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嘉德蒙台梭利幼儿园被曝“一学期8万多学费、每天只提供10分钟视频” 媒体称北京市教委已介入调查

2020-05-09 21:30:5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9日讯(记者 张润琪)疫情期间,以线下服务为主的高端幼儿教育遭遇重大挑战。近日,威德国际教育集团旗下的北京市朝阳区嘉德蒙台梭利双语幼儿园(以下简称“嘉德幼儿园”)就因“一学期8、9万元学费、每天只提供10分钟指导视频”,而遭到多位家长投诉。

而针对上述家长提出的退费要求,园方仅同意退还从4月下旬开始算的本学期剩余3个月学费,并表示尽管没有提供相应服务,但“疫情期间幼儿园依然有大量成本支出,包括教师工资及幼儿园的改造费用”,202名学生预交的1600万学费,已经花掉了1550万。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嘉德幼儿园以及威德国际教育集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已开始介入调查此事件。

未提供“保教”服务却要用学生“保教费”覆盖经营成本

据学生家长介绍,在上一学期结束的2020年1月,嘉德幼儿园曾按惯例提前预收下一学期的保教费,其中“双语班”学费8.4万元,“国际班”学费9万元,上述费用不含餐费和校车费。而整个幼儿园有202名儿童提前预交了保教费,总金额约1600万元。

当疫情发生后,由于幼儿无法像中小学生一样上网课,幼儿园方仅向家长提供部分教养指导视频,每日总时长约10分钟,其它教养服务、启蒙课程和活动场地等均未提供。

针对家长们提出的退费或顺延服务时间等要求,嘉德幼儿园于4月24日提出最新解决方案:坚持退费的家长可与园方签署“解除《入学协议》合同书”,自合同书签订之日起至本学期结束(7月)期间的学费及餐费、校车费、艺术团费用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对于选择继续留校的学生家庭,嘉德幼儿园方面可将本学期学费的40%部分顺延至下学期,餐费、校车费、艺术团费用100%顺延,毕业班学生的杂费在学期末全部返还。此外,园方还可为孩子提供免费参加集团旗下学校夏令营的机会,并免费提供5次家长课程等。

据悉,园方于4月28日与部分学生家长举行了沟通会,数位学生家长当场指出园方上述退费安排和顺延比例不合理。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按照园方提供的方案,如选择退学,则只退还4月下旬至7月的三个月学费,而此前本应开学的2、3、4月费用不退——这期间幼儿园实际每天只提供10分钟的视频指导,却要学生家长按正常上学付费;而如果选择顺延,由于目前北京市尚未明确复学时间,本学期一共能上几天课尚未可知,仅顺延40%的学费,相当于有60%的学费很可能要打水漂。

而园方解释称,疫情期间幼儿园依然有大量成本支出,包括教师工资及幼儿园的改造费用,总支出约1550万元,预收的“保教费”被用于覆盖幼儿园2至8月的成本,1600多万元预收款目前毛利仅剩余51.4万。但家长方则表示,学生家长预付的“保教费”是用于购买幼儿园提供的课程及服务的,没有享受到应有服务就应退费。

据报道,目前园方仍与家长就上述方案进行协商,而北京市教委也已介入了解、调查此事。

曾因“未尽安全保障义务、造成儿童头部严重摔伤”被判赔偿家长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涉事的嘉德幼儿园,曾因“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导致学龄前儿童头部严重摔伤”被家长告上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2019年最终判定幼儿园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对家长的合理损失予以赔偿。

资料显示,北京市朝阳区嘉德蒙台梭利双语幼儿园的母公司威德国际教育集团成立于2007年,旗下拥有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嘉德蒙台梭利双语幼儿园、北师大国职院蒙台梭利教育分院(含专业的蒙台梭利教师培训中心)、景氏福展孤儿院。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威德国际教育集团属于威德蒙氏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旗下商标。天眼查显示,威德蒙氏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21日,大股东黄丽卿,持股比例95%;另一股东黄英,持股比例5%。

值得一提的是,黄丽卿作为威德国际教育集团的大股东,此前似乎并未从事过教育行业,而是经营“酒店物业管理”的生意。天眼查显示,黄丽卿目前还担任北京威德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及董事长,股比例75%。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3日。

同时,记者注意到,北京威德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另一股东吴思慧,持股比例25%,据2018年公开资料显示,吴思慧担任威德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