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20>>

市场监管总局:14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5-15 17:2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10号〕》。据通告,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冷冻饮品、糕点、饼干、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调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16大类食品940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肉制品、饮料、酒类、蜂产品、罐头、特殊膳食食品等7大类食品14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兽药残留超标7批次,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各2批次,质量指标不达标、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营养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各1批次。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淘宝百盛佳商贸(经营者为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百盛佳烘焙店)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福建松溪县康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金丝松,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二)淘宝网易严选食品小铺(经营者为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希特隆食品店)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委托福建省漳州市珍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味手撕肉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北京欧尚超市有限公司朝阳北路店销售的、标称山东华康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二)河北祥隆泰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店销售的、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市金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三)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飞记海鲜档销售的沙甲,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四)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鑫东旺海产品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五)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氏伟业水产销售部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六)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丽旋水产品店销售的带子,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七)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百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一)苏宁易购汇尔康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江苏省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在苏宁易购(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省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展望罐头食品厂生产的染色草莓罐头,诱惑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二)淘宝网安徽西岭山泉原浆坊(经营者为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三泉酒业兴隆店)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安徽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桶装高粱酒(浓香型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天猫益米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益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益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安徽省滁州市凤阳思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界限指标—偏硅酸、界限指标—锶、界限指标—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的问题

淘宝清香白酒网(经营者为山西省汾阳市好味道酒类销售部)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山西省汾阳市杏林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竹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营养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的问题

天猫rainbowfruit旗舰店(经营者为浙江省宁波秣凡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浙江省宁波秣凡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虹宝TM胡萝卜南瓜苹果泥(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原产国:西班牙),总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北京、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四川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蜜蜂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三、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四、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五、灭蝇胺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双翅目昆虫病虫害防治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豇豆中灭蝇胺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六、诱惑红

诱惑红是一种允许使用的人工合成食用色素,属于水溶性合成色素。该色素稳定性优良,广泛应用于糖果包衣、冰淇淋、雪糕、糖果、糕点、饮料等食品的着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水果类罐头食品中不得使用诱惑红。水果类罐头食品中检出诱惑红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水果类罐头的色泽,从而违规添加诱惑红。

七、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造成交叉污染。

八、界限指标

界限指标是区别饮用天然矿泉水与其他饮用水的主要品质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中规定,界限指标-偏硅酸、界限指标-锶和界限指标-硒最小限量分别为25.0mg/L 、0.20mg/L和0.01mg/L,实际检测的界限指标含量应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也应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产品标示含量范围分别为27.8mg/L~34.22mg/L、0.392mg/L~0.462mg/L和0.005mg/L~0.1mg/L)。该批次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界限指标含量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也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处理不当,导致终产品中界限指标不达标;也可能是水源界限指标含量不达标,企业出厂检验不严格。

九、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露酒》(GB/T 27588—2011)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产品标签标示要求允许差为±1.0%vol,其含量应符合相关要求。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标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十、总钠

总钠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无机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 10770—2010)中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钠含量的最大值为200mg/100g,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营养元素含量不得低于产品标签标示值的80%,其实际检测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但未达到产品标签标示要求。特殊膳食食品中总钠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格;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或生产企业未按标签标示值的要求添加该营养素。

蜂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山东华康蜂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城信中路北首

北京欧尚超市有限公司朝阳北路店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东路4号

蜂蜜

500克/瓶

嗡嗡乐

2019/1/18

诺氟沙星

37.8μg/kg

不得检出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供货商: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市金源养殖专业合作社

/

河北祥隆泰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店

河北省石家庄新华区新华路505号

鸡蛋

计量销售

/

氟苯尼考

10.0μg/kg

不得检出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2

/

/

东莞市塘厦飞记海鲜档

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林坪路3号1栋105档

沙甲

散装

/

恩诺沙星

3.26×102μg/kg

≤100μg/k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

/

成华区鑫东旺海产品店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东紫路666号(东林农贸市场1025号)

