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2019年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学生服装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

2020-06-03 20:2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6月1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19年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学生服装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本次抽查了福建省内的商场、专卖店和个体经营户等学生服装产品共100个批次,合格率均为92.0%。

《报告》全文:

2019年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学生服装质量抽查检验分析报告

一、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概况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生服装进行了商品质量抽查。

本次抽查时间为2019年11月,抽查地点为福州市、南平市、宁德市、泉州市、三明市、漳州市,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分执法人员一同到商场、专卖店和个体经营户等地随机抽查学生服装100批次。抽样数量:产品执行标准标注为GB/T 22854-2009的产品抽查要2件/套/条(备样1件/套/条),产品执行标准标注为GB/T 31888-2015的产品抽查5件/套/条(备样1件/套/条)。

本次抽查的检验依据如下:

GB 18401-2010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GB 31701-2015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

GB/T 22854-2009 针织学生服

GB/T 31888-2015 中小学生校服

及产品明示的其他国家现行有效产品标准。

产品实物质量检验项目详见表1。

表1 学生服装检验项目及重要程度分类

序号

检验项目

依据标准及条款

检验方法及条款

重要程度类别

备注

1

甲醛含量

GB 18401相应产品标准

GB/T    2912.1

A


2

pH

GB 18401相应产品标准

GB/T 7573

B


3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GB 18401相应产品标准

GB/T   17592

GB/T   23344

A


4

耐水色牢度

GB 18401相应产品标准

GB/T 5713

B


5

耐汗渍色牢度

GB 18401相应产品标准

GB/T 3822

B


6

耐干摩擦色牢度

GB 18401相应产品标准

GB/T 3920

B


7

纤维含量

GB/T 29862相应产品标准

FZ/T   01057

GB/T 2910

FZ/T   01095

B


8

耐皂洗色牢度

相应产品标准

GB/T 3921

B


9

接缝强力

相应产品标准

GB/T   13773.1

B


10

接缝处纱线滑移

相应产品标准

GB/T   13773.1

B

仅考核机织类服装。

A为极重要质量项目

B为重要质量项目

注:无明示产品标准、产品标准过期或不适用时,检测相应的GB18401或GB31701+纤维含量项目+标识。(新标准实施1年内的产品按明示执行标准考核)

本次共抽查样品100个批次,共检出不合格产品8批次,总合格率92.0%。福州市抽查样品24批次,不合格样品0批次,合格率为100.0%;南平市抽查样品13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率为92.3%;宁德市抽查样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率为80.0%;泉州市抽查样品42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率为88.1%;三明市抽查样品7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率为85.7%;漳州市抽查样品9批次,不合格样品0批次,合格率为100.0%。

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

2.1 不合格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情况

本次抽查了福建省内的商场、专卖店和个体经营户等学生服装产品共100个批次,合格率均为92.0%,不合格商品情况按生产企业名录见表2。

表2 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按生产企业)

序号

经营者

不合格商品名称

主要问题

1

福建哈福星服饰科技有限公司

童装

纤维含量

2

福建乐淘实业有限公司

学生服装

接缝强力[面料]

3

福建校园大道文体用品有限公司

学生套装(上衣+裙子)

纤维含量[裙子里料]

4

广东雅艺服装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

学生套装

纤维含量[上衣]

5

南平市延平区龙星格服装厂

秋装学生服上衣

纤维含量[主料]

6

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逗荣服装修改服务部

学生服装(上衣+短裤)

接缝强力[裤子]

7

泉州市迪若服装有限公司

小趣马童装

接缝强力

小趣马童装

纤维含量

2.2 不合格商品各经销单位被抽查检验情况见表3。

表3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按经销单位)

序号

标称生产者

不合格商品名称

主要问题

1

佛山市顺德区顺茂兴实业有限公司

学生服装

接缝强力[面料]

2

福建哈福星服饰科技有限公司

童装

纤维含量

3

福建省利牌服装有限公司

学生套装

纤维含量[上衣]

4

南平市延平区龙星格服装厂

秋装学生服上衣

纤维含量[主料]

5

石狮市万航纺织服饰有限公司

学生套装(上衣+裙子)

纤维含量[裙子里料]

