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情况

2020-07-07 21:4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6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2020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情况。按照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要求,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部署2020年鄂尔多斯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并组织实施,现将鄂尔多斯市2020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上半年,鄂尔多斯市对25大类共1188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其中,监督抽检1188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1批次,监督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9.07%;风险监测样品125批次,无问题样品。食品安全快检完成6651批次,其中不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99.4%。

二、监督抽检结果分析

(一)各环节抽检情况。

生产环节抽检监测对象多为百姓所关注的“四白食品”以及当地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督抽检样品81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监督抽检样品合格率93.83%;风险监测样品36批次,无问题样品。

流通环节抽检监测对象多为各旗区在流通环节销售的食品以及超市、农贸市场等销售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样品1083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监督抽检样品合格率99.45%;风险监测样品89批次,未发现问题样品。

餐饮环节抽检监测对象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自制食品、煎炸油、餐具等。监督抽检样品24批次,全部合格。

(二)各类食品检测情况。

在上半年抽检的25类食品中,抽检监测大众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共423批次,占总抽样量的35.6%,监督抽检样品423批次,全部合格,风险监测1批次,无问题样品。

抽检监测内蒙古特色产品肉制品和乳制品共182批次,占总抽样量的15.32%,其中肉制品监督抽检样品99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监督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8.99%,风险监测样品18批次,未发现问题样品;乳制品监督抽检样品8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监督抽检样品合格率为100%,风险监测样品12批次,未发现问题样品。

监督抽检样品不合格食品主要有:肉制品、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不合格率分别为1.01%、2.38%、7.89%、2.78%、12.50%、4.76%。

(三)各业态抽检情况。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13种业态,其中有2种业态发现不合格样品,分别为超市和成品库(已检区),不合格率分别为0.88%、15.63%。

(四)食品快检工作情况。

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快检6651批次,其中不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99.4%,食品相关用品(紫外线灯)快检232批次,不合格153批次。其中内蒙古食药监快检室网格化管理平台任务完成数3468批次,已接入实验室数量为10,监管所数量为10,覆盖率为100%,样品合格率99.74%,涉及54大类、119小类、72检测项目、71设备数。

三、不合格项目的主要原因分析

从食品检验项目看,不合格率较高的项目主要是:重金属,淀粉及淀粉制品中的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微生物,肉制品中的菌落总数;加工食品食品添加剂超标等。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抽检工作科学统筹。针对本阶段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对本阶段抽检样本量不足以及不合格率较高的品种、业态、区域要加大抽检力度。

(二)认真做好核查处置,探索排除隐患方法。对抽检监测中发现的普发性问题,应深入分析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探索解决办法和途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落实。

(三)规范抽检信息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公布机制,实现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统一联动,建立健全信息公示体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信息交流预警,深化抽检结果运用。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要针对食品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做好与相关部门、企业和消费者的风险研判和信息交流,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消除消费者的心理恐慌,提升广大群众食品安全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