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南昌市新建区扎实开展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020-05-23 21:16:10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以前到农贸市场买东西,不是人挤人就是车挤人,还得提防脚底下滑不溜叽的污水和烂菜叶子。现在多好啊,市场里处处干干净净的,不同品类的商品划分在不同的区域,那些菜都码放得有模有样,在农贸市场转一转,买点东西,感觉比以前舒心多了,也有转头了!”感受到新建城区农贸市场在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的巨大变化后,市民王大妈欣喜地说道。

农贸市场是城市的窗口,是城乡面貌最直观的体现。为将“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按照市、区关于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自4月23日以来,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便民”城区农贸市场为目标,扎实开展了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全面整治无照无证经营行为。为培养和提高经营户自觉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意识,新建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成立5个专项整治小组,对城区内5个农贸市场进行全天候的监督检查,积极讲解相关证照办理流程,宣传诚信、文明经营法律法规,引导经营户在醒目位置张贴营业执照、许可证,并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36家,城区5个农贸市场1839家经营户全都实现规范统一、亮证亮照经营。

二是整顿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实现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商务、城管、属地政府等有关部门,对市场内未划行归市、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超门店、乱摆摊点、流动兜售等占道经营行为,引导摊户到指定商品区域经营,并摆放整齐,做到经营规范有序。共清理超门店、乱摆摊点、流动兜售等占道经营行为83起。

三是狠抓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积极督促市场开办者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场内卫生保洁制度,定时、定人、定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公厕规范管理、地面平整无积水。整治垃圾堆放45家、环境卫生不干净64家。

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全面加强对市场内经营行为的监管。坚持每日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食品安全、商品质量、价格异常、短斤少两、强买强卖等线索,做到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处置。共查处违法经营案件7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结案4起,罚没10万余元,切实消除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市场开办者加强对农贸市场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及时处理消防安全隐患及配套设施不全、功能缺失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公平秤功能完好,通风、照明设施正常,排水通畅,消防设施完备、功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综合整治,新建城区5个农贸市场管理水平、购物环境等方面有了极大地改善,让老百姓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纷纷留言点赞。下一步,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实践再创新、成效再提升,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农贸市场,为全市城区农贸市场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展现出应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