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成本高昂的“最后100米” 丰巢强制收费能解决吗

2020-05-25 12:12:15 信网

日前,青岛丰巢快递柜已启动“超时收费”,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事件持续发酵,许多小区业委会表态支持对丰巢说“不”。对于丰巢收费的举动,用户褒贬不一,有市民表示“不是为了这五毛钱,额外收费心里有点不舒服。”

据媒体报道,目前青岛已有多家业委会表态不支持丰巢超时收费的举措。不仅很多用户不理解,也有不少快递员也大倒苦水:“很多收件人没有在12小时内取件,又不想支付超时费用,我们就得再投递一次,给丰巢支付两笔费用。”对于超时收费,丰巢解释是为了鼓励用户及早取件,提升周转率,但这并未得到用户的理解。丰巢“一项保管业务两头收钱”的单向收费,快递柜的使用必须得到收件人同意是引发用户为了五毛钱较真的关键。此前免费入驻,现在用单一的保管业务吃完快递员吃用户,用户会有一种被“强买强卖”的感觉。

快递柜诞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快递业成本高昂的“最后100米”问题,丰巢确实给快递员带来了很多便利,也给上班族带来了很多好处,但也产生了“快递员不经同意就将快递入柜”的问题,现在丰巢超时收费将快递业长期存在“最后一百米”的末端派送问题暴露了出来,也带来了快递公司、小区物业、消费者以及快递柜企业等多方博弈。而且被收费的用户也不会自缚其手,现在有物业成熟的小区可以帮忙代收,也有的物业公司成立了自己的代收网点,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未来,到家、到柜、到站将适应不同的客户,并对应差异化的价格。”将来合理保管期限的确定方式也会有所变化,所以说,快递柜并不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唯一途径,或者可以说是一种过渡形式。

对于丰巢收费引发争议,丰巢首席营销官李文青给出的回复是不收费就只能退出市场,表示不会放弃收费这一策略。虽然平台企业并非做公益,生存发展就得盈利,但丰巢现在一家独大,几乎垄断了的中国快递柜,在免费入驻后抢占市场再收费就有点过河拆桥的意思了,用户反感的不是平台涨价,而是在用户没有替代选择情况下的“割韭菜”。其实在用户眼中,快递柜并不是纯粹的商品,更像是一种公共设施服务,快递柜是很好的公共设施补充,长远来看,快件智能末端服务设施是发展的大趋势,中消协也建议将快递柜纳入公共消费范畴,从商业产品走向公共设施,可能会是快递柜行业未来的新方向。

物流行业带给人们生活便利,都希望这个行业能够以合理的模式持续健康发展。那么丰巢收费应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把前期优势转化成持续盈利能力,是以用户为中心还是以利润为中心,考验着经营者智慧也决定着企业的口碑和长远发展。现在分歧大于共识,单向收费并不会取得共赢,企业和用户可以进行协商,商量出一条可行的规则,结局未必皆大欢喜,但也将有助于建立一种“合理”的市场秩序。信网记者 陈晓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