牛蛙

散装

/

恩诺沙星

280μg/kg

≤100μg/kg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4

/

/

双流区黄氏伟业水产销售部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三强西路138号2栋附30号

牛蛙

散装

/

恩诺沙星

247μg/kg

≤100μg/kg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5

/

/

东莞市大岭山丽旋水产品店

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综合市场海鲜区6号

带子

/

/

恩诺沙星

1.47×102μg/kg

≤100μg/k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6

/

/

大邑百伦商贸有限公司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晋原镇东街139号1—5楼

豇豆

散装

/

灭蝇胺

0.64mg/kg

≤0.5mg/kg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罐头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委托方: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受委托生产商:砀山县展望罐头食品厂

委托方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九里山西路1号;受委托方地址: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砀城镇苇子园77号

苏宁易购汇尔康食品专营店

https://product.suning.com/0070207291/10554353782.html?safp=d488778a.SFS_10220018.0.50d80ea9ca&safc=prd.0.0

染色草莓罐头

425g/

汇尔康及图形商标

2020/02/08

诱惑红

0.0715g/kg

不得使用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安徽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试验区民强南路

淘宝网安徽西岭山泉原浆坊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951f2e8dnaOjs9&id=542598621711&_u=d2g95vqi8973

桶装高粱酒(浓香型白酒)

2500ml/

/

2020/3/4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0.000457g/kg

不得使用

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2

汾阳市杏林酒业有限公司

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窑头村

淘宝清香白酒网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635b2e8dSOAgFI&id=535950715430&_u=au8uvur2dd1

竹酒

2500ml/

杏铭泉

2019/11/16

酒精度

40.9%vol

44%vol~46%vol

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饮料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检验机构

1

出品商: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益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商:安徽省滁州市凤阳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

天猫益米食品专营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20m.1000858.1000725.234.a2bf602bwVL9Qj&id=609949893296&skuId=4461265687913&areaId=110100&user_id=2206749329153&cat_id=2&is_b=1&rn=dbd6c7c08a7ef9510f5a4b62c5ff1d59

饮用天然矿泉水

500ML/

益米小岗冰泉

2019/9/28

界限指标-偏硅酸

4.1mg/L

≥25.0mg/L

27.8mg/L~34.22mg/L

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界限指标-锶

0.016mg/L

≥0.20mg/L

0.392mg/L~ 0.462mg/L

界限指标-硒

0.00069mg/L

≥0.01mg/L

0.005mg/L~0.1mg/L


特殊膳食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标准值

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检验机构

1

中国总经销:宁波秣凡食品贸易有限公司
  原产国:西班牙

中国总经销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保税区兴业一路5号1幢7楼701室

天猫rainbowfruit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609118547180&spm=a1z09.2.0.0.10552e8dzgWEaW&_u=g1uakcj76c7

虹宝TM胡萝卜南瓜苹果泥(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

90克/袋

2019/9/30

RAINBOW

总钠

14.0mg/100g

≤200mg/100g

26mg/100g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福建松溪县康宏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中天路1号(东门开发区)

淘宝百盛佳商贸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03422075137&ali_refid=a3_420434_1006:1186870167:N:V%2BFaOi%2FgyAeLzPnRFBvfXw%3D%3D:176675270fa2e510799d56394d71898b&ali_trackid=1_176675270fa2e510799d56394d71898b&spm=a230r.1.1957635.64

美味金丝松

500g/

闽聚鑫及图形商标

2020/2/22

菌落总数

36000CFU/g;37000CFU/g;35000CFU/g;16000CFU/g;11000CFU/g

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2

委托商: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受委托生产商:漳州市珍桂食品有限公司

委托商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网商路599号4幢410室;受委托生产商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蓝田开发区龙腾北路

淘宝网易严选食品小铺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51.7b586b6dAU0UUV&id=608694122178&ns=1&abbucket=18#detail

五香味手撕肉条

100克/袋

/

2020/2/1

菌落总数

19000CFU/g;20000CFU/g;26000CFU/g;40000CFU/g;22000CFU/g

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