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花60多万元报“私立新东方”复读班没考上大学,法院判退13万元

2020-07-08 09:11:21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又是一年高考到

明年高考的培训班

广告大战早已打响

今天的这条新闻或许

对一些家长会有所启示

1.

侄子高考失利

姑姑花66.7万余元为其购买

一年复读培训课程

仍未上二本线

家长起诉退款并索精神赔偿

故事还得从2018年高考说起。

因侄子小李高考成绩不理想,姑姑李女士决定为他报名参加北京市海淀区私立新东方学校(以下简称私立新东方学校)的培训班,备战第二年的高考。

2018年6月27日,小李、家长李女士与私立新东方学校签订了《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课程培训学员须知》,约定:

学员所选课程方案班级为高考全科一对一班,正课课时为320小时,课时单价425元,赠送课时为30小时,总课时为350小时,实收金额为136000元。

同一天,双方还签订了《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全日制课程培训学员须知》,约定:

学员所选课程方案:班级为高三全日制班,报名课时为1340小时,赠送课时为130小时,总课时1470小时;培训总费用为531120元。

总共算下来,李女士共付款66.7万余元。

一年过后,小李再次参加高考,然而成绩最终还是不理想,比上一年仅提高49分(423分),未达到二本分数线。

李女士认为私立新东方学校构成虚假宣传,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缴纳的学费667120元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

对于索赔精神损失费的理由,起诉状中这样写道:“私立新东方学校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仅骗取了巨额的学费,还给小李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创伤,浪费了孩子最宝贵的学习时间”。

2.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

小李高考成绩

未达到《冲刺方案》中的目标

新东方学校应退还相应费用

索赔精神赔偿于法无据

这场官司的焦点在于私立新东方学校是否应退还学费。

审理过程中,李女士提供了私立新东方学校制作的《冲刺方案》,以证明私立新东方学校存在虚假性宣传。《冲突方案》中称,“本次做的方案分别是一年学习计划……目标稳住本科,冲击211学校!!!”

被告私立新东方学校向法院提交了语文、物理、英语、数学、化学等课程反馈,以证明向小李提供了600余次的课堂反馈及培训服务;并提供电话录音及对话提纲,以证明私立新东方学校未做过绝对化承诺、未做过保分承诺。

法院审理查明,根据双方签订合同,私立新东方学校依照双方约定为提供了相应的课程培训,双方合同已经履行完毕。

法院审理还认为,根据《冲刺方案》形成的时间及其宣传内容,该《冲刺方案》系促成双方形成教育培训合同关系及确定合同相关条款的重要因素。而小李最终的高考成绩并未达到《冲刺方案》中的目标,因此私立新东方学校理应退还相应费用。

关于具体退还金额,结合合同实际履行情况、小李的高考成绩,同时考虑到影响高考成绩的因素具有多样性特点,法院酌情判定应退还的费用金额为134205元。

法院审理还认为,李女士要求私立新东方学校赔偿精神损失费之请求,于法无据。

最终,法院依据《合同法》作出判决,判令被告私立新东方学校退还李女士学费134205元。

3.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

要求退还全部费用缺乏依据

酌情退还相应费用并不不当

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私立新东方学校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上诉的主要理由为,私立新东方学校已实际提供了相应培训,李女士应按照实际接受的培训课时支付费用,无权另行要求返还已实际履行的费用。私立新东方学校未进行过保分承诺,设定学习目标的《高考全日制冲刺方案》为预期目标,是一种乐观的可能性。小李高考成绩较上一年提高49分,说明私立新东方学校客观上提升了其高考分数。

李女士则辩称,《冲刺方案》和录音证据显示私立新东方学校在宣传中,一直将考上大学作为教育培训的质量,且底线就是普通本科,“211”才是重点。正是在其保分保过的承诺下,她才报了私立新东方学校最强烈推荐、金额最高的培训班,支付了66.7万元学费。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合同已履行完毕,虽李某以私立新东方学校承诺其侄子考上大学为由要求退还全部学费的诉讼主张缺乏依据,但一审法院结合《冲刺方案》相关内容对缔约的影响、双方合同实际履行情况、案涉考生高考成绩等多种因素,酌情判定私立新东方学校向李女士退还134205元,处理结果并无不当。

2020年6月24日,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案件受理费9668元,由北京市海淀区私立新东方学校负担。

新闻多看点

“保过”“保提分”是概率骗局

2019年,杭州市教育局针对“保过提分”培训宣传乱象曾发布提示,提醒家长要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

提示称,一些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往往比较急功近利,盲目相信那些宣称“保过”“提分班”“培训没有效果则退款”的培训机构。有些甚至学校正规的课都不上了,专门只上这类培训机构。

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概率骗局。

首先,每次考试的题目不一样、难度不一样,学生在每次考试中的发挥也有所不同,因此分数比较本身就没有特别大的参考价值。同时,学生可能本身就有一定的概率能够过或者提分,这种结果可能并不一定是培训所带来的结果。

比方说,招收20个学员,每个学生收5万元培训费,结果只有10个人过了线,50万就是稳定的收入,另外10个没过线的同学,事实上也不可能全部退还5万元的培训费。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至于你有没有提高,过没过线,并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许泽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 ...

  • 贵州省赤水市:“中国竹子之乡”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年节省燃料气消耗约 ...

  • 聚焦决战决胜 贡献钢铁力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