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消协:网游消费、直播带货消费成投诉重灾区 苹果手游退款代退被骗案频发

2020-05-12 23:56: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 (记者 刘天)为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第一个“加长版”小长假期间消费者的真切反馈,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类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监测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旅游、网络游戏、消费券等领域。

直播带货品控、售后、发货问题屡增不减

监测期内,共收集网络购物类负面信息66798条。负面信息在4月30日出现小高峰;5月1日—5月5日假日期间,网络购物各日负面信息平稳。网络购物虚假发货、商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反映较为集中,而随着网红带货、直播带货成为网络购物新方式,有关网络购物在品控、售后、发货等方面的问题只增不减。

4月底,演员谢孟伟在社交平台上帮电商带货,遭遇黑心商家,网友对从他这购买到假货、残次品表示不满。事后谢孟伟在直播间诚恳道歉,表示会承担相应责任。

未成年网游误人:大额充值案提醒平台直面责任

监测期内,共收集网络游戏类负面信息14604条,主要涉及游戏退费、诈骗等问题。负面信息在5月2日达到高峰,高峰产生与“江苏消保委对7家网游公司开展集中约谈”和“手游代退款被骗”两个事件有关。网络游戏充值退款难、平台对未成年人充值不加限制等问题突出。

5月2日,据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报道,南京市民时先生的女儿,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短短14分钟时间里用苹果手机先后充值70多笔,总计4万余元购买“和平精英”网络游戏的点券。事后,时先生联系腾讯游戏客服,对方让其找苹果客服解决,但苹果方面表示“不能退换”,并且不提供任何拒绝理由。时先生表示,女儿打游戏误充值,家长固然有一定责任。但短短14分钟内充了70多笔总计4万多元,如此反常的操作,腾讯游戏和苹果方面同样负有责任。如此不退款、不解释的态度,让他难以接受。5月5日,腾讯退还70%的费用,还有30%的费用被苹果手机公司收取,仍未能退回。

5月2日,多名微博网友反映苹果手游退款代退被骗。骗子多以假截图、假视频和过往与苹果公司客服的聊天截图为依据,谎称退款已完成,获取消费者信任,让消费者转账支付代退费用。但实际支付后,却发现游戏退款并未到账。

消费券政策暖市:政策红利释放尚需做实做细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退温,经济逐渐复苏,多地采取消费券补贴方式,促进消费回暖。有关消费券的举措也得到消费者认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监测期内,共收集消费券类负面信息1417条,主要涉及消费券领取和消费券使用无法抵扣等问题。

据绍兴晚报报道,浙江绍兴越城区多名消费者在抢到消费券去商家消费,用支付宝支付时出现了消费券没有抵扣掉的状况。据当地市场监管局向商家了解,因店铺没有与支付宝直接签约,消费者在付款时,需要先扫一扫该店二维码,然后使用支付宝付款,符合满减条件的付款就能直接抵扣消费券。当时该店收银员由于忙,没顾上告知消费者支付流程,导致其直接用支付宝付款而没能抵扣消费券。

中消协指出,多元化、高品质的市场供给,守规则、重承诺的交易行为是提升消费体验、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而无论是政府消费券使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短期阶段性问题,还是直播带货问题多、网络手游充值退款难、OTA平台机票退改限制遭扯皮等现象,不仅已成为政府密集释放政策红利、力促消费信心回暖大背景下最不和谐音符,更有可能成为影响以消费为引领的经济循环体系充分畅通的“堵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