三、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

3.1纤维成分含量与明示不符

国家标准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GB/T 29862-2013《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对纺织品和服装的纤维含量如何标注有明确的规定。抽查中有5个批次的产品面料的纤维含量明示标识与实测结果不符。

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技术原因

1)纤维含量的检测对技术人员水平要求较高,大多企业实验室无法建立相应的自检能力,企业在无法确定所用原料的成分含量又不愿意送检或不愿意批批送检,在生产时多是根据供应商提供的纤维成分数据或者是估计的纤维成分数据来制作产品的成分标签,准确性差;

2) 企业制作一种纤维含量标签,在不同原料、不同时间生产的产品上混用。或者仅凭经验进行标识;

3) 不排除少数企业有故意以次充好的行为,明知所用材料是低性能、低价值的纤维却故意标为高性能、高价值的纤维,或者故意标高高性能纤维的含量,以低档次产品冒充高档次产品,误导消费者。

3.2 接缝强力不合格

接缝强力是反映织物缝合性能的一个指标。是指缝合的面料沿垂直或平行缝迹线的方向受到拉伸,直至拉伸使缝合部位破坏时的拉力值。本次抽检有3个批次的产品接缝强力未达到标准要求。

接缝强力不合格技术原因

接缝强力不合格原因是多方面的:纤维本身强度小、脆性大;纱线细度小、织物的经纬密度小、织物结构松、交织点少;面料缝纫损伤等。纰裂大多发生于轻薄面料、或缝纫损伤较严重的缝合部位。接缝强力反映了织物制成服装后接缝的有效性,也直接影响着服装的外观、视觉风格和穿着牢度,严重时甚至使服装报废。

四、不合格商品质量给消费造成的侵害,应采取处理措施的建议

4.1纤维成分含量

纤维成分含量标识标注不全或标注不准确一方面直接影响消费者的选购,部分以次充好的产品会对消费者造成欺骗;另一方面,服装中所含纤维种类与服装的洗涤护理息息相关,标识不正确的话会影响穿着过程中的护理。

 改进方案

服装的生产企业在采购面料时,应加强对供应商的评价,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要求企业提供面料种纤维种类及具体含量,必要时索取正规的检测证书;且不同批次的产品要严格区分,实际经验表明,有时候外观风格看起来一样的两批面料,实际的纤维含量却存在较大差异,不能单纯的通过肉眼去区分然后想当然的进行标识标注。

企业质控人员要加强相关标准文本的学习,正确理解GB/T 5296.4《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的使用说明》、GB/T 29862《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 》中对纤维含量标识的要求,根据面料所含纤维种类及含量,客观的进行标准,避免出现盲目的跟风现象,人家怎么标自己就怎么标、怎么高档怎么标,或者一种标签反复用在不同面料的服装产品上。

4.2 接缝强力

服装产品接缝强力不合格可能造成穿着过程中某些部位如袖窿缝、裤后裆缝的破损、崩裂,严重影响外观和服用性能。

根据接缝强力不合格产生的原因,提高织物接缝强力的主要途径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纤维方面:主要提高纤维强度,选用表面粗糙度和摩擦系数较高的纤维,增加纤维的卷曲,以改善纤维间的相互作用及机械锁结。

2)纱线方面:选取较粗的纱线作为原材料,增强材料强力,提高纱线之间的抱合力。

3)织物方面:主要增大经纬密和经纬紧度;增加交织点,即改变织物组织,如取平纹或纱罗组织(直接扭结握持);增强交织点间的正压力,如提高经纱上机张力,增加纱线的屈曲等。

4)加工工艺方面:采用链式包缝,增强两块面料的缝合牢度;采用更细的缝纫针,减少缝纫损伤等。

此外,接缝强力与缝纫条件、成衣款式、穿着合适、个人习惯均有关系。

五、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应仔细查看产品标识。国家标准规定,服装应附有产品的说明标签和合格证,说明标签包括产品名称、商标、号型标识、产品执行标准、纤维成份、洗涤方法、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电话。其中:规格、纤维成份、洗涤方法必须是永久性标签。消费者选购服装时应仔细查看说明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清楚。 同时,贵重衣物在购买后应保存相关标识标签,以便于出现质量问题时进行追溯。由于市场上销售的服装品种繁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要培养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服装服饰产品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场销售、正规企业生产、标识规范的产品,有效保护自身的利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