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上海德大堂国药有限公司4批次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

2020-05-15 16:57:03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第1期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20年4月28日)》(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为保障上市药品和药包材产品质量安全,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标示为上海青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其中,上海德大堂国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德大堂)有4批次中药饮片不符合规定。

这4批次中药饮片是:川贝母(批号:17032405),不合格项为“鉴别”;光杏仁(批号:19070304),不合格项为“含量测定”;白及(批号:17011805),不合格项为“性状(虫蛀)”;藁本(批号:17111704),不合格项为“性状(虫蛀)”。

记者查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发现,上海德大堂自2019年来已经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监管部门点名通报:

2019年9月4日,在上海市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第7期药品质量抽检通告》中,标示为上海德大堂生产的山楂(净山楂,批号:18050502)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水分”;甘草(批号:18012110)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重金属及有害元素”。

2019年2月2日,在上海市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第1期药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2019年2月2日)》中,标示为上海德大堂生产的瓜蒌皮(批号:18022808)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性状”,被抽样单位是上海德大堂。

为了解产品质量及企业自查的相关情况,记者于5月7日下午联系到上海德大堂。但当对方听到“是《中国医药报》记者”时,立刻挂断电话。后续记者未能再次拨通电话。

据了解,“性状”是指药品的物理特征或外观形状,“性状不合格”可能会影响药品的质量和功效;“水分”系指药品中的含水量,“水分偏高”通常是受药品包装或储存环境影响,在储存和流通过程中引湿所导致;“含量测定”是指用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对供试品含有的有关成分进行检测;“鉴别”系根据该药品某些理化或生物学特性所进行的药物鉴别试验,目的在于鉴定和研究药品的真实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重金属及有害元素”主要是指铅、铬、汞、砷、铜等物质含量。

一位药品监管人员向记者表示,上述不合格项中,“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尤其会影响中药饮片质量。中药饮片产品出现该不合格项,意味着企业在原药材检验、成品检验、放行等环节没有尽到主体责任。中药饮片企业应严把原药材质量关,严禁以次充好,尽量选取道地药材,确保产品质量。

根据通告,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产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采取停售停用等风险控制措施,并依法进行查处。(康绍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