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湖南省消委会喊话直播带货:品质为先 完善售后

2020-06-17 21:41:2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沙讯(记者余知都)眼下,直播带货方式的迅猛发展,对提升消费体验、拉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夸大宣传、私下交易、假冒伪劣、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也成为伤害其发展优势的新隐患。为科学引导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15日,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对待直播带货消费。

选择信誉好、有保障的直播电商平台。今年1-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淘宝直播、天猫直播、京东直播、抖音直播等12个直播电商平台进行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结果看,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总体较好。消费者在选择直播带货方式购物时,要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度高的电商直播平台。

仔细辨别产品优劣,特别要关注食品安全。消费者在购买前,要通过线下店铺、电商平台等相关渠道,全面了解产品品质、性能、检验报告等情况,谨防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等问题,特别是要高度关注食品安全。

防止“盲目从众”,冲动消费。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的盲目信任或受直播平台以“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宣传营造的产品稀缺的营销氛围影响,而盲目冲动消费。

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及时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可通过采取录频、截屏等方式保存主播的产品宣传与服务承诺,保留购物票据、电子合同等消费凭证。一旦遭遇合法权益侵害,要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除对消费者作出消费提示外,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还对直播带货行业提出3点建议:一要品质为先。直播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即使产品“首秀”卖得红火,若无过硬产品质量做保证,也难持续受到追捧;二要有充足的“供应链”及物流保障。一场直播,几个小时就能创下上亿元的销售额,这就要求直播平台、商家有充足的供应链、完备的物流体系,才能保障及时、保质保量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三要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直播平台要健全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确保迅速解决消费者诉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班延误险理赔 保险诈骗新招数

  • 河北省清河县建设多肉植物培育基地促 ...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