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洗手液等3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2020-09-30 14:4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徐远官) 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9月29日消息,为持续加强对热点消费品的质量监管,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第一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晋市监发〔2020〕43号)要求,该局在二季度组织开展了塑料瓶盖、卫生纸等9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本次抽检任务由山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抽检工作依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开展,采用抽检分离的工作方式。本次共抽检163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41家,经销企业122家)的22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检出率1.3%。

抽检结果分析

(一)抽检不合格情况。

1.太阳镜。共抽检了27家经销企业的31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镜片材料和表面质量、球镜顶焦度偏差等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可见光透射比τv(380nm~780nm)。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23%。

2.洗手液。共抽检了13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1家,经销企业12家)的15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有效物、PH值等10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总有效物,不合格产品发现率6.67%。

3.餐洗剂。共抽检了18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5家,经销企业13家)的24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活性物含量、pH值等10个项目。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4.17%。

(二)抽查合格情况。

4.塑料瓶盖。共抽检了23家生产企业26批次。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等9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5.卫生纸。共抽检了26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5家,经销企业21家)的40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横向吸液高度、柔软度等6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6.玩具。共抽检了26家经销企业的50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锑、砷、钡、镉、铬、铅、汞、硒)等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7.沐浴剂。共抽检了16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3家,经销企业13家)的21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有效物、PH值等10个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8.皂类。共抽检了13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4家,经销企业9家)的17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有效物、水分和挥发物等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

9.果蔬清洗剂。共抽检了1家经销企业的1批次产品。按标准规定检验了总活性物、pH值等9个项目。经检验合格。

产品质量分析

1.太阳镜。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可见光透射比τv(380nm~780nm)。可见光透射比是太阳镜主要的光学性能参数,合格与否将决定配戴者视物的清晰度和准确度、物像的位置和配戴的舒适度,以及对紫外光的阻挡程度和对物体本来颜色的辨别能力。

2.洗手液。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总有效物。总有效物是指产品的表面活性剂在产品中所占的质量百分比,是决定产品去污效果的重要指标。

3. 餐洗剂。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总活性物含量。总活性物含量的高低是衡量液体洗涤剂质量优劣的一个品质指标。一般说来,总活性物含量高的洗涤剂质量相对较好,使用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的产品,达不到真正的洗涤效果。

山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9种产品).xls

                 山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9种产品)
序号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批号标明的生产企业名称受检单位名称不合格项目
1太阳镜南卡遮阳镜 2类NK00181128台州市椒江南亚眼镜厂太原市瑞视宝眼镜有限公司可见光透射比τv(380nm~780nm)
2餐具净卫欣1.28kg/瓶20221207前使用石家庄威望化工有限公司太原市小店区鑫福乐购商行总活性物含量
3泡泡健康洗手液百泉300ml/瓶20240227汕头市华丽斯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太原市尖草坪区爱明龙生化妆品经销部总有效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