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30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5-27 22:5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0期)。通告称,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蛋制品,糕点,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调味品,餐饮食品,方便食品11大类食品154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14批次,不合格样品30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1.民权县城关镇青梅超市销售的标称保定三军酿酒厂生产的1批次北京二锅头酒,酒精度检出值为28.3%vol,标准规定为29~31%vol。初检机构为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焦作市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新东超市销售的标称福多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进口的ORIENTAL FOOD INDUSTRIES SDN BHD(原产国:马来西亚)生产的1批次福多牌香兰味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5.21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3.郑州市金水区马莉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7.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4.太康县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威海大螃蟹,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50.0m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mg/100g;镉(以Cd计)检出值为0.6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5.济源南街赵小改(个体工商户)销售的1批次猪肝(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2.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6.焦作市解放区马记餐饮服务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82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7.新郑市人和食化商行销售的标称亳州市海川蛋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蛋黄粉,大肠菌群检出值为46CFU/g、54CFU/g、76CFU/g、24CFU/g、48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 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新郑市人和食化商行销售的标称亳州市海川蛋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蛋黄粉,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8CFU/g、20CFU/g、24CFU/g、90CFU/g、7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 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南阳高新区老尹水产品店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9.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0.郑州市金水区平价水果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1.濮阳市九中南路卢记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肉,克伦特罗检出值为55.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东明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克百威检出值为0.6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13.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东华刀削面馆使用的1批次餐具盘、1批次餐具碗,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4.信阳市浉河区新华市场 周登亮销售的1批次河虾(大),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9.4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5.淇县红菊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58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6.郑州市中原区银发水果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7.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娜味无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美味豆角干(挤压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90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8.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从记家常菜饭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碟子、1批次餐具碗,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9.洛阳涧西区陇北一路南段西侧白网销售的1批次卤牛筋,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43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三方元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0.商丘市睢阳区亚波肉食店销售的1批次羊外腰(生),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8.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1.济源市小崔优质胡辣汤销售的1批次小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39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22.郑州市中原区继宝水果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7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3.河南幸福万家商贸有限公司长葛长社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双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辣些年(纯真辣),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7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4.信阳市浉河区新华市场 冯兴久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5.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25.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八大街店销售的标称汝州市瑞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抹茶蒸蛋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2.1,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26.商丘市睢阳区丁家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牛肉,克伦特罗检出值为2.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7.襄城县万祥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猪后腿肉,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407.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8.驻马店市开发区丽莎超市销售的标称哈爾濱市天合酿酒厰生产的1批次火丰红高粱酒,酒精度检出值为42.4%vol,标准规定为49~51%vol。检验机构为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处置措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濮阳、焦作、鹤壁、许昌、商丘、周口、南阳、信阳、驻马店、济源、汝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二、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三、酒精度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四、丙二醇

丙二醇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主要起到稳定和凝固、抗结、消泡、乳化、水分保持、增稠等作用。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丙二醇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3.0g/kg,糕点中丙二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或者所用的复配添加剂中丙二醇含量过高。

五、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是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

六、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腐霉利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超量使用或不遵循安全间隔期规定。

七、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呋喃西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八、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克伦特罗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不法养殖户为增加动物的瘦肉量、迎合消费需求及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违法使用。

九、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十、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并且能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

十一、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恩诺沙星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畜牧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十二、挥发性盐基氮

挥发性盐基氮指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越多,食品营养价值显著下降,是评价食品鲜度的主要指标。

十三、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十四、克百威

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克百威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而违规使用。

十五、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以亚硝酸钠最为常见,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亚硝酸盐是一种护色剂、防腐剂,一般用于发色作用,使肉制品呈现诱人的鲜红色,提高产品的商品性,此外还有抗氧化和防腐等功效。原卫生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2年第10号公告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保定三军酿酒厂

徐水区瀑河乡西凡村

民权县城关镇青梅超市

民权县庄周大道西段南侧

北京二锅头酒

500ml/

兆享+图案

2019-05-20

酒精度║28.3%vol║29~31%vol

酒类

初检机构: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

ORIENTAL FOOD INDUSTRIES SDN BHD;进口商:福多食品(深圳)有限公司;原产国:马来西亚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No.65 Jalan Usaha 7,Ayer   Keroh Industrial Estate,75450 Melaka,Malaysia.;进口商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路441号天安数码创新园二号厂房B602

焦作市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新东超市

焦作市太行中路59号

福多牌香兰味蛋糕

108克(18克*5+送18克)/盒

fudo+字母+图案

2018-08-02/31291930(1)

丙二醇║5.21g/kg║≤3.0g/kg

糕点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3

/

/

郑州市金水区马莉蔬菜店

郑州市金水区纬四路农贸市场1层蔬菜区16号

韭菜

/

/

/

腐霉利║7.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4

/

/

太康县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太康县建设路49号

威海大螃蟹

散装

/

/

挥发性盐基氮║50.0mg/100g║≤25mg/100g;镉(以Cd计)║0.6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5

