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辽宁省通报硅酸盐水泥熟料中水溶性铬(Ⅵ)项目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2020-09-22 09:4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徐远官) 据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为强化水泥产品质量监管,促进水泥产品质量提升,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就近年来在水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水溶性铬(Ⅵ)超标问题,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针对硅酸盐水泥熟料中水溶性铬(Ⅵ)项目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从辽宁省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及水泥熟料使用企业中采集了30批次硅酸盐水泥熟料样品,主要依据GB/T21372-2008《硅酸盐水泥熟料》、GB31893-2015《水泥中水溶性铬(Ⅵ)的限量及测定方法》,对水泥熟料中的水溶性铬(Ⅵ)项目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30批次样品中,有9批次产品水溶性铬(Ⅵ)含量超过10.00mg/kg,占样品总数的30%。

二、监测项目分析

硅酸盐水泥熟料是生产水泥的主要材料,是水泥中的水溶性铬(Ⅵ)的主要来源。水溶性铬(Ⅵ)含量过高的硅酸盐水泥熟料能导致其制成的水泥中水溶性铬(Ⅵ)超标,水泥加水搅拌后,水溶性铬(Ⅵ)迅速溶出,对人体和环境造成风险。水溶性铬(Ⅵ)的危害主要表现在:  

1. 目前我国部分食品在加工和贮存过程中直接采用水泥池,如饮用水贮存池、酿酒的酿造池、酱菜的腌制池等,水溶性铬(Ⅵ)有可能迁移到食品中,从而影响食品安全。

2. 水溶性铬(Ⅵ)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它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及粘膜侵入人体,可能引起消化道及呼吸系统黏膜充血水肿、皮肤炎症和溃疡等症状,并存在致癌风险。

3. 含水溶性铬(Ⅵ)的水泥制品在使用过程和废弃过程中可能因雨水冲刷对周围的水体、土壤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受污染水体人畜不能饮用,受污染的土壤作物不能耕作。

三、消费提示

在选购和使用水泥熟料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依据GB31893-2015标准中对水溶性铬(Ⅵ)及GB175-2007标准对水泥组成的要求,选择水溶性铬(Ⅵ)能满足要求的熟料。

2.要求熟料供方提供水溶性铬(Ⅵ)检验数据。

3.更换熟料供方时,关注熟料水溶性铬(Ⅵ)的检验数据、制成的水泥的水溶性铬(Ⅵ)检测结果。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硅酸盐水泥熟料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等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3.协调有关技术机构,就生产关键点控制、原材料检验和成品检验、标准宣贯等企业关注的问题举办免费培训,提升水泥熟料及水泥生产企业整体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对早市商户在 ...

  • 广汽本田混动制高点——锐·混动联盟 ...

  • 护航节日市场

  • 传统手工月饼  吃出岁月滋味

  • 河北省滦州市栽培桑黄菌段超10万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