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湖南省2020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2020-05-04 12:1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湖南省2020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一季度湖南省共下达3批次监督抽查任务,完成423批次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涉及道路交通类产品30批次,疫情防控用品52批次和农资产品341批次,共检出34批次不合格,总体问题发现率为8.04%。从监督抽查情况来看,疫情防控产品和农资产品质量总体可靠,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90%以上,但有机肥合格率持续偏低,“涉安”产品质量仍存安全隐患,电动自行车产品问题发现率达20%。

部分84消毒液有效成分含量不达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产品是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也是投诉举报的热点。一季度对疫情防控产品抽查52批次,整体合格率94.23%,仅有84消毒液3批次不合格。

报告分析,84消毒液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为节约成本偷工减料,导致有效成分不足;同时84消毒液具有挥发性且受光易分解,一些企业的包装不能有效避光,或是没有严格按照规范运输、储存,造成有效成分分解挥发,达不到消毒效果。

报告同时指出,一季度涉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三无”和假冒伪劣产品投诉较多,但目前湖南省对民用防护口罩的检验缺乏技术能力,建立防护口罩产品检测技术平台迫在眉睫。

农资产品质量总体可靠但有机肥质量问题较多

为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春霖”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加大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力保复农复耕。

一季度监督抽查化肥301批次,22批次不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2.69%,湖南省肥料产品质量稳定且持续改善。

报告分析,今年有机肥的抽检合格率仅为66.67%,历年来有机肥抽检合格率维持在70~80%左右。有机肥的不合格项主要为有机质含量不达标,加大有机肥生产企业技术帮扶,提升企业检验能力是解决有机肥质量安全的基本途径。

“涉安”产品质量存在隐患

道路交通、火灾防控等“涉安”产品监管一直是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一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对车辆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联合工信部门开展了非法生产销售车辆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84台非法非标车辆进行了查处和妥善处置。

报告显示,一季度共完成了30批次的电动自行车监督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为车速提示音。在新标准(GB17761-2018)实施后,有的企业对新标准理解不透彻,从而对标准的执行不到位,导致产品出现不合格现象。加之有的生产、销售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刻意延后提示音或调低提示音量,忽视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防疫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农资产品监管成果,做好“六一”前夕儿童学生用品质量安全“进校园”活动的各项筹备活动,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