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5-10 00:0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期)。

本期公布119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酒类、乳制品、调味品、糕点、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1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118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太原市杏花岭区美联好超市销售的(生产日期为2020-01-03)金钱麻饼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市局相关机构及县(市、区)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小常识

糖精钠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且使用历史最长,但也是最引起争议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的甜度比蔗糖甜300-500倍,在生物体内不被分解,由肾排出体外。但其毒性不强,起争议主要在其致癌性。最近的研究显示糖精致癌性可能不是糖精所引起的,而是与钠离子及大鼠的高蛋白尿有关。糖精的阴离子可作为钠离子的载体而导致尿液生理性质的改变。

自2005年以来,糖精在食品中的应用有明显的超范围、超量现象。普遍使用对人体有害无益的糖精来代替蔗糖,但在食品标签上却不作任何明示,或冠以“蛋白糖”、“甜宝”等美名掩盖使用糖精的事实,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特别是有少数的消费者在完全不知道糖精危害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食用大量糖精,引起血小板减少而造成急性大出血、多脏器损害等,引发恶性中毒事件。

2020年第5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DC20140100100230343

1

山西全广食品有限公司

太原市丈子头后街7号

太原市杏花岭区美联好超市

太原市杏花岭区敦化坊四宿舍1号楼门面

金钱麻饼

220g/

/

2020-01-03

糖精钠(以糖精计)║0.0699g/kg║不得使用

糕点

第5期

2020.05.06

太原/市抽

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检验项目.doc

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