以下的有62批次,占比75.7%。

——按30L/min检测颗粒物过滤效率104批次:颗粒物过滤效率级别达KN80及以上的有85批次,占比81.7%,符合执行团体标准T/CTCA 7-2019的口罩技术要求;KN30及以上的15批次,占比14.4%,符合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KN30以下的有4批次,占比3.8%,用此类熔喷布生产的卫生防护口罩无法达到预期防护效果,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表8 颗粒物过滤效率检验结果统计(流量85 L/min)

颗粒物过滤效率区间(%)

批次数

占比(%)

≥95

12

14.6

≥90,<95

8

9.7

≥80,<90

30

36.6

≥60,<80

19

23.2

≥30,<60

9

11.0

<30

4

4.9

总计

82

100

表9 颗粒物过滤效率检验结果统计(流量30 L/min)

颗粒物过滤效率区间(%)

批次数(批)

占比(%)

≥95

36

34.6

≥90,<95

38

36.5

≥80,<90

12

11.5

≥60,<80

8

7.7

≥30,<60

6

5.8

<30

4

3.9

总计

104

100

2、细菌过滤效率

本次监督抽查中有9批次产品细菌过滤效率不合格,细菌过滤效率实测值均低于95%,用于卫生防护口罩生产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具体结果详见表10)。

细菌过滤效率是指在规定流量下,口罩材料对含菌悬浮粒子滤除的百分数,用于衡量口罩在受到含细菌的气雾剂攻击时滤除细菌的能力,是熔喷布的关键性能指标。细菌过滤效率出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和颗粒物过滤效率不合格的原因基本一致。

表10 细菌过滤效率检验结果统计

细菌过滤效率区间(%)

批次数

占比(%)

≥95

28

75.7

≥90,<95

0

0

≥80,<90

4

10.8

≥60,<80

4

10.8

≥30,<60

1

2.7

<30

0

0

总计

37

100

3、单位面积质量

本次监督抽查有4批次产品单位面积质量不合格,风险监测有33批次产品不符合团体标准要求。单位面积质量是指单位面积内的口罩用熔喷布质量。在其他工艺水平和参数相同的条件下,熔喷布单位面积质量越大,颗粒物过滤效率、断裂强力在一定程度上会更好。熔喷布单位面积质量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设备及制造工艺不合理,熔喷模头的孔径加工粗糙、精度差,造成喷丝不均匀,粗细不一,生产的熔喷布厚薄不匀。

4、断裂强力

本次监督抽查中有1批次产品断裂强力不合格,风险监测中有9批次产品不符合团体标准要求。断裂强力是指在拉伸试验中试样被拉断的最大力,是衡量产品使用耐久性的指标。熔喷布的断裂强力过小,在口罩加工过程中易出现断裂、破损,影响加工和使用。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助剂、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参数设置(如原料熔融温度、挤出速度、喷射角)等都会对断裂强力造成影响。

三、消费建议

1、建议口罩生产企业购买熔喷布产品时,应对熔喷布企业进行考察,确保生产环境条件、设备、工艺、生产原材料等符合要求。

2、查看熔喷布的合格证上是否标有执行标准、产品名称、颗粒物过滤效率级别(如:口罩用熔喷布85L/min KN90)、规格、生产批号等。

3、应根据口罩产品的颗粒物、细菌过滤效率以及通气阻力等关键指标的要求来选购熔喷布,经小试合格后,再正式签订采购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提出质量及验收要求。

4、不具备检测能力的企业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口罩产品小样验证和型式试验,合格后方可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