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2020-09-22 09:4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徐远官) 据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为加大对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的监管力度,结合辽宁省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监管实际,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建筑防水卷材样品20批次,其中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10批次,FS2型高分子防水卷材10批次,样品采自生产企业和实体经销店两种渠道。此次风险监测主要依据GB18242-2008《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GB/T18173.1-2012《高分子防水材料第1部分:片材》、GB/T35468-2017《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等标准,对可溶物含量、低温柔性、拉力、延伸率、浸水后质量增加、热老化、接缝剥离强度、拉伸强度、撕裂强度、耐碱性、复合强度等项目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有14批次产品符合要求,占比70%,6批次产品存在质量风险。

二、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6批次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中,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FS2型高分子防水卷材各有3批次。主要在拉伸强度、撕裂强度、复合强度(FS2型表层与芯层)、接缝剥离强度(无处理)、低温柔性、延伸率、热老化等项目存在质量风险,监测项目分析如下:

1.拉伸强度。该项目是FS2型防水卷材的基本性能,该项目不符合要求,卷材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外力的作用容易开裂,导致建筑物出现渗漏现象达不到防水效果。

2.撕裂强度。该项目是FS2型防水卷材的基本性能,该项目不符合要求,卷材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剪切力的作用开裂,导致防水卷材失去防水效果。

3. 复合强度(FS2型表层与芯层)。该项目是体现FS2型防水卷材表层与芯层结合性能的指标,该项目不符合要求,产品无纺布层和芯层容易剥离开裂,出现粘接在无纺布上的水泥砂浆脱落的情况,导致防水层出现窜水或渗水。

4.接缝剥离强度(无处理)。该项目是体现材料应用性能的一个指标。实际施工中,是将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热熔搭接、或将FS2型高分子防水卷材用粘合剂粘结。该项目不符合要求,卷材结合效果不好,材料使用过程中或与基层粘接力不够,或卷材自身搭接不牢,一旦基层膨胀或者水压较大时,会在搭接处拉开,造成搭接失效,从而在接缝处出现渗水或者窜水,造成防水失效。

5.低温柔性。该项目是表征防水卷材在指定低温条件下经受弯曲后的柔韧性能,也是体现材料在低温条件下抵抗基层开裂的能力或保持伸长的能力。低温柔性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在冬季使用过程中承受基层变形的能力差,材料发硬,容易开裂,从而失去防水效果,降低使用寿命。

6.延伸率。该项目是体现材料抗变形能力的重要指标,施工时不至于被拉断(裂),在基层变形时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卷材的延伸好,抗基层变形的能力也越强。该类项目不符合要求,一旦基层发生变化,材料就会被扯断或裂开,出现渗漏,失去防水作用。

7.热老化(低温柔性)。该项目是反映产品使用寿命的指标。该项目不符合要求,在经过夏季高温环境后,产品容易变形、收缩或隆起,在冬季温度低时,产品承受基层变形的能力差,容易开裂,都会造成建筑物漏水。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建筑防水卷材产品时,要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1.查看产品的标识与外观。产品外包装标识应标注企业名称、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或批号、贮存与运输注意事项等信息。通过标识信息可以初步判断防水卷材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和基本性能。同时,应注意防水卷材的贮存期,一般不超过1年;在产品外观方面,消费者可以将卷材打开放平,查看整卷卷材厚度是否均匀,卷材是否有粘连。肉眼观察整个卷材上、下表面有无气泡、有无长度10mm以上的裂纹、孔洞或裸露斑等缺陷存在,使用有缺陷的产品,防水效果很难保证。

2.利用简易方法现场进行判断。用手撕开卷材边缘,可以判断胎基是否与标记一致,是否完全浸透。聚酯胎卷材用手极难撕裂和拉断,沥青和胎基亲和性好,而沥青复合胎卷材往往易撕开,撕开就能观察出胎基情况。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若能轻易撕裂或撕开,表示卷材很差,不建议购买。

3.正确签订合同。购买防水卷材时,合同中应对产品执行标准、分类、规格尺寸等质量条款进行明确。有必要时可以裁剪1m以上的全幅宽卷材进行送样检验,拉伸性能、低温柔性、耐热性、不透水性、胎基材料等项目检验周期较短,可在节省了检验费用和时间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产品质量状况。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建筑防水卷材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等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3.加强与行业协会及有关技术机构协作,就生产关键点控制、检验能力提升、标准宣贯等企业关注的问题举办免费培训,提升防水卷材生产企业整体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对早市商户在 ...

  • 广汽本田混动制高点——锐·混动联盟 ...

  • 护航节日市场

  • 传统手工月饼  吃出岁月滋味

  • 河北省滦州市栽培桑黄菌段超10万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