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老年服饰、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2020-09-22 23:0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徐远官) 据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老年服饰、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25批次老年服饰、鞋样品,其中老年服饰15批次,老年鞋10批次,均采自流通领域,兼顾实体店和网店。主要依据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QB/T 4556-2013《雪地靴》、QB/T 2955-2017《休闲鞋》等标准,对老年服饰、鞋产品中纤维成分含量、pH值、防滑性能、外底硬度、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等项目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15批次老年服饰有9批次符合要求,占比60%,有6批次存在质量风险,占比40%,老年鞋10批次均存在质量风险。

二、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本次监测的15批次老年服饰样品中,存在质量风险的项目主要为纤维成分、pH值;10批次老年鞋样品中,存在质量风险的项目主要为防滑性能、外底硬度、耐折性能及外底耐磨性能。

1.纤维成分含量。纤维含量涉及纺织品是否货真价实,商品原料的优劣是决定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历来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2.pH值。人体皮肤正常的pH值应在5.5到7.0之间,略呈酸性,可以保护人体免遭病菌感染,如果纺织品上的pH值过低或过高,就会与皮肤上的弱酸性物质发生中和反应,改变了皮肤表面的酸碱度而引起皮肤的不舒服,过敏性皮肤的人群就更容易产生骚痒等症状了,这样不仅对皮肤产生剌激,容易引起皮肤免疫紊乱,还可能使皮肤受到病菌的侵害,从而引发皮肤病。

3.防滑性能。防滑性能是表征鞋底材料品质并涉及穿着健康、舒适、安全性能的重要物理项目之一。鞋子防滑性能的缺陷会对消费者人身安全造成潜在危害,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更容易造成伤害。

4.外底硬度。鞋底既不宜太软,也不宜过硬。鞋底太软对穿着者身体和足部的支撑力不够,容易造成骨骼变形、扭曲和失去平衡,甚至危及人身安全。鞋底过硬鞋子在湿地上行走容易滑倒造成直接伤害。

5.耐折、耐磨性能。耐折性能差的鞋子鞋底容易断裂,帮面材料容易出现裂面、容易开胶,鞋底不耐磨,鞋底花纹磨损后容易滑倒。这两项指标不符合要求会严重影响了鞋子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它可能给老年使用者带来安全风险。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老年服饰、鞋产品时,应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购买老年服饰、鞋时,应关注产品外包装,看其是否标注了产品名称、型号、材质、执行标准、生产者经营者名称及地址等信息,尽量选择标识(标志)齐全的商品。

2.谨慎购买概念化的产品。许多销售人员在销售产品时,会强调“老人鞋”这个概念,有意无意地淡化它是按旅游鞋或休闲鞋等标准生产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除了看执行标准外,还要关注商品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

3.选购老年鞋时可以闻一下鞋子的味道,如果刺激性气味很严重时应谨慎购买,尽量选购一些无气味或气味较小的鞋子。

除了看尺寸大小外,还要看一下鞋底是否是带防滑纹,鞋底的硬度是否适合,帮面是否为透气性能良好的材料。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老年服饰、鞋产品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等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