/

/

赵小改(个体工商户)

济源南街

猪肝(生)

/

/

/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2.9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6

焦作市解放区马记餐饮服务店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焦南街道中州巷田园小区4号楼4号

焦作市解放区马记餐饮服务店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焦南街道中州巷田园小区4号楼4号

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821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7

亳州市海川蛋制品有限公司

亳州市谯城区经开区紫苑路1283号

新郑市人和食化商行

新郑市龙湖镇107国道东侧小刘桥北世贸万货城一楼B2区7排66号

蛋黄粉

20公斤/箱

红日+图形

2019-11-17

大肠菌群║46CFU/g、54CFU/g、76CFU/g、24CFU/g、48CFU/g║n=5,c=2,m=10,M=100 CFU/g

蛋制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

亳州市海川蛋制品有限公司

亳州市谯城区经开区紫苑路1283号

新郑市人和食化商行

新郑市龙湖镇107国道东侧小刘桥北世贸万货城一楼B2区7排66号

蛋黄粉

20公斤/箱

红日+图形

2019-10-29/191029302

大肠菌群║28CFU/g、20CFU/g、24CFU/g、90CFU/g、70CFU/g║n=5,c=2,m=10,M=100 CFU/g

蛋制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

/

/

南阳高新区老尹水产品店

南阳市刘庄农贸市场蔬菜区23号

小河虾(淡水虾)

/

/

/

呋喃西林代谢物║19.6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0

/

/

郑州市金水区平价水果蔬菜店

郑州市金水区民航路32号5号楼1层2号

韭菜

/

/

/

腐霉利║1.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1

/

/

濮阳市九中南路卢记羊肉店

濮阳市九中南路

羊肉

/

/

/

克伦特罗║55.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

/

/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东明路分公司

郑州市金水区东明路与红专路交叉口西北角名门国际二期

长豆角

散装

/

/

克百威║0.60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13

/

/

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东华刀削面馆

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罗王南街路东

餐具盘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4

/

/

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东华刀削面馆

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罗王南街路东

餐具碗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5

/

/

信阳市浉河区新华市场+周登亮

信阳市浉河区新华市场内92号摊位

河虾(大)

/

/

/

呋喃西林代谢物║9.49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6

淇县红菊早餐店

淇县卫都街道办事处腾飞路南段棉纺厂路西

淇县红菊早餐店

淇县卫都街道办事处腾飞路南段棉纺厂路西

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587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7

/

/

郑州市中原区银发水果蔬菜店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工人路105号春天超市C5-6号

韭菜

/

/

/

腐霉利║1.4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8

湖南娜味无穷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双江口镇莲花山村南竹山组1号

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信阳市浉河区鲍氏街B区商业中心地下一层

美味豆角干(挤压糕点)

100g/

长龙+图形

2019-07-1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90g/100g║≤0.25g/100g

糕点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9

/

/

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从记家常菜饭店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萝湖大街185号

餐具碟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

/

/

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从记家常菜饭店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萝湖大街185号

餐具碗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1

/

/

白网

洛阳涧西区陇北一路南段西侧

卤牛筋

散装

/

/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43m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河南三方元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2

/

/

商丘市睢阳区亚波肉食店

商丘市睢阳区学院路新华农贸市场

羊外腰(生)

/

/

/

克伦特罗║18.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3

济源市小崔优质胡辣汤

济源市王屋镇王屋街南街

济源市小崔优质胡辣汤

济源市王屋镇王屋街南街

小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96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24

/

/

郑州市中原区继宝水果蔬菜店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工人路105号春天超市C20号

韭菜

/

/

/

腐霉利║0.78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5

湖南双娇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大明工业园自明路29号

河南幸福万家商贸有限公司长葛长社路分公司

长葛市长社路东段南侧

辣些年(纯真辣)

150克/袋

双娇+图形+字母

2019-07-02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74g/100g║≤0.25g/100g

糕点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6

/

/

信阳市浉河区新华市场+冯兴久

信阳市浉河区新华市场内111号摊位

小河虾

/

/

/

呋喃西林代谢物║15.4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27

汝州市瑞丰食品有限公司

汝州市米庙镇郭营村

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八大街店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路与第八大街富田财富广场2号楼一层104号

抹茶蒸蛋糕

散装称重

文字+图形

2019-11-05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2.1║≤1

糕点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28

/

/

商丘市睢阳区丁家牛羊肉店

商丘市睢阳区归德路西归德农贸大市场

牛肉

/

/

/

克伦特罗║2.6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9

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

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

襄城县万祥生活广场

襄城县库庄镇西库社区

猪后腿肉

/

/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407.1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0

哈爾濱市天合酿酒厰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苏家屯

驻马店市开发区丽莎超市

驻马店市开发区雪松路与天中山大道交叉口东南角

火丰红高粱酒

500ml/

火豐+图案

2016-02-19

酒精度║42.4%vol║49~51%vol

酒类

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4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