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20>>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2020-08-04 16: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称,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盐、食糖、茶叶及其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9大类食品923批次样品,检出其中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水产制品、酒类、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8大类食品12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spcjsac.gsxt.gov.cn/。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天猫蜀渝蜀味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四川省成都蜀渝蜀味商贸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市新卤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藤椒牛肉(藤椒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二)天猫葛博士旗舰店(经营者为江西省上饶新田园科贸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西省上饶新田园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生野葛粉,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三)天猫厨大妈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北京厨大妈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厨大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四)天猫中农百粮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河北中农百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河北依之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木薯淀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五)天猫变地金旗舰店(经营者为河南省变地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变地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广西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富达淀粉厂生产的木薯淀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六)天猫多跃旗舰店(经营者为湖北多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湖北多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柴葛根粉,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七)唯品会古蜀味道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四川省成都古蜀味道商贸有限公司)在唯品会(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古蜀味道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土豆粉(方便粉丝),菌落总数、水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其他污染物超标问题 

天猫半岛小渔村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辽宁省大连半岛小渔村海产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辽宁省大连半岛小渔村海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黄花鱼,经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辽宁省大连半岛小渔村海产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的问题 

淘宝网川间好酒品牌店(经营者为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天泽食品经营部)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泸州市老房子曲酒厂生产的川间老窖(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四、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一)天猫津顺祥旗舰店(经营者为天津市什祥斋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天津市什祥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米条,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 

(二)天猫澳益克旗舰店(经营者为山东春利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山东春利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山东省临沂桥然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澳益克小米锅巴(烧烤味),经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检验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山东省临沂桥然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天猫果仁乐旗舰店(经营者为江苏省连云港世皇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省连云港世皇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浙江省杭州临安果仁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蟹黄瓜子仁(油炸类),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食用淀粉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方便面》(GB 17400—2015)中规定,方便粉丝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个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熟肉制品、食用淀粉和方便粉丝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霉菌和酵母

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真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食用淀粉中霉菌和酵母不得超过103CFU/g。食用淀粉中霉菌和酵母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三、N-二甲基亚硝胺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中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μg/kg。水产制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用原料腐败变质。

四、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而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五、水分

水分高低反映产品的含水量。水分超标易使产品发生霉变,缩短产品的保质期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方便面》(GB 17400—2015)中规定,非油炸面饼中水分的最大限量值为14.0g/100g。非油炸面饼中水分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六、酸价(以脂肪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中规定,膨化食品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糕点和膨化食品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采购的原料中酸价超标,也可能与产品储藏运输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七、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被氧化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成都市新卤冠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邹家场社区874号附1天猫蜀渝蜀味食品专营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92755552256&spm=a1z09.2.0.0.196b2e8d3h81su&_u=cuu43mgbef3藤椒牛肉(藤椒味)160/图形标2020/4/21菌落总数3.2×105CFU/g1.5×105CFU/g1.6×105CFU/g2.4×105CFU/g2.1×105CFU/gn=5c=2m=104CFU/gM=105CFU/g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淀粉及淀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上饶新田园科贸有限公司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工业园玉昌路9天猫葛博士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14389134077&spm=a1z09.2.0.0.35f22e8dQTvTVi&_u=83nduh6of7f1纯生野葛粉400/葛博士+图形2020/4/20菌落总数51000CFU/g37000CFU/g45000CFU/g55000CFU/g20000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霉菌和酵母2200CFU/g1000CFU/g
2乐陵市厨大妈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济盐路西侧天猫厨大妈食品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0d.6639537.1997196601.100.468d7484xAohoX&id=574992881075马铃薯淀粉400/厨大媽2020/4/25菌落总数54000CFU/g8200CFU/g47000CFU/g20000CFU/g26000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3河北依之恋食品有限公司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和平办事处高二村南天猫中农百粮食品专营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b.w4011-9392769013.40.279673159WRm8v&id=525755899634&rn=fbd79eb7796fc0b0a5c5784f23a12eb3&abbucket=13木薯淀粉500g/依恋2020/4/16菌落总数200000CFU/g230000CFU/g180000CFU/g130000CFU/g190000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4经销商:河南省变地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商:广西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富达淀粉厂经销商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花园北路河南万邦果蔬粮油配送中心1323号;生产商地址:广西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四达屯天猫变地金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57651174792&spm=a1z09.2.0.0.3fde2e8d3fJc9d&_u=73nduh6ofcae木薯淀粉500g//2020/4/19菌落总数14000CFU/g12000CFU/g15000CFU/g15000CFU/g12000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5湖北多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城关镇桃园村9天猫多跃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b-s.w4011-18778802594.43.17b07038x5wvl4&id=605330502070&rn=908f14c82e85d25b86079324183ced3a&abbucket=13&skuId=4445607878810柴葛根粉500/多跃2020/5/1霉菌和酵母14000CFU/g1000CFU/g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方便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委托方:成都古蜀味道商贸有限公司;受托方: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方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方元路5323301号;受托方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食品工业园唯品会古蜀味道食品旗舰店https//detail.vip.com/detail-100040396-822948190519500.html香辣土豆粉(方便粉丝)167g(土豆粉条包:120g)/桶/2020/4/18菌落总数2200000CFU/g1800000CFU/g2300000CFU/g1900000CFU/g1700000CFU/gn=5c=2m=104CFU/gM=105CFU/g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水分52.8g/100g14.0g/100g

水产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大连半岛小渔村海产品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小辛村西沟华鑫工业园天猫半岛小渔村食品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60891167907&spm=a1z09.2.0.0.74a22e8dnWemuL&_u=i2oa91u77b30麻辣黄花鱼散装称重图案2020/4/5N-二甲基亚硝胺11.2μg/kg4.0μg/kg初检机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四川省泸州市老房子曲酒厂四川泸州江阳区石寨淘宝网川间好酒品牌店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148f2e8dQ7LFh6&id=602958666606&_u=u1uakcjd684川间老窖(白酒)500ml/川间2019/6/10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00411g/kg不得使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天津市什祥斋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市北辰区小淀镇温家房子村工业园温东二支路9天猫津顺祥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73.548f208b1ZMsR4&id=579170553742&ns=1&abbucket=12&skuId=4400200150782江米条400/津顺祥+图形商标2020/5/8酸价(以脂肪计)10.2mg/g5mg/g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

薯类和膨化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委托商名称:山东春利贸易有限公司;制造商名称:临沂桥然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商地址: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旅游区柏林镇龙马社区;制造商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工业园区四桥路与汇丽路交汇处天猫澳益克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69.759134f7jRCI77&id=578927558394&ns=1&abbucket=11&skuId=4009198155514澳益克小米锅巴(烧烤味)250//2020/4/25酸价(以脂肪计)9.7mg/g5mg/g初检机构: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复检机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样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检验机构
1经销商:连云港世皇贸易有限公司;制造商:杭州临安果仁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经销商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通灌北路87号国际商务大厦A901室;制造商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新溪桥村新溪桥149天猫果仁乐旗舰店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602415857274蟹黄瓜子仁(油炸类)180g//2020/5/3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3g/100g0.80g/100g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