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23 23:5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16期)。据通告,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饮料、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食盐和食用农产品等28类食品487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74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食品添加剂超标

(一)温州市瓯海潘桥丽结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苍南县企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品羔羊肉,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杭州近江食品市场陶阳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杭州富阳月霞豆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富阳蒸汽豆腐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三)慈溪市清泉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自制的宁波水磨年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慈溪市清泉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微生物污染

(一)衢州市柯城森贝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开化县森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野葛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二)新昌县儒岙镇儒果食品厂加工自制的状元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三)嘉善县干窑镇明强水店销售的标称嘉兴怡品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沁源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四)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松林饮用水经营部销售标称建德市紫金滩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农兽药残留超标

(一)温州臣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津百味肉丸(速冻生制品),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温州臣旺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杭州站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二)宁波市鄞州中河沈欣禽蛋摊销售的鸡蛋,氟甲砜霉素(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三)淳安县淳之朴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淳安千岛湖好德源茶叶有限公司利市茶场生产的千岛玉针(绿茶),水胺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淳安千岛湖好德源茶叶有限公司利市茶场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淳安千岛湖好德源茶叶有限公司利市茶场生产的。

质量指标不达标

(一)玉环中润超市销售的标称台州市路桥伟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姜汁红糖,不溶于水杂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永康市斤精蜂产品有限公司 加工自制的土蜂蜜,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宁波市江北康顺调味品商行销售的标称杭州余杭区仓前旺达味精厂生产的无盐味精,谷氨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台州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衢州、台州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将向社会公布。

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有较大的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主要由源水污染或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格所致。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中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三、脱氢乙酸

脱氢乙酸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在粮食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

四、不溶于水杂质

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不溶于水杂质的含量。不溶于水杂质影响食糖的外观、口感,杂质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安全的物质。不溶于水杂质含量的高低与生产工艺密切相关。行业标准《红糖》(QB/T4561-2013)中规定一级红糖的不溶于水杂质要≤150 mg/kg。

五、水胺硫磷

水胺硫磷为有机磷杀虫剂,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主要用于防治果树、水稻和棉花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水胺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水胺硫磷属于高毒农药,主要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六、氯霉素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开化县森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衢州市开化县芹阳办事处解放街88

衢州市柯城森贝食品商行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西路27

野葛粉

200g/

森贝及图形商标

2019-11-07

菌落总数║2800000CFU/g2900000CFU/g2600000CFU/g4300000CFU/g2700000CFU/g
n=5,c=2,m=10000,M=100000CFU/g
;大肠菌群║80CFU/g330CFU/g350CFU/g2100CFU/g620CFU/gn=5,c=2,m=100,M=1000CFU/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2

苍南县企鹅食品有限公司

苍南县灵溪镇观美社区观美村西山11

温州市瓯海潘桥丽结副食品店

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焦下村永泰路35

精品羔羊肉

120g/

/

2019-08-27

胭脂红║0.00024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3

温州臣旺食品有限公司

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民新路2号第25501

温州臣旺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民新路2号第25501

津百味肉丸(速冻生制品)

2.5kg/

图形商标

2019-10-28

氯霉素║0.3μg/kg║不得检出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4

浙江省新昌县儒岙镇儒果食品厂

浙江省新昌县儒岙镇足食堂村岗头山

新昌县儒岙镇儒果食品厂

新昌县儒岙镇足食堂村岗头山

状元糕

350g±15g/

/

2019-11-07

菌落总数║610000,650000,740000,680000,590000n=5,c=1,m=10000, M=100000;大肠菌群║1300,1100,1200,1200,680n=5,c=1,m=10,M=100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5

杭州富阳月霞豆制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坞山村

杭州近江食品市场陶阳食品经营部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杭州近江食品市场东七区10

富阳蒸汽豆腐皮

125g/

图形商标

2019-11-01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734 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6

/

/

宁波市鄞州中河沈欣禽蛋摊

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宋诏桥菜市场

鸡蛋

/

/

2019-10-25

氟甲砜霉素(氟苯尼考)║1.5μg/kg║不得检出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7

慈溪市清泉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宁波(慈溪)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绿园三路188

慈溪市清泉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宁波(慈溪)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绿园三路188

宁波水磨年糕

400g/

味米糯+图形商标

2019-10-21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氧乙酸计)║0.0183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8

淳安千岛湖好德源茶叶有限公司利市茶场

杭州淳安县石林镇富德村里四自然村

淳安县淳之朴土特产店

淳安县梓潼镇杜井街文佳路56

千岛玉针(绿茶)

80g/

湖外湖

2019-09-01

水胺硫磷║0.16mg/kg║≤0.05m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假冒异议认可

9

台州市路桥伟宇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李家村

玉环中润超市

浙江省玉环市玉城街道涌金路135137139141

姜汁红糖

280g/

/

2019-08-17

不溶于水杂质║2.87×10³mg/kg║≤200m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10

永康市斤精蜂产品有限公司

永康市唐先镇岩洞口村樟沽塘口第二幢

永康市斤精蜂产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唐先镇岩洞口村樟沽塘口第二幢

土蜂蜜

500g/

斤精

2019-07-24

蔗糖║11.6g/100g║≤5g/100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11

杭州余杭区仓前旺达味精厂

杭州市余杭区仓前镇苕溪村(网坝)

宁波市江北康顺调味品商行

江北区路林综合市场副食交易区12-05-01号摊位

无盐味精

2500g/

天天来

2019-09-03

谷氨酸钠║81.7%║≥99.0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12

嘉兴怡品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嘉善县惠民街道虹桥路63

嘉善县干窑镇明强水店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干窑镇干窑村康民路126

沁源包装饮用水

17.0L/

/

2019-09-27

铜绿假单胞菌║120000CFU/250mLCFU/250mL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

13

建德市紫金滩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岭后社区

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松林饮用水经营部

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永兴路永兴楼1109

包装饮用水

17L/

新安江千岛山泉

2019-10-20

铜绿假单胞菌║8556034CFU/250mLn=5c=0m=0CFU/250mL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

 

附件:

食品抽检合格-20200422

保健食品抽检合格-20200422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