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您开学季文具怎么选

2020-08-29 20:5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终于要开学,家长们开始忙忙碌碌为孩子选购文具。开学季文具怎么选?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一支好笔——安全最走心

笔是儿童入学的必需品之一。

外表鲜艳的笔杆,其漆层可能含有铅、汞、砷等重金属,通过被吮吸、咬食、吞咽或皮肤接触等方式进入人体,对儿童的骨骼发育、免疫力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可以考虑选择无铅毒的原木铅笔,此类铅笔尾部具有隐藏式铅芯设计,有效避免孩子在书写时无意间将铅芯吃进肚子。另外,要注意查看笔帽的“救命孔”,笔帽直径应大于16mm,并有通气孔确保一定量的空气流通,防止笔帽卡在喉咙中阻塞气管,引起窒息的紧急情况。

2.一块好橡皮——平平淡淡才是真

很多带有香味的橡皮或胶水一打开就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是因为其中添加了芳香类、甲醛等化学物质,长期使用会威胁孩子的健康。此外,带香味的橡皮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也可能诱使一部分孩子吞食,导致安全事故。对于橡皮最好给孩子选择简单的白色绘图橡皮,擦起来轻松且干净。

3.一张包书皮——返璞归真DIY

五颜六色的包书皮、形状各异的橡皮很受孩子喜欢,但这类产品很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等塑化剂,这类有害物质可通过手或口的接触进入人体,影响人体生理机能使荷尔蒙分泌紊乱。教育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接触包书皮的手指避免用嘴吮吸。而且本着环保节约的理念,建议选择牛皮纸、挂历纸包书,漂亮还环保。

4.一本作业本——“太白金星”不可取

荧光增白剂可以对纸张起增白效果,但太白的纸张,也就是白度过高的纸张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影响学生的视力。此外,荧光剂被人体吸收后,还会加重人体肝脏的负担。在选择作业本时,最好买纸张颜色偏黄的,孩子看起来眼睛更舒服。

5.尽量不要使用涂改类文具——少用不用最健康

苯及氯代烃等有害物质常存在于涂改制品中。若被吸入人体,可能出现咽喉刺痛感、发痒和灼烧感,如果刺激眼黏膜,可引起流泪、发红、充血,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即使其中苯等物质的含量在健康标准范围内,也还是尽量不用为好。

6.文具尽量不要有棱角——警惕文具变“凶器”

文具的棱角部位不要太过尖锐和锋利,以免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不慎受伤。一些生产品质差的绘图用尺和文具盒等可能含有锐利毛尖、尖端和溢边,很有可能会划伤小朋友稚嫩的皮肤,割伤、刺伤身体。很多优质的文具厂家现在都对文具的棱角进行一定的弧度处理,减小学生受伤的几率。

7.低年级孩子最好不要选拉杆式书包——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家长们在选购书包时尽量选用双肩背书包,让双肩承受同等压力;尽量选择宽带、有垫肩的书包,如有托重腰带则更佳,这样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对于低年级同学,尽量不要选购拉杆式书包,由于拉杆长度不适合,易对孩子脊柱造成损伤。同时,拖拉书包时容易发生磕碰,不仅会绊倒别人,还有可能绊倒自己。

孩子的文具用品,天天陪伴孩子成长,所以家长们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如果不慎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记得拨打12315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奉